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蜘蛛的故事
2009/09/29 00:29:32瀏覽623|回應2|推薦10

我喜歡秋天的天氣,遠處吹來的風總是帶著涼爽,這樣的感覺挺不錯的,沒有夏天的炎熱,也沒有冬天的寒冷。這裡的位置真不錯,尋找了很久才找到的,視野佳,抬頭可以看到藍藍的天空,遠眺也可以見到一片綠油油的草皮。

我就這樣坐在我的八卦網上,讓涼風吹著我的臉,吹的我的花白鬍鬚,看看四周的忙碌,而我一個人獨享清閒,呵,真好耶,最好什麼事都不要發生,我要這樣度過整個秋天。

咦,那個是什麼聲音,好像是飛機墜毀前的一番掙扎。

「哇!我的天…」

「哇!我的媽…」一個黑影忽然墜落下來,伴隨著長長的一聲尖叫。

我可以確定一件事,他的掉落也是事出突然,因為他叫得比我還要大聲。

「呃,我是在那裡啊?」他很訝異,自己竟然安全降落了。

我看著他一臉迷惑的表情,似乎到目前為止,他還不知道自己在那裡。我瞧了他幾眼,嗯,他有一雙美麗的翅膀,翅膀上還有奇特的圖案,聽他說話的口音,應該是來自南方的昆蟲世界。我清了清喉嚨,用有一點驕傲的口氣告訴他。

「你現在是在我的八卦網上,美麗的八卦網上。」

說起我這一個八卦網,我忍不住要驕傲起來了。這可是我整整花了五個晴天,還有二個下雨天才編織出來的大網子。晴天的汗水是還好,但雨天的大風大雨就有點令人吃不消了,冒著風雨工作的艱辛是遠遠超乎你所能夠想像的。不過,努力最終沒有白費,七個辛苦的工作天總算換得了這一張美麗的八卦網。

「嗯,這的確是一張美麗的八卦網…」他四處張望。

我喜歡他的誠實。誠實的話語,聽起來總讓人感覺特別舒服。因為這樣,我決定偷偷幫他加上十分。不過,他突然的掉落,折斷了八卦網右前方的幾根串繩,等等,我連忙掐指一算,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上天到底要降下什麼旨意給我。

「咦?八卦網?呃,你…你是大蜘蛛啊?」

我真的不喜歡他的臉因恐懼而扭曲的樣子,像是遇上什麼超級大怪獸一樣。唉,剛剛才在我心中留下誠實的好印象,現在又突然這樣,叫我怎麼打分數。不行不行,剛剛因誠實加了十分,現在要先扣回來三分。

「不,我不是大蜘蛛…」

我看見他大大鬆了一口氣,嘴角浮現一個微笑,一副解脫的模樣。

「我是一隻…老蜘蛛。」我說。

是的,我已經是一隻老蜘蛛了。昔日年輕瀟灑的八卦卜神,現在變成一把鬍子,兩鬢花白,只會喃喃自語的評分者了。

「啊!你…你…不要過來…」

我可以感覺到他的聲音在顫抖,肌肉又再度緊繃了起來,這表示他害怕我的程度已經到了極點。這怎麼行,這已經嚴重損及到我蜘蛛的威嚴和神聖,扣分扣分,要加倍扣分,再扣五分。

「我有如此可怕?」

「當然,蜘蛛是…最…最可怕的…」

這時我才發覺,他晶螢的眼睛上有迷人的睫毛,加上一對美麗的大翅膀,和一雙長長的觸角,我可以肯定他是一隻女蒼蠅。嗯,說起我淵博的學問,我忍不住又要驕傲起來了。小時候我還坐在搖籃上的時候,就已經將整本百科全書背得滾瓜爛熟。天文地理,鳥蟲魚獸,什麼雜七雜八的怪東西,都難不倒我。

「怎麼的可怕?」

「村子裡流傳著一個傳說,如果將來有一天到了外面的世界,千萬要小心,別落入蜘蛛的手中,否則就會變成木乃伊,全身被白色的繃帶捆住…」

唉,看來我必須改變她這一個不正確的老觀念,蜘蛛其實是最和善的了。

「不要擔心,你看…現在不是很安全嗎?」

「嗯,好像是喔。」他左右搖一搖,又問:「可是,我好像不能動耶…」

「這是正常的,因為怕你掉下去,所以暫時幫你黏著…」我趕快解釋。

「哦,原來是這樣,嘻…」

第一次看見她破顏為笑,眼睫毛上未乾的淚水,在陽光的照耀下,瑩瑩生輝,樣子頗為好看。原來蒼蠅也是跟蜘蛛一樣好看呦。

「你怎麼會掉進我的八卦網來啊?」我好奇地問。

「喔,我的名字叫蝴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掉到你這裡來…」

咦,她不是蒼蠅而是叫蝴蝶。這倒是令我有些驚訝,看來我的百科全書版本真的是太舊了,該去換一本新的。蝴蝶蝴蝶,我又認識了一種新昆蟲,可以說是她的緣故,嗯,那再給她加個兩分好了。

「知道嗎,你剛剛實在叫得好大聲,打破了我沉思的夢…」

「哦,什麼夢對你那麼重要啊,呵…」

她開始活潑了起來,臉上再度綻開了笑容,看來她是一隻挺頑皮的蝴蝶。

「嗯,你可知道,在這樣涼爽的秋天有兩件事是最快樂的…」

「是那兩件事?」她兩個汪汪大眼盯著我問。

「第一件就是,在月圓的夜晚,喝著樹葉上沁涼的露水…」

說到這裡,我忍不住舔了一下嘴巴,回味露水殘留在口中的感覺,清涼甘美,輕輕一口吞了下去,從喉嚨一直到腸胃都像活了起來,感覺棒呆了。所以我會把品嘗露水視為秋天的第一件大樂事。

「而第二件就是坐在八卦網上,作秋天的夢…」我繼續說。

「秋天的夢?」

我看著她狐疑的臉,活潑的樣子,很像我記憶中的小女蜘蛛,我記得那一年的秋天,她也是這樣的表情,兩個烏溜溜的眼睛看著我,抿嘴一笑,我總是沉醉在他嘴角的兩個小酒窩中。雖然事隔多年,我卻記憶猶新。

「對,是秋天的夢,秋天的夢有我的最思念…」

沒錯,小女蜘蛛一再地出現在我的夢境中,她是我的最思念。在秋天的夢中,有許多的花和樹,樹上有我最喜歡喝的露水,花上有她最喜歡的花粉,我們常一起編織網子,也常坐在一起看著日出,日落,看著美麗的湖泊和房子。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我曉得我們的心靈是相近的。

「那如果我作秋天的夢,裡面有沒有我的最思念啊?」

「當然有。如果你的最思念離開了你的身邊,那他就會出現在夢中…」

「呵,真的啊?」她眨了眨的眼睛。

「是真的,我一點也沒有騙你。」

我喜歡誠實,所以我當然也不說假話,如果蝴蝶也作秋天的夢,那夢中肯定會出現他的最思念,這一點我是相當肯定。我繼續告訴她:

「只不過,你夢中的最思念,會因為時間的流轉,而趨於糢糊…」

「啊!這樣你的最思念…」

「是的,我已經快看不清她的樣子了…」

算一算,小女蜘蛛離開我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她在夢中的臉孔越來越看不清楚,一次比一次糢糊,我很害怕她有一天將會消失不見,到現在我還想不出一個好法子,可以留住她的樣子。

「她為什麼要離開你的身邊呢?」

對於蝴蝶的關心,我應該給她加分的,不過,我的心似乎還隱隱作痛…

「因為…因為她喜歡到處去旅行…」

我曉得她是喜歡旅行的,我從她的眼眸中看見了她想去旅行的希望,一閃一閃的,看起來好晶亮。雖然她從不跟我說,可是我知道她是因為怕我傷心,所以不曾跟我提起這件事。

那一年的春天,和她一起曬著溫暖的太陽,我們躺在一起編織起來的大網上,抬頭望著晴空萬里的天空,雲好白,天好藍,我輕輕地告訴她勇敢的去作心中一直想作的事,不要考慮到我。

「那她捨得離開你,轉身出走嗎?」

我想她是捨不得的。當時她聽我這麼說,轉頭淚眼瑩然的看著我,我也看著她的臉,但一句話也沒有說,就這樣彼此相望著,安安靜靜的,一點聲響也沒有。我知道我必須堅強地咬緊牙,忍住不流一滴眼淚,否則她一定會更捨不得走。

「也許,她也很難過吧…」

「小蜘蛛你會不會思念她啊?」

咦,她怎麼一下子又變笨了起來。她是我的最思念,我當然會思念她,怎麼會問這樣一個笨笨的問題呀!扣分!這要扣分!

「當然會了,笨蝴蝶…」我脫口而出。

每天早上一起床,我總是會向遙遠的一邊,吐出一條長長的細絲。數十年如一日,細絲中是帶著我的思念和問候,我想讓它順著風吹到遠方,讓在遠方的她可以知道我的關心和掛念,因為我曉得在外面旅行是辛苦的,不過既然這是她的願望,我就該支持和祝福她。

「呀,你說什麼,嗚哇哇…」她大哭了起來。

「呃,沒…沒什麼…你別哭…」我緊張的說。

我最怕哭聲了,一聽到哭聲,我總會手足無措,尤其是小女生的哭聲。

「你再哭的話,我就要扣分嘍…」我壓低聲音威脅。

「咦,扣分?扣什麼分啊?」

「嗯,凡是落到這八卦網的昆蟲,分數不到六十分的,就得乖乖當我的晚餐…」

嚇,我終於露出了我可怕的真面目。

「哇!你…你…不要過來…」

「哈哈…」我仰天縱笑。

她看見我一步一步接近,嚇得花容失色,臉色慘淡。

「啪答啪答…」

我一手將她拉離開我的八卦網,讓她拍動翅膀飛走。

「你…你不吃我?」她似乎感到相當驚訝。

「呵,你知道嗎,有生命的生物,分數都是從一千分開始起跳的…」

是的,有生命的生物我如何忍心開口將他吃掉啊,況且是這樣年輕的美麗小蝴蝶,妳的青春才剛剛開始,我怎能見到你像流星一樣地消失在夜空的盡頭,放心的拍動迷人的翅膀走吧,只不過下次要小心點,可別再次落入下一個大網子中。

「謝謝你,老蜘蛛…」

我終於看著她啪答啪答,翩翩地飛走了。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xp&aid=3359957

 回應文章

藍曉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01 08:16

好動人的故事,看到結尾忍不住掉眼淚。

曲水流觴(honxp) 於 2009-10-01 08:5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不過可能是因為你的哭點太低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Spider Old Man
2009/09/29 18:33
Ha ha ha ha, you pulled together a very interesting essay - fun and intriguing.  Great job!
曲水流觴(honxp) 於 2009-10-01 00:3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