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生命的名!
2013/06/16 21:44:16瀏覽1705|回應0|推薦14

 

驚覺自己的怦然心動早已交融在隨處盎然的生意中

呼吸已然蕩漾著屬於宜蘭才有的山水韻律

貼心那豐滿且輕盈的碧水藍天

輕易攝受了那來自台北都會的鬥爭與蠻横

讓人無法再撥弄頭腦的複雜與沉重

我跟著簡單而深情了

輕呼:宜蘭!生命的名!

    我一直閉著眼,因為暈車的感覺一路襲捲著。仍然用心感受著自己,好乾淨的〝藍〞充滿了心所在的時空,不是車內的冷氣,更不是車外的天氣,那乾淨的〝藍〞是湛亮且舒服的,我清楚車子正駛在雪山隧道中。「開挖雪隧時,龍脈被斬斷了,切斷了宜蘭的好風水,嚴重影響著宜蘭的水源」宜蘭人的祺說著。「就是啊!不過沒關係,這龍脈會很快自己再竄連起來」對靈氣有過一番心得的志回應說。我揚起嘴角會心微笑,因為有感於對話內涵所充滿的生命感,讓人似乎可感受到依然活絡絡且正自行積極修復中的〝雪山龍脈〞。突然一道亮晃晃的〝金黃〞襲擊而來,瞬間擊破了一路的湛藍,雖閉著眼睛仍感到暴衝。轉動一下閉著的眼球,回到寧靜,感受著〝金黃〞的渾厚與燦爛。當下感知今天大夥兒準會有一個豐滿的意外。

 

    引薦但曾多次不遇的祺最開心,因為他沒想到今天〝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高建文董事長會親自接待與導覽。儼然小故宮的獅子博物館,其展場就在高董事長另一個企業-里歐海洋溫泉度假中心內。融為一體的空間實體,每一方寸,都深深讓人感動於高董事長深厚的人文素質。不在於全然閩式主體建築的一磚一瓦,都來自他歷經39年的研製蒐集;也不在景觀的一沙一石、一花一樹,都來自他親手的雕琢栽植;更不在服務分享的一器一物,都來自他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背負的使命感,為使傳統華夏文化回歸現代化美學,能在世界發光發亮;並無遺呈現宜蘭優美無價的晨曦日出、落日霞輝。駐足可觀浪,屏息能聽濤,鳥叫蟲鳴融在龜山島的海天奇景,不讓〝美〞飄浮在虛無飄渺的遠處。高董事長讓宜蘭的美!回歸到生活可觸可即處。在其中,你我也自然成為他活生生的畫布裡的美觀景緻。

    祺仍積極興緻地介紹著他帶來的厚禮­–〝華嚴經〞,我卻覺得無需多言,此時此刻,我們已置身在華藏妙海裡。高董事長他已把生命的華嚴經舖呈開展出來,處處可見他的生命觀境與內在品質,他的生活就是一部華嚴經。我如實開了一次眼界,領會了高度人文素養的實業家,如何透過文化的恢復與建設,根植於斯土斯民的感人情懷。這趟的參訪,我如實瞻觀高董事長的內心法界,照見生命是如此的莊嚴富貴。

 

 一行人又走訪了碧涵軒帝雉生態館,親見了那來自喜馬拉雅山的珍禽異獸。假如你不懂瀕臨絕種的〝帝雉〞是如何珍貴,請掏開你的皮夾拿出一張千元大鈔,好好端詳一下吧。假如你現在真想看看〝帝雉〞是啥?你無處可看,你只能來到這兒。到了這裡,你甚至可見到神話傳說中的〝鳳凰〞,中國人心目中的吉祥鳥。為何在這兒你舉目所見,皆是珍禽異獸。原由得話說從頭︰

 台灣曾經是個讓洋人望之生嘆的美麗之島,但數十年來人們戮力於經濟發展後,想回頭稍做喘息時,卻發現自然的環境已經破壞,美麗的山林,及各種飛禽走獸,竟然已經淪落到必須靠法令保護,才能勉強苟延殘喘的避過絕種的厄運。而山林中最美麗,也是最受獵戶喜愛的雉科鳥類,牠們的叫聲,也從此絕跡在山林之中。而有一個當時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無意間在山產店買下了一對將被宰殺的黑色雉雞後,才赫然發現,自己所救的,竟是台灣之寶-帝雉。從此,他一頭栽進雉科鳥類的世界,也全心投入瀕臨絕種鳥類的復育;由一個門外漢,成為了雉科鳥類的國際權威。在他的口中,每隻鳥都像是他的孩子一般,有著說不完的故事與身為一位父親所展現的驕傲。

 在現場聽著那位當時才二十幾歲的張漢欽館長,娓娓道來他幾十餘年來如何營救與照顧這頻臨絕種又不獲人類善待的生命,猶如聽見牠們的哭訴與控訴,禁不住的淚水成了我唯一的回饋,以及對生命行者的最高致敬。幾十餘年來,他默默地培育這些稀有珍貴的禽鳥,直至深受國際鳥會人士的尊崇,然而有感於國人尊重生命的觀念仍不夠,希望透過碧涵軒,教導民眾認識鳥類、鳥類的生態、保護鳥類棲地,才有可能延續這些美麗的物種的生命。由於當時政府隱匿禽流感疫情的新聞仍在浪頭上,張館長如泣訴般地說:「大家不知道嗎,少了一個物種,人類生命就多了一分威脅,牠們和人類是生命共同體啊。」

 感受到張館長的對大環境的失望與力不從心,這種處境,唯有生命行者會義無反顧,依然踩著堅毅的步履,孤獨向前。

     來到成立於民國八十八的珊瑚法界博物館,不只看見台灣各類珍奇的珊瑚瑰寶,以及賴榮興館長的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珊瑚工藝創作。賴館長分享他想要透過此一展覽的方式,提供民眾更多關於珊瑚以及台灣珊瑚產業文化發展的資料,進而可加深對深海珊瑚生態和產業文化的了解,達到教育與文化紀錄的功能

    最感動人的是賴館長為了世界唯一的紅珊瑚根留台灣,拒絕日本鉅資利誘的德行,唯生命行者才有的生命品質,令人肅然起敬。那座日本人數次出價從新台幣六千萬到一億元的紅珊瑚創作,就在展場中央,透過放大鏡,讓人驚嘆賴館長的鬼斧神工,〝珊瑚法界〞的秉然呈現,你只能咋舌稱奇,無法用頭腦想像賴館長是如何辦到的。他說要為珊瑚在台灣的重要地位記錄下歷史的每一刻。

    也許我們都忘了台灣曾是〝珊瑚王國〞,卻有一個宜蘭傻瓜-賴榮興館長默默地盡力著,只為在珊瑚的原鄉-宜蘭南方噢,永續發揚〝珊瑚王國-台灣〞的美譽,並讓故鄉的大小,有機會了解珊瑚法界的殊勝。

      那天,收拾行履回到家,夜已深。孤坐在客廳沙發,沒有睡意,因為發覺全身每一顆細胞都飽飽滿滿,感覺他們有話要說。好久沒有這樣書寫了,我拿起紙筆,寫下了…〝宜蘭!生命的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ehlie&aid=77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