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法影響感覺
2007/09/12 11:38:16瀏覽786|回應0|推薦16

許多心理治療專家都認為我們的想法和我們的感覺之間有直接相關.

想法影響我們的感覺(情緒)

例如,與一位不禮貌的店員有所爭執,你可以聳聳肩說:「他今天一定很不順心」,或是委屈地說:「為何我老是碰到這種事」;後者的想法一定使你越想越氣,這即是想法影響感覺

事實上店員對你並不是真的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以何種觀點來看待

又如,在公車上有人踩了你一腳,你可以選擇報以微笑,表示沒有什麼大礙;也可以說聲「沒關係」,表示接受對方的道歉;或者你可以怒目相向的說:「下次最好眼睛張大一點!」,然後非發個脾氣不可,這都是我們的選擇

我們常認為我們會生氣.會憤怒絕大多數是因為別人侵犯了我們,或待我們不公,才會引起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報復回來,

因為你對我咆哮,我就對你惡言相向;因為你對我喋喋不休,我就對你敬而遠之.........大部分的人深信,當別人對我們造成威脅時,我們必須報復回去,才能嚥下這口氣,否則我們更是懦弱無能的人,當然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認為我們有責任保護自己,但卻忘了我們為什麼會想報復的意念?

其實那個報復的源頭無他,是我們對自己不肯定,害怕別人看輕我們,以為我們好欺負,因為急於表現自己,反擊的心理需要,實在是源於內在的自卑及恐懼所以必須先聲奪人,因此我們可以了解越是需要靠外在聲勢來狀大自己的人其實內心越是心虛

「想法影響感覺」,無論我們選擇什麼進入腦袋,我們都有權決定想法

就這樣,一旦能改變想法,新感覺就會產生,就會發現心情越來越好,也不會再為芝麻小事煩惱不安.

打此篇文章時,有隻螞蟻正巧爬到我的手上,我用力一吹,把螞蟻吹落地上,正想著,從這隻螞蟻的觀點來看,這遭遇或許是壞運氣,然而說不定,牠反而在地上發現餅乾屑或是爬到較易覓食的陽台外,也或許慶幸被我遇上,沒把牠一指凝斃,嗚呼哀哉~這遭遇是好還是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obin0330&aid=122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