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永遠的幼教徒
2013/06/26 23:29:27瀏覽2037|回應2|推薦18

                                 

        

       在許多會談機會裡,有不少朋友一定會問:「妳是基督徒嗎?」有更多朋友會說:「妳一定是佛教徒吧!」我總是回以一樣的答案:「我是幼教徒。」答案一定引來一陣笑聲,然後會有一陣極短暫的靜默,我會看到眼前的朋友稍稍頜首,嘴角揚起,抿出兩個小酒窩。無須再多做解釋,朋友會心明白幼教對於我,有一份近於宗教的信仰,臣服童心是我的幼教精神、理念、態度與方法。          

    非科班出身,卻也行走幼教三十年,從年少不羈,卻一心只想與孩子在一起的青澀助理,到可一手帶領一班八十名孩童的傳統大班老師,到創園開班,教學研發,所務行政於一身的專業所長,到攜帶幼女出國研修,集專業、名聲於一身,到著作、演說,忙碌於分享幼教心得、開講親職教育的專欄作家,再到現況的老大不羈但不攀外緣,卻仍一心只想和孩子在一起,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自己的可能與不能的成熟大人。

 

    自己做到的可能態度是:放鬆、欣賞、感恩、學習與懺悔。

    放鬆、接納每一個與孩子相處的當下,發現每一個當下都是禮物,原來心境一如,孩子撩撥著我的面具,當一層一層的假相被抖落,那份單純的輕鬆,交會了童心的真情。一顆欣賞的心,鬆動了自大的大人尊嚴;每一張童稚的臉,清楚地對我開示生命的成長是孩子自己的事,我互動於尊重,也精準拿捏絕不踰越。學習中遭遇的如意、不如意之於孩子,都是可貴的生命資糧。

                   

       

       我懂得了感謝如意,更感恩不如意。原來不如意帶給生命是更深刻的成長,原來孩子面對不如意的能量超過大人的想像;能量來自童心本俱的自由,我的擔心只會障礙生命的成長,擔心使我不自由。當改以祝福,我學會了童心的自在,安心品味一顆自由的心,才是真正的放鬆。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真正的自由,源於人面對世界的態度,而不是世界加諸於人的一切,但大人卻習慣歸因於外在的世界與條件。

    

    我不能也無法當一位永遠的園所長,但我絕對是一位永遠的幼教徒,臣服童心,信仰童心的心,永遠不變。或許有一天,我沒了園所,我不再是園所長的那一天,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多了一位不一樣的托缽行者,那個行者行走於山巔海嵋,為每一位因緣際會的大人,傳佈幼教福音,提醒每一位大人用心善待每一個孩子,分享自己以心領會的童心,用生命交會生命的親身體驗,直到這個世界的每一處角落,沒有孩子被疏忽。

 

    首先我會分享所領會的生命奧妙:當你真心和童心交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智慧,那種智慧無法以言語論斷,不能名狀,你只是明白那種智慧高於神力玄說,高於專業學說,你會相信那種智慧源於生命。你將以此輕鬆地幫助孩子,並以此獲得全然的愛。

   

  

後記:改寫自200108發表的〝幼教!一條修行的大道!〞一文。

2010322早上7.50分被迫離開創辦經營30年的家園,老天爺的下手絲毫不留情,幾乎把我剝到精光,再狠狠地把我摔到人性煉獄的刑場,用人間最猛的貪火煎我身;用最毒的瞋火烈我心;用最熾的痴火焦我靈。…原來,人!要通關老天爺最後的遺棄,才能驗證出真假的火煉金鋼。為台灣的孩子而走,是志願;為人類的孩子而走,是誓願!出發!隨因緣發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ehlie&aid=7827989

 回應文章

優蘭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23:06
童心與真心,都是大人世界缺乏的,感恩有妳的堅持。
加油~
貴婦妞(hsiehlie) 於 2013-06-27 23:49 回覆:

敬禮童心

禮敬生命

其實 一切都自自然然

謝謝妲的鼓勵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22:31

幼教徒

永遠的敬佩

為生命  引領愛

貴婦妞(hsiehlie) 於 2013-06-27 23:53 回覆:

用成人的眼睛看世界,只會看到大人創造的世界;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您會看到上帝創造的世界。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