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2010/01/06 15:05:52瀏覽428|回應1|推薦13

  海風徐徐吹來,宛如嬰兒般的小手,輕輕撫摸過在海岸邊眺望著遠方每一個人的臉龐,是那麼的輕柔、那麼的細緻;空氣中夾帶著淡淡的鹹味卻又那麼的令人感到舒適。

  遠方只見幾艘孤立在海中央努力工作的漁船,隨著海浪起伏像是在海面上跳著輕盈的舞步,令人想隨之起舞;偶而傳來幾聲在天空盤旋飛舞的海鷗叫聲,恰似在幫著喝采助興;加上天邊的晚霞,金黃色的雲彩,絢爛奪目。海岸邊,只見一個高大英挺、身材壯碩的男性,約莫四十一、二歲,正抽著煙坐在石頭上,身旁坐著一位婦人,挽著身邊的男人,牽著一個小男孩。只見三人說說笑笑,時而嚴肅;時而嘻笑;時而沉默。光陰在此時彷彿完全忘記走動,三人正陶醉在如此美麗動人的圖畫裡。

  這個小男孩便是二十多年前的我。依稀記得,當時父母親帶著年幼的我前往海邊玩耍,也不記得是為了什麼會到海邊了,只記得當初父母的談話,至今還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父親只有國小畢業,沒唸過許多書,從小家裡的經濟狀況就不允許父親多唸書,因此小學畢業後就到木工工廠學習一技之長。父親時常感嘆,當初若不是家裡的因素,今日的成就應該就不只是一名室內裝潢師傅了。我在想,應該是吧。因為父親的資質很好,反應靈敏、舉一反三,只能說時代造就了今日的他吧!

  二十多年的光陰流逝,父親也年過耳順了。當年意氣風發擁有滿腔熱血的男子,已經白髮蒼蒼。三年多前,父親漸感手腳無力,總覺得行走時會使不上力,像有千斤重綁在腳上一般。起初,在一連串的檢查當中,始終找不出病因,更談不上治療了,情況也愈發嚴重。我陪著他跑遍各大醫院做各種的門診檢查、住院醫療,無論是中國醫藥學院、順天醫院、榮民總醫院、台大醫學院……,全都去過了,但是,只見病情越來越嚴重,完全不見起色。這當中,只要有人說哪邊的中醫或民俗療法治療有效,也是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前往求診醫治。(這不是病急亂投醫,我想任何病患的家屬,十之八九都會如此吧。)只求能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想知道這是什麼病症?為何會如此?進而得到醫治。

  在經過將近半年的時間,終於在台大醫院的神經外科醫生口中得到確切的答案,父親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在醫學上,這仍是一個無解的疾病,沒有藥品、沒有療程可以治癒,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減緩疾病的進展速度。每個罹患此疾病的病人,只能任由四肢漸漸無力、萎縮,手指頭無法隨著自己的意志控制,漸漸的連坐在椅子上的能力都沒有,只能躺在床上,漸漸的無法自行呼吸,必須依賴機器的幫忙。這是多麼殘忍的事情,就像一個擁有思想,能夠思考的木偶,卻只能依賴他人的幫助才能活動。

  四肢的萎縮無力及呼吸的困難,使得父親的脾氣越來越難以捉摸,當初在我心目中的巨人,如今只是一個無助的老人。多少夜裡,父親一個人躲在暗處偷偷啜泣,感嘆老天爺為什麼如此作弄他。每當我扶著父親上樓,每上一層樓梯,都必須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前進一步,我站在背後攙扶著他,看著他的背影全身顫抖著,使盡所有的力氣想要再往上一步竟是如此的吃力,每走一步就會聽到父親無奈的歎息聲,我只能在背後眼眶泛淚、鼻頭微酸,心如刀割,卻不敢讓父親察覺我內心的傷痛;痛的是我無法幫他減輕病痛;痛的是為何在他應該老來享福、含飴弄孫之際,卻遭受如此的折磨,我的心在淌血。

  夜晚睡覺時,由於呼吸不順暢,父親總是睡不安穩,母親在一旁更是提心吊膽。多次的夜裡在昏暗的燈光下,總會聽到父母親房裡傳來啜泣聲夾雜嘆息聲,在門外的我,鼓不起勇氣踏進房裡一步,就怕我的眼淚會不聽使喚往下垂。好幾次的夜晚,我只能趁著父母熟睡時,悄悄進入父母房裡,端詳父親的臉孔,內心百感交集,我的心就隨著父親的呼吸聲起起落落,又是一個難熬的夜晚。

  如今,父親已經完全癱瘓在床上無法起身,只剩脖子能夠微微吋動、眼珠子能夠轉動,其餘都已不是自己能夠操控了。其間更是進出醫院多次,對他而言只是折磨再折磨,無法言語、無法活動、只能思考,有什麼樣的苦難會比這種病痛更加痛苦。當你不是你,已是木偶,已經不是痛苦二字足以形容了。

  人生的際遇就像潮水,起起落落;就像海面有時波濤洶湧,有時風平浪靜;就像海面上的漁船,不知何時會遇到大風浪,何時會有漁獲;也像海面上的海鷗,想找一個地方休憩;更像海面下的魚兒,來來回回尋尋覓覓,躲避危險就為了生存。

  但是,危險總會過去,不順總會度過。午夜夢迴時,我依稀又看到當年意氣風發的父親,談笑自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g9657&aid=3660345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01/12 09:37

照顧病人很辛苦,尤其是自己的親人,有許多的感傷與不忍。加油了!

澄雲揚(hong9657) 於 2010-01-12 11:33 回覆:
謝謝
相較之下
母親比較辛苦
令我更加不捨的是她
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