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有善報
2006/04/13 02:30:09瀏覽1418|回應9|推薦31

九年前搬進這個家時候真是千百個不願意,當時迷信的我為了要不要買這個房子去卜了個卦,相士斬釘截鐵的說不要買了,理由是這個房子絕對不會住超過五年。因為這棟房子就在住家的對面,心想也是,前幾任屋主是都如此沒錯。但我們一住就已經九年了....

搬進來的第三年,因為朋友離了婚要自己創業維生,向銀行貸款需要兩個保人,想也沒想的我便一口答應了,她的姊姊因為我這個非親非故的友人如此乾脆的幫忙而感到不好意思,也同意當她的保人,朋友因此而順利創業。

起初經營的還不錯,事業蒸蒸日上,但此光景沒有多久就被她不善理財而出現財務問題,更因為借票給別人出現骨牌效應....

一直不敢告訴先生幫朋友做保這件事,我深信對朋友沒有任何意圖,只是相幫助她,應該不至於有不好的下場。但是...銀行為確保債權,將我們這兩個保人的房子就給假扣押了。

銀行來貼假扣押的文件時,為了不讓先生擔心,央求銀行的人把文件貼在壁畫後面。無巧不巧的,某天老公提出想換房子,必須先將目前的住屋賣掉,甚至找了仲介來看房子,只好虛意的配合。陸續有幾個來看房子,每每我都以對方出價太低而做罷。

接下來進出法庭幾次,因為我們已被列為被告的擔保人。銀行看準朋友姊姊的房子沒有貸款,一定還得起錢而擺高姿態,朋友的姊姊為了不落得房子被法院拍賣的窘境,全額先還清銀行的貸款。

接下來就是她與朋友的債權債務關係,話雖如此,朋友的姊姊要求我當他們的見證人,要求我到律師事務所幫忙見證此事。我是一個一像言出必行的人,也從未對任何人爽約過,不知怎的,當天我竟然睡過頭。被朋友的電話聲吵醒時,不斷向朋友道歉,並告訴她馬上趕過去。

電話那頭朋友反而不停的向我道歉,她說出了這些事,讓她看盡人事間的冷暖,唯獨我這個朋友雖受她的牽累,卻從未說過一句重話,她說如果我罵罵她還會讓她好過一點。並且不斷對她姊姊咆嘯,因為她姊姊欺騙我,她看了律師的文件,內容將我列為債務的連帶保證人....

她姊姊的詭計被發現而怒不可遏,為了怕面掛不住,當場要求律師將條文刪除。我也如此將這個危機化解,並因為這件事情而延誤了賣房子的事,到如今已住超過九個年頭。

更妙的一件事是,朋友解決了所有債務問題之後,隻身到上海發展,去年回台灣的時候找我敘舊。原本我都將車子停在住家地下室的停車場,當天因為朋友聊得意猶未盡,執意要求我在她家過夜,拗不過她的請求便答應了她。

隔天回家的時候,見到有一部車子車窗被打破了,玻璃還散落一地。後來還有人來詢問我的車子有沒有損失?正感納悶的時候,鄰居告訴我,當天晚上停在地下室所有TOYOTA的車子音響全被偷走,他們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是同樣車款的車子會安然無事?

從未有例外的我因朋友的關係而有了例外,由此而逃過一劫,心中對因果更是堅信不移,種善因必得善果,雖不敢說改變命運,但至少趨吉避凶。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wang&aid=235287

 回應文章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種善因必得善果
2006/05/17 15:31
種善因必得善果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量力為出.....
2006/04/22 00:20

作保的事還是不碰為宜.....

親眼所見.....   我爸幫舅舊作保.....

賠掉300~400 萬 (20幾年前)

逼不得已賣掉供舅舅開工廠的房子 ~

可是呢~

我的表妹~ 還是認為 是我爸見倒不救~

至今 ~  親戚也沒得做......

所以...  我堅持不作保.....

至於能幫什麼忙~   量力為出.....

一出手, 就得得抱持....    ( 一去不回的打算 )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終生受用的話
2006/04/19 07:51
面對所有的事都是在培養自己那顆柔軟的心啊!

thanks!!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貴的靈魂
2006/04/15 11:57

拂風說得沒錯,人生的最高標準,就是「經歷高尚的情操」,像關老爺、趙子龍、文天祥---,對的事,雖千軍萬馬吾往矣!四維八德,其中任何一個字堅行到底,他們就創造了一個典型。

我說妳吉人自有天相,妳對老公好,這也是一個「婦德」的典型,家和萬事興,說不定這也是積福免禍的原因。因作保而傾家蕩產的例子很多,像我弟弟,退休金也賠光了,房子也賣了,太太也跑了,現在一無所有。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擇善固執
2006/04/15 03:06

為什麼我從未對朋友口出惡言?既然要幫就已經知道要承當這個風險,朋友並沒有架著脖子逼我這麼做,是自己心甘情願,何來的怨懟?

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而中斷了我們的友情,她每每跟我說著說著就忍不住熱淚盈框,她跟我說為什麼我處理事情都跟一般人不一樣?面對所有的事都是在培養自己那顆柔軟的心啊!感謝都來不及,是她給我這個機會來檢視自己的心念!

我從未懷疑過善有善報,即使是因為這件事而在法庭上的時候,我仍然堅持這個信念。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以禍福論趨避
2006/04/14 21:22

「看吧!做保還是做出問題來了!」

這是普遍的反應,也是事實。可是研究命理近廿五年的我,漸次有了改變。

人生如果千篇一律以吉凶禍福做唯一的考量,一切感人肺腑,義無反顧,當仁不讓,捨我其誰之事也都無從發生了!

我每每配合史傳來印證聖賢豪傑大運流年,彷彿親眼目睹怵目驚心的每一幕,心想:啊!他為何不閃躲?!

我講這話妳一定懂,因為妳已經親身實踐了!就兩個字:不悔!

有的人會千方百計深思熟慮的同時,就會有人照做,像妳一樣………傻得可愛!


超齡少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保人少作為佳
2006/04/13 22:03

(請台語聯想:)

自細漢被長輩告戒:

這人生有三笨:

第一笨:戴帽當官ㄟ~~熊蓋懵,賣田賣厝,宏笑恫懵!

第二笨:借高利來做生意~~皮爛肉剮,一身皮毛櫳 ~ㄘㄨㄚ!!

第三笨:替人做保  熊蓋懵!  郎拿趴 ,你就準備~ㄘㄨㄚ!!

這麼多年到現在都還謹記,可見這世道風險唷!!!

我的台語聯想音韻不好....請包涵...是幸....謝謝!!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好險!
2006/04/13 15:51
你這是吉人自有天相。雖有好報,不過細胞也死了一大堆,下回不要再當這種善人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保
2006/04/13 11:35
到現在我還不懂做保是怎麼回事,總覺得有點太極端,倒是從小就聽說過絕不做保的說法。朋友之間,扯到金錢,經常會產生尷尬情形,要嘛就避免,要嘛就當做做善事。善事當然是要做的,但善人不一定有善報,你是運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