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寶典---弟子規
2006/05/01 00:35:00瀏覽922|回應11|推薦45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人  有餘力  則學文」---這是弟子規開宗明義第一章的內容,整本弟子規是根據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 則以學文。」的精神下去編寫的。

在女兒五歲的時候我念一句她跟一句,就這樣朗朗上口,應用在生活上,雖然沒有特別解釋,說也奇怪她都會懂。例如孩子挑食的時候,我就告訴她:對飲食?她馬上說:勿揀擇,然後好像知道自己錯了,就不再說什麼菜她不吃了;某次她跑來跟我告狀說堂弟怎麼欺負她,我告訴她:話說多?她接著說:不如少,馬上頭就低下來知道自己不該這麼說。

老祖宗的智慧是經過千錘百鍊,可以通過時間及空間的考驗。我在國小附設的幼稚園義務教導弟子規,總是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我很喜歡小孩,可是自己只生一個,如果有多餘的時間跟能力,希望能做一點利益別人的事。

通常我都會依照「弟子規」教授的進度,選擇適合的故事說給孩子聽,這樣上課比較不會枯燥,甚至讓他們在上課時實地演練。

例如講到待客之道,會先選兩位小朋友,一位扮演主人,一位扮演客人,從敲門的應答、客人進來之後拿拖鞋給客人的方向、請客人坐、倒茶給客人喝需用雙手......請 小朋友一組一組的練習,如有不對的地方馬上跟小朋友說錯在哪裡,正確的方式應為如何等等。

小朋友可以由這樣的學習,學到為人著想的體貼行為,學久了就成自然。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嘛!

一學期多的小小教學經驗裡,孩子接受的程度很高,甚至在下課的時候原本調皮的小男生,還會特地跑來跟我握手---很用力的握喔;有一個講話聲音小如蚊子的小女生,每每帶他們朗讀,她的聲音可是比誰都大聲;有一位學習障礙的小男生,竟然可以跟著課文手指著字完全無誤的念出來,甚至連我告訴他們翻過來這句話他都照著熟讀下來;下課的時候有小朋友告訴我路上要小心....有兩位小朋友會一直跟我說王老師bye bye,直到目送我的車子離開校園,做到了「過猶待  百步餘」。

每天早上起來做早餐給女兒吃,等她出門上學的時候一定在門口目送她離去,一直到她過了樓梯的轉角不見人了才會將門關上。某次晚上有事外出的時候,女兒說她也要這樣子送我。俗話說教兒教女先教自己,父母的身教永遠是子女學習的榜樣。

上過弟子規的課之後,才知道這部寶典的浩瀚無窮,真的可以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例如「父母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對父母理當如此,在對待先生的時候如此的運用更為有效。規勸別人如果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利益對方,加上面色和悅,聲音柔軟,一定很容易使人接受,如此較容易達到規勸的目的。

這部寶典除了可以教導小孩之外,從人出生到老的許許多多問題都可以從中找到解答,就等待你去好好挖寶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wang&aid=2563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3/01/04 12:29

您好

看到您的文章真歡喜,我有個2歲的女兒,本來正上網找有教弟子規的幼兒園,看到您的文章及背景後,就想冒昧的請您給我教育意見。

我現在是個耐性不好的全職媽媽,所以擔心小孩這樣下去會被我帶壞,雖然深知弟子規等的古老智慧很好,自己一時半刻卻做不到,生活作息有時也不正常,沒有堅持的毅力,所以考慮是否應該找一個注重倫理的幼稚園,來幫忙導入。

如果是您,會選擇怎麼帶一個2歲的小女孩呢?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的反應
2006/06/05 16:18

這兩天我告訴女兒網友邀請我一起去凱達格蘭大道,女兒立即反應說:「鬥鬧場絕勿近」,不禁令人莞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身經歷
2006/06/04 11:25

才知到獲益良多!

其實教育不是那麼難,只是我們捨近求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的大根大本--弟子規
2006/06/01 23:44

曾經看過電視有一篇報導,台北市某小學的一位老師,在學生集合的時候要求他們人手一本弟子規,由高年級的同學帶領唸弟子規,成效非常好,因為學生不再是一群烏合之眾。記者詢問幾位同學知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同學的回答都非常的好,讀書千遍其義自現。

在女兒大班的時候便教導她唸弟子規、論語、老子等,現在她國中一年級,已經可以看到一點成果。某日她告訴我,她很喜歡課文是文言文,唸幾遍很容易就背下來,而且很容易就懂意思了。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
2006/05/19 21:12

哈哈,我家也有~~現在小朋友學習很快,平常多聽錄音帶或是CD漸漸的學起來,從中再解釋函意很快就能明白囉~~


水瓶面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6/05/17 15:36

謝謝小n介紹弟子規

對我來說 這可就像發現寶藏一樣

感恩喔


水瓶面面的繪本幸福花園
http://blog.pixnet.net/jhlee0203

水瓶面面書寫幸福
http://www.wretch.cc/blog/kittylee0203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
2006/05/17 15:27
放錄音帶是好方法~有師資培訓可以參加ㄛ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忙翻了
2006/05/07 10:46
教了十五年的書,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寬有猛,有奇有正,有勞有逸,有成有毀,現在學會了用平常心看待,因為即使家教林林總總五花八門,但都會在自己的擺蕩中尋找到自己的平衡,換言之,平衡並不一定趨於完美,只是各方面的牴觸衝突妥協了,稜角磨平了,鋒芒內斂了,仔細想想,白忙一場,只少了牢騷、訴苦與焦慮,未必改變了什麼,還是各自老樣子。天地化育,萬物消長,各遂其生,各得其貌。………現在驀然回首,意外發現,小n媽媽的教育是最「如法」的!最事半功倍!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規矩可成方圓
2006/05/05 17:17
現代人全盤接受西方文化,動不動搞抗爭、爭權益,把老祖宗的寶典當成八股,令人遺憾!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白的彩布
2006/05/04 22:41

小孩猶如一張白紙,大人的一言一行他們均看在眼裡,尤其是我們的行為。當言行不符的時候,小孩子往往會反映----媽媽(爸爸)你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所以教兒教女先教自己,想想自己是不是足以當孩子的典範。弟子規不只是小孩子要學,連大人都該學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