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 chapter 10 & 11
2012/09/19 13:28:52瀏覽76|回應0|推薦0

()

 

    隔天,許諾和程澈在店內看到了許久未見的倩倩,她和母親牽著手,一起走進烘焙坊裡,臉上掛著微帶羞怯卻非常滿足的笑容。

 

   「你為什麼一大早就在這裡?」倩倩一看到許諾便一臉不懷好意地問。

 

   「妳為什麼一大早就掛著像情竇初開的笑容?」他面無表情地反問倩倩一個令她氣得跳腳的問題。

 

   「你才情竇初開咧!」她漲紅著臉,大喊。

 

    程澈想,倩倩都和母親言歸於好了,那什麼時候,許諾才肯放開心胸,不再繼續於他和許伯伯之間畫上更多的遺憾呢?

 

    「程澈。」他輕若飄絮般地喊了聲她的名字。

 

    「嗯?」

 

    「妳願意……陪我去嗎?」他望著倩倩和她母親漸漸走遠淡去的背影,壓低了嗓,想藉此藏住因不安而隱隱有些顫抖的語音。

 

    她知道他想去哪裡,與他下定決心後堅定的眼神四目相接,靜靜地朝他點了點頭。

 

(十一)

 

    門口傳來的久違開鎖聲,促使許巖轉過身子望向大門。

 

   「許伯伯。」程澈開朗地對他打招呼。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程澈的出現,許巖並沒有很訝異。程澈不曉得許諾多久沒回家了,但她猜,應該和他沒去她烘焙坊的時間差不多。

 

   「我……」許諾略顯無助地瞥向程澈,似乎想藉她獲得一點勇氣。

 

    程澈給了他一個沉穩的微笑,以眼神鼓勵他繼續開口。

 

    他深吸了一口氣,一鼓作氣地對許巖吐出深埋在心中許久的疑問。

 

   「我想知道,為什麼你願意帶著我這個累贅這麼久。就算到了現在,你知道我……我生病了,也沒有趕我走。

 

    許巖面無表情的樣子,讓人猜不透他究竟在想什麼。於是,久久,都沒有人再開口。一室,寂靜。

 

   「你真的,想知道嗎?」許巖以為,許諾已經放棄知道那些,可能會讓他痛心的事情。

 

   「對。」許諾堅定地,對著許巖點頭。

 

   「我會帶著你,是因為,我答應了你的母親,會好好照顧你。縱使她沒有親耳聽見,我也已經在心底,向她,許下諾言。」他看著許諾和他母親如出一轍的眼眸,產生了一種,彷彿他正與許諾母親說話的錯覺。

 

   「為什麼你願意?」眼前的男人,不知在何時,似乎已經和他記憶中的樣子不同了。男人比起從前,蒼老了許多,歲月在他的臉上,刻出他之前從未注意過的,一圈,又一圈的年輪。

 

    「因為……我很愛你的母親。」他對著許諾,道出,他本以為會塵封在他心底一輩子的告白。許巖側頭,將目光停留在牆上,以陳舊的木頭框所裱起來的一張已泛黃的畫上。

 

   「我一直都不知道,你的父親是誰,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沒有在一起。我只知道,他們是在印度相遇的。我和你的母親從小就認識。小時候,她就很喜歡印度,我想,也許是因為她上輩子是印度人,也或許,是因為她命中注定要在那裡遇到你父親,所以她才對印度那麼嚮往。她從印度回來後,有時開心得像是覺得全世界的事物都在同她歡笑,有時卻又悲傷得像是全世界將她一人狠心地丟棄在陰暗的角落。我不知道她究竟怎麼了,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因為她發現她懷了你。生下你之後,她的情緒依舊很不穩定,但不管我怎麼問她,她都不肯告訴我她在印度發生了什麼事情。那天……我想她一定是算好了時間才寄信給我的,她知道我會在她自殺的隔一天收到信……」

 

    那封信上是這麼寫著的:

 

    巖,我很抱歉我必須這樣和你說再見。我知道這樣很不負責任,但你是知道我的,從小我就是這麼任性,而且只對你任性,因為我知道,你會包容我的一切。對不起,真的,對不起!但我想,我今生都沒辦法再愛任何人了,包括我的寶寶。我覺得我已在他身上傾盡了今生所有的愛,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

 

    巖,如果有來世,我一定不會放開你的手。所以,今世就當作是我負了你。來世,我一定會彌補所有我帶給你的痛苦。巖,我不敢奢求你會照顧我的寶寶,我只希望你能答應我這最後一個任性的要求:請替我的寶寶,找到一個好人家安置,好嗎?

 

    巖,我真的,真的很愛你。但我抱歉的是,今世我對你的愛沒有辦法轉為愛情,如果,如果……但願我愛你就好了。

 

    今晚的雨下得好大,雷聲轟轟,好似誰在天空中哭泣一般。剛才寶寶哭了好久才睡著。是被雷嚇到了,還是因為,他知道,媽媽,就要離開他了呢……

 

   「我趕到你們家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你躺在你母親身邊,睜著一雙大眼看著我,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一樣。我不想把你交給任何人,因為我知道,沒有任何人,會比我,還要愛你。」許巖回過頭,深深望進許諾眼底。一滴淚珠,順著許巖臉頰的弧度,緩緩滴落在他滿是風霜皺紋的粗糙手背上。

 

    許諾一直以為,許巖不愛他。因為他不相信,會有人把和自己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的孩子當作自己親生的來愛。而且他一直覺得自己是被母親硬塞給許巖的,許巖並不是心甘情願想撫養他長大。所以,雖然許巖替他冠上了自己的姓,還為他取了名字,但他始終不敢開口叫他一聲爸爸。他想,或許,許巖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他的父親,他養他,只是迫於無奈。

 

    「爸……」他哽咽地對著許巖喊道。這個字,他梗在心中已經好多、好多、好多年了。

 

    許巖沒想到他會這樣喊他。他從來沒有要許諾喊他爸爸,因為他怕,許諾覺得這個和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並不是他的爸爸,他只是……一個養大他的叔叔罷了。許巖站起身子,有些陌生地擁住許諾,他已經多久沒有抱過他了呢?

  

    因為這個擁抱,讓許諾頓時想起了小時候。他想起,以前自己常嚷著要許巖帶他去公園。走沒多久後,許諾總是對他撒嬌說自己腳痠走不動,可卻又不肯回家,非得要許巖抱著他繞公園走過好幾圈後才肯罷休。他以前怎麼都沒有發現,那就是愛啊!為什麼他會一直以為許巖不愛他?

 

   「對不起,我一直這麼任性,我從來都不曉得這些……」許諾緊抱住許巖,靠在他瘦削的肩膀上哭泣。

 

   「諾,你是我對你和你母親的承諾,我從不認為,你們是我的負擔。我常在想,我之所以會這樣心甘情願,或許是因為上輩子我負了你的母親。上一世我負了她,這一世,她說她負了我。所以,我想,下一世,我們,一定能夠幸福的在一起……

 

    陽光透過玻璃窗灑進屋內,金黃的光點綴了滿室,閃閃發亮。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68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