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 30雜誌 英雄所見略同?!
2009/03/12 20:39:09瀏覽547|回應0|推薦4

30雜誌 最新出版的 3月號,其中兩篇文章,讀來有一點熟悉...

˙投一場人生好球

30雜誌在「變動中的下一個出路 波段職涯時 」文中寫到:

 " 現象3:人生從籃球賽變棒球賽...
...即使人生球場上再喧鬧不安,也能冷靜以對,投出好球。隨時準備好迎向挑戰與危機管理的能力是波段職涯時代能否勝出的關鍵。"

同樣的棒球人生觀點,自己在前年寫了一篇短文「不同角度看棒球」,又在去年受邀到大學演講時,決定以「投一場人生好球」為主題,透過歐巴馬、王建民和自己的故事,分享我學到的六堂課:

Lesson 1: 有夢想
Lesson 2: 要努力
Lesson 3: 面對問題,採取行動
Lesson 4: 培養實現夢想的真功夫
Lesson 5: 創造加倍綜效
Lesson 6: 勇往直前不放棄

其中,培養實現夢想的真功夫、創造加倍綜效這兩個Lesson,和學弟妹談的重點,就是30雜誌文中所指儲糧備戰、整合型/Π型人才的實例示範。

˙我的志願

30雜誌在「景氣再冷也不怕 冷門行業變身新星」文中寫到:

 " 在上一個世代的觀念中,孩子要是說,「我長大要當畫家!」父母的回答通常是,「畫畫當興趣就好,不能當飯吃!」隨著生活品味的精緻化,視覺藝術的運用相當廣泛...
... 因應社會進步,從冷門翻身的工作,在這一波不景氣中,似乎沒受到什麼影響,共同的特色是,不倚靠公司組織,而是著重於個人專業。...
發揮天賦當成志業 ..."

適巧,上個月我在 Simple Life 所發表一篇文章「我的志願?請掌聲鼓勵鼓勵!」,就是這樣開頭:

" 前陣子,7歲的小桃子突然嚷嚷說:「我以後要當畫家!」...
... 在過去的年代,長輩們恐怕會因為擔心畫畫當不了飯吃,反對兒女走入這一行。然而在現今講求創意、創新、甚至美學的世紀,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新行業冒出來。當個有說不完的故事、畫不完的靈感的快樂藝術家,有何不可?..."

30雜誌告訴讀者現在的冷門行業變新星,我告訴家長:

沒有人能知道二十年後的熱門行業。更何況,未來的熱門行業,也未必適合孩子啊。出狀元。只要是做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事,這一條路準沒錯!

 

混社會、觀世界,總會嗅出時代變化的蛛絲馬跡。或快或慢,稱不上預言先知或趨勢大師,只不過英雄所見略同。

然而,最大的人性挑戰是:

當大家向 "主流" 靠攏時,自己是否勇敢地堅持非主流的 "正確"?
當堅持的正確開始被大家認同時,自己是否仍能虛懷若谷、不因名聲權力慾望而蒙蔽?

(啊...我又再嘮叨了...創業的人性試煉)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ecafe&aid=273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