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導師--我的父親
2006/03/07 21:47:53瀏覽1522|回應3|推薦26

父親一向不多話,所以每次說話每個人都會很認真的聽。父親只有小學二年級的學歷,並不是因為不愛讀書,在日據時代他功課非常好,甚至當了班長,實在是因為家中有七個弟妹,家境又困苦需要幫忙家計,這也是奶奶一直耿耿於懷沒好好讓爸爸讀書的遺憾....

小時後爸爸常常拿稻穗做比喻:稻穗愈飽滿的就垂得愈低,反之則愈迎風搖晃;做人就應當像稻穗一樣,學問愈飽滿就愈謙虛。這個道理我一直銘記至今。

以前不懂事,有一回跟先生有些爭執,打電話回家告狀,氣呼呼的告訴爸爸,先生怎麼可以講話動不動就用吼的.....覺得自己十分委屈;爸爸靜靜的說有些人生生世世的習氣無法一下改變過來,譬如有人上輩子是狗,當然是用吠的....一下子我馬上就破涕為笑。但爸爸要我感謝先生,是他來成就我的忍辱波羅密。(媽媽以前常說我恰北北,惡馬惡人騎,要不是遇到我先生那壞脾氣還真改不過來。)

奶奶有一回因身體不適進台大醫院檢查,臨進醫院前奶奶還死拉著醫院的門不願意進去,原因是要抽痰很難過,沒想到那是奶奶最後一次進醫院了....

奶奶剛進醫院時神識都還很清楚,我們也時常到醫院探視,因為父親已退休所以時常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責任。進了醫院簡直就是醫院的實驗品,一天到晚安排的檢查項目讓奶奶很吃不消,我們這一家的意見是希望不要再折騰奶奶了,已經八十三高齡,應該帶回家照顧。叔叔姑姑們有許多位都受高等教育,他們都持相反的意見,還認為我們不願意讓奶奶就醫....

有一天夜裡醫院傳來奶奶中風的消息,從此就進入昏迷狀態,如此經過了半個多月,醫院方面已經下逐客令,奶奶已經變成植物人無法復原,希望把病床留給需要的人。叔叔們七嘴八舌商量怎樣處理奶奶的事,結論是要將奶奶送進安養院。我聽了十分氣憤,與爸爸商量希望將奶奶接回家裡照顧,但爸爸擔心叔叔們會反對,我告訴爸爸這個時候反對的人,請他們將奶奶接回他們的家照顧。我們提出將奶奶接回爸爸家照顧的時候,全部的人無異議通過。

當時小妹未出嫁,將房間讓出來給奶奶當病房。因為每隔兩小時就得幫奶奶拍背,以防止她生褥瘡,食物也要少量多餐的灌鼻胃管,父親就在奶奶床邊打地舖,在照顧奶奶的時候,父親會像奶奶還清醒時一樣,輕聲細語的告訴奶奶:娘,我現在要幫你拍背喔....(父親還稱奶奶為"娘"),父親還會在奶奶身邊讀經給奶奶聽。大姑姑每星期會有一天來換班,讓父親有休息的機會...這樣照顧了三個多月一直到奶奶往生。

從小父親就一直以身教來影響我們,當我遇到人生的不如意事,只要想到父親很多事都可迎刃而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lywang&aid=197737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身教多麼動人~
2006/04/02 01:25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0 14:38

親情讓人世間充滿著更多的感恩~~~~~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謝謝您的蒞臨


拂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沐春風!
2006/03/08 23:11

如果以《六祖壇經》慧能大師的話來說,毫不諱言地令尊堪稱已達到: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的境界!

較之於您身旁那許多以高學歷自矜自是的親眷要可愛多了。

真的很懷疑高等教育的價值?

是不是只造就出了一堆滿嘴大道理,動輒高談闊論,

實則自鳴清高卻又捨本逐末的知識暴徒呢?

還是令尊返璞歸真得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