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能不滅定律
2009/05/20 11:11:11瀏覽1665|回應6|推薦36

記得小時後物理課學過什麼物質不滅定律、能量不變原理等等;當時我自己也發明了一項不變定律,就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絕對不會變的,第一個就是自己學的知識,因為知識學到自己的肚子裡,別人搶也搶不走偷也偷不了;另一個就是母親的愛,母親的愛源源不息,連你不要都不可以。時光荏苒,沒有人偷走我學的知識,但它自己悄悄的溜走;而母親的愛,直到她離開了,都還深深感受到她的愛。

 

小時後我的身體很不好,常常發燒,而且一燒就燒到三十九、四十度,老媽心急如焚,但又捨不得坐三輪車,也不願意用背的,怕我會變成O型腿,就抱著我走去舊北投的李小兒科,一天兩回、來回四趟。

 

後來我長水痘,全身上下包括臉,長好多一粒粒的,奇癢無比,媽媽怕我把自己抓成大花臉,每天半夜在我熟睡之際,小心翼翼的幫我擦藥,多次起身看我,怕我抓癢;我還記得白天媽媽讓我泡在一種黃色的藥水裡,很刺痛,我不懂事的耍賴發脾氣,媽媽都耐心的幫我呼呼安慰我,有人說蛇湯有效,就趕緊的帶我去找蛇湯喝。

 

國中考高中的時候,我晚上都會先去睡覺,半夜再起來唸書,叫我起床這個重擔,又落到老媽身上,我睡得正香甜,怎麼捨得起來,媽媽就會讓我多睡半個鐘頭,再叫我,如此一夜反覆數次,老媽第二天總生氣的說,今天晚上我不叫你了,你唸書,我比你還辛苦。結果到了晚上她還是準時來叫我。

 

家裡有好吃的,永遠都是老爸和我先吃,像西瓜靠近中間粉的甜的是我們吃,邊邊角角白的沒味道的則是媽媽吃。隔夜剩下的我們碰都不碰,媽媽捨不得扔掉,她照單全收。爸爸嘴出了名的刁,而我更刁。 

大學的時候,有一回媽媽和朋友一起去香港玩,臨行前我要媽媽幫我買皮包買腮紅、買這買那,交代的東西媽媽全買了,但我卻沒有一樣滿意,嫌皮包太老氣,腮紅顏色也不對,我氣了好幾天,嘟囔個不停,媽媽不但沒生氣,反而給我錢要我自己去買喜歡的皮包。結果朋友們都大讚媽媽買的皮包好漂亮,我後來背了好多年。

 

出國後,剛開始電話費好貴,一星期只打一次電話回台灣,媽總說她很好,不用擔心她,電話費太貴沒事不需要打回去,但要我一個人在美國,該花的就得花不要省,要注意健康不要捨不得吃。我知道她才是一個人一道菜吃好幾天。

 

在我在美國的二十年中,媽媽來和我住了五年的時間,最後一年的有一天,媽媽在外面散步的時候摔了一跤,摔斷了左手手腕和骨盆,住院七天,後面的復健非常辛苦,媽媽不願增加我的負擔,當我經過她的房間的時候,看到她忍著痛一個人辛苦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短短的兩個月就可以走路了,不多久就可以用左手扭毛巾了,醫生都說以她的年紀這樣的速度,真是不可思議。

 

媽媽住到老人院的時候,已經有老人痴呆的現象,但還記得我,我們在電話中仍能交談,當我跟她說我要回台灣去看她時,她開心的像個小孩;護士告訴我,我去看她的當天早上,我媽緊張的走來走去;媽媽看到我時,笑容好燦爛,只是在她心中的我是小時候的我;她和我說的話都是關心我,卻是我小時後不愛聽的;然後她又說錢要小心用,當省則省,當用則用;我離開的時候跟她說明天再來看她,她躺在床上頭抬起來,非常客氣的跟我說:「謝謝,謝謝!慢走,不送了。」,媽你在病痛下仍這麼有禮數,可是媽,你知道我不要你的客氣,我希望你起來,像我小時候一樣的打我、罵我、嘮叨我、囉嗦我,我還是會和你頂嘴,因為我知道你永遠都會原諒我的。

 

隔年再去看她,她已完全不認識我了。一天下午我和老公在她房裡陪她,我忽然跳起來跟老公說,媽媽認得出我的聲音,老公說不可能,那一定是我的錯覺,我說不信你看,我叫:「馬媽媽,馬媽媽。」媽媽一點反應都沒有;然後我在右邊叫:「媽」〈ㄇㄚˋ〉,媽媽睜大了眼轉頭向右回了一聲:「嗯~」,我到左邊再做一次,結果一樣,媽媽轉頭向左,我抱著媽媽大叫:「媽,妳聽到我了,妳聽到我了。」我重複的叫,重複的叫,重複的叫,是不是聽到我,就可以令你短暫的想起我呢?

 

媽媽於今年一月二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我的母親沒有特別的偉大,她沒有做特別不一樣的事;以上所述的事,都再平凡不過了;她做的只是全世界母親都做的事,那就是全心全意的愛她們的孩子,唯一不一樣的是,她是我的母親,我永遠愛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2965994

 回應文章

嗚呼哀哉(忙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了很多好文章
2009/12/13 17:32
所以趁著得空時翻閱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12-15 10:05 回覆:
歡迎你忙裡偷閒來螞蟻窩坐坐~

嗚呼哀哉(忙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眶都濕了
2009/12/12 23:41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12-13 04:30 回覆:

謝謝你來看這篇螞蟻以前PO的文章.

你換照片囉!換照片換心情,有好心情喲!


德州奧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個感覺
2009/06/02 13:37

音樂動聽,故事動人,還有什麼比這些感受更具感染力呢?

螞蟻老師,我要繼續學習配樂的方法,弄不出來再向您請教。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安!
2009/05/23 11:49

謝你的推薦

回訪拜讀文中,妳與母親生活點滴互動及對母親聲聲温暖的呼喚

不禁讓我流下淚來

感觸至甚--愛能不滅定律

祝福妳!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9 02:34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同樣祝福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並沒慣壞妳
2009/05/22 15:22

許多母親都想寵寵自己的孩子

但為了不慣壞自己的孩子

經常在尺度間拔河

而妳是成功的例子(獨生女耶!)

看妳的敘述仍見母親管教的身影

妳的母親一定也在生前享受許多妳對她的愛與尊敬

相信妳對她老人家的愛沒有遺憾!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3 04:28 回覆:

你好厲害從文中可以看出我是獨生女?

謝謝你的留言

我是在淚眼中讀完它的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愛
2009/05/20 19:58
 
Dear 馬姑娘:
 
好感人的故事! 馬媽媽是平凡中偉大的媽媽.
 
妳描述的情景和我小時很像. 我母親還健在, 但是仍然整日為兒孫操心.
 
天下父母心是永遠的愛.
 
Apple
螞蟻(hsiaolima) 於 2009-05-23 04:30 回覆:

您母親真有福氣

祝她老人家身體健康

您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