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對人,人家怎麼對你!
2014/02/08 06:23:03瀏覽550|回應0|推薦21

 

 

安親班有一個助教,有一陣子我跟她一起倒垃圾的時候,她就告訴我,現在這個隨車的垃圾員比較好,都會幫你拿,以前那個隨車員不會。

後來,我有幾次觀察了她倒垃圾的情形,我發覺,她倒垃圾時,別人主動幫她拿垃圾丟進車,她從來不會對垃圾車的工作人員道謝,相反的,我都是戰戰兢兢的謝謝對方。所以,對方的主動幫我們丟,也是看情況。

我就回想起了,一個教會的姊妹對大家很好,都會把她工作地點提供給她的餐點帶給大家免費吃,有一陣子,她拿給我,我堅持要給她費用,還告訴她,如果她吃不完,就帶來賣我。因此她帶來好幾次,我也都有給她錢。可能是因為這樣,她感念在心,主動幫我介紹房客,甚至,在我買房子跟她討論時,給我很多意見,讓我少被仲介坑一筆不小的服務費。仲介讓渡那間屋時,中間人要求雙倍的服務費,可是我已經答應給他們一筆不少的佣金,相當雙倍的服務費,而且,仲介人她老公就在房屋公司,因此,賺了佣金還再賺一筆。

因為這件事,當教會的姊妹邀我去她家過除夕時,我就說要給他們帶年菜,事後,姊妹給了我一半的年菜費用,四個人吃,等於我也請了教會姊妹,讓她們家出兩人的費用而已。

由這裡,我想起了安親班的那位助教。當我跟她共事時,她工作做完,不會主動倒樓下的垃圾,反而是讓我加班十來分鐘把它做完,有時候,給人的感覺就是她不會為別人想。

有一次,安親班訂披薩,有的老師沒吃完(是剩不多,沒幾塊),主管就交代我把它帶走,還有,那天,因為我每周都有幫四年級的安親老師帶了一小時段,所以那位老師把給小朋友沒吃完的蛋糕讓我帶回家。因為我跟那位助教同時下班,她當然看見我帶了很多東西回去。

由於安親班為了節省人力,讓她和另一位助教兩人清掃三間教室,可能因此她心裡不平衡認為明明可以每人各清掃一間,這情緒積壓好一陣子,冬令營時,我雖然也有清掃教室,但是好像還是比她少清一間,因此她心裡更不平衡,認為,為什麼主管和一些老師對我比較特別於是不滿爆發之後,最近就藉口車禍腳骨折,不來上班,還拒絕我們探視。後來,同事懷疑她是藉口不來上班,不然為何不肯讓我們去看她

其實,從丟垃圾的事件我就有感覺一件事,你怎麼對人,人家怎麼對你。沒有人應該對你特別好,如果說,當別人為你做任何事你都認為理所當然的時候,別人不會一直當傻子,比如垃圾車隨車人員。

那位助教甚至沒注意到,安親班算給她的鐘點費比我高,叫她來加班或多做事,是給她賺錢的機會。這點,她怎麼從來沒想過?

 

PS:我們都是兼職的身分,也都是助教,而且其實我沒告過她的狀,甚至主動跟主管要求過share她的打掃工作。

 

 

2014/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1101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