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乏味練習的日子,讓我想念
2020/08/25 07:32:46瀏覽1024|回應1|推薦34
我在日本住家附近的補習班工作,學生多半是小學生。每當批改國語(日語)作業時,看學生寫的漢字筆畫、撇捺方向不對、語詞亂用,身為漢字國的我,實在容不下這種錯誤,幻想自己化身為嚴格老師,調教學生寫出一筆一畫,工整字體。
 
 
日本文字中有漢字、平假名、片假名,大部分人遇到不會寫的漢字就用平假名替代,久而久之,追根究底的人漸漸少了,也不計較漢字原意了。
 
 
星期一上班時,我正埋頭批改著學生作業,不自主的嘆了一口氣轉頭對隔壁老師說,「這個疫情讓學生學習力降低、素質更差了」。
 
 
5月的禁足令,不就是有更多時間可以彌補自己不足之處嗎?怎麼作業還寫成這樣?
 
 
漢字多一撇少一點、歪七扭八 ; 數學算式該進位的不進、不該進的卻進了2 ; 英文字母 [ n ] 和 [ h ] 居然可以寫成一樣?!
 
 
以前學生作業寫不完總有藉口說有這個球賽、有那個練習的,而今,所有群體活動皆停止了,作業還能胡亂寫?!
 
 
回想我小學時,星期六還有半天課,作業多到寫不完。抄課文、生字、圈詞、數學算式題寫題目直式橫式…。短短的一天半假日,光是作業就寫到天荒地老,而且,每星期作業的數量微微增加。
 
 
現在想想,還好有以前的操練,讓我現在在日本人面前拿起紙筆,隨便寫上幾個字,就能投來讚賞眼光,這是當時努力的成果。
 
 
而現在學生作業量不夠,漢字的字體和意思還達不到腦,就已經收拾課本走人了。難怪「代」和「伐」傻傻分不清楚。
 
 
練習是枯燥乏味的。漢字的書寫,不只最後呈現出工整,更要注重一撇一捺微小平凡的筆劃。
 
 
有時,我很想對著學生說,寫漢字並不難,決定「平凡」和「超凡」的關鍵,在於每個不起眼的練習,我們都熬過來了,你們也可以!
 

(圖/攝於越南 河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4950920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6 14:36
確實如此,嘆!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8-26 15:45 回覆:
如果派以前的功課量,老師會不會被批虐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