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症是我的小天使
2012/08/23 11:51:09瀏覽537|回應0|推薦17

「一生為宗教、原住民與弱勢族群奉獻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溫蘭魁報導)

與癌症對抗六年多之後,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8月22號晚間不敵病魔,蒙主寵召,病逝新店耕莘醫院,享壽90歲。

2006年初,單國璽樞機主教退休之後不久,就被檢查出罹患了非小細胞肺腺癌第四期,當時,醫師根據多年的經驗告訴他,第四期的病人平均還有兩三個月的壽命,單國璽樞機主教說,這個發現猶如晴天霹靂,讓他很震驚,但是,在祈禱半個小時後,心情便平靜了下來,他反而自問:「為什麼不是我?我有什麼權利不得此病」?於是坦然面對。

單國璽樞機主教說,當時他認為,大約還能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做生命告別之旅,於是開始試著給人數不多的團體以自己罹患絕症的經驗、對人生的看法,勉勵社會大眾,沒想到,邀請他演講的機關、學校、公益和宗教團體、甚至監獄越來越多,單樞機主教說,台灣的監獄共收容五萬多人,半數的監獄他都去過了,聽他演講的受刑人超過2萬7千人,六年多來,他演講的場次超過219場,他甚至自我調侃,得病之後,認為自己是一個又老又病的「老廢物」,沒想到,天主會這麼的「廢物利用」「我怎麼樣利用這兩三個月?我還能夠為人做什麼?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我祈禱,跟天主商量:我最後還能做什麼?我現在又老又病,天主:您如何廢物利用?」

單國璽樞機主教1923年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這個地方,1952年已經隸屬河南省。1998年1月,單國璽由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任命為樞機主教,一個月後,在梵諦岡接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式冊封為樞機主教,成為華人當中第六位領受樞機主教的榮銜;去年12月24號,單樞機主教在高雄市的〔玫瑰聖母堂〕親自主持子夜彌撒,並為16名教友受洗,這場子夜彌撒也成了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前主持的最後一場平安夜的子夜彌撒。

今年四月,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以單國璽的故事出版了一本漫畫,書名叫做《分享愛》,內容寫的是單樞機的生命故事,基金會準備將賣書所得用來幫單國璽樞機主教完成他人生當中最後的愛與夢想,就是籌設「單國璽教育基金會」,並設立「全球原住民未來之星獎章」,目的是要幫助全球的原住民小朋友;另一方面,也要協助蘭嶼的達悟族人設立罐頭工廠,讓他們可以把捕捉到的飛魚做成罐頭,創造就業機會並增加收入「原住民生活的環境到現在跟大都市平地的生活還差一大段,我們不願意這些原住民永遠生活在落後的地點,要改變原住民的生活,要提升他們的生活,跟現代的文化與進步並駕齊驅,一起進步,就是還要教育。」

單國璽樞機主教說,他在74歲時,就向教廷提出退休申請,但是,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直沒有批准,直到他84歲,才由現在的教宗批准他的辭呈。

向來相當關心原住民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說,他原本立誓要到蘭嶼做最後的奉獻,甚至過世後也要埋骨蘭嶼,沒想到,卻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擔心生病的他會成為蘭嶼教友的負擔,於是決定留在高雄,但是,他的心始終都在蘭嶼。

不只關心原住民,單樞機主教也關心弱勢族群,於是,在高雄市的杉林區興建「天主教真福山社福園區」,佔地28甲的「天主教真福山社福園區」是教廷的第49個分院,園區內除了有大教堂、國際會議廳和宿舍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設置安養院、孤兒院、智障兒童教養院、修道院以及全球最大的聖家像「要有個孤兒院,就是,現在年輕的夫婦離婚的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統計,最近五年,結婚的夫妻每五對就有兩對離婚,就是他們生了小孩子,因為他們還很年輕,還要再婚,誰也不要帶小孩。」

其實,單樞機主教生前還有個最大的願望,卻一直沒有實現,也永遠無法實現,就是回大陸老家,探望唯一的妹妹,並且到父母親的墳前掃墓,但,大陸官方卻始終沒有核發台胞證給單樞機,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也就是周大觀的爸爸周進華為此多方奔走,大陸方面還是沒有發給他台胞證,今年四月,單樞機主教接受訪問時,眼角泛著淚光,他表示,他離開老家已經67年了,這麼多年來,只有在1979年,當時的教宗任命他擔任花蓮的主教之前,回去過老家一次,至今也已經33年了,單樞機開玩笑的說,可能對岸認為他是〝危險人物〞吧!「因為離家三十多年第一次回家,看到真是恍如隔世!恍如隔世!可能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危險人物〞,不過,我不知道我危險在什麼地方,實際上,不讓我去我也沒有感覺到很大的痛苦,因為我有宗教信仰,在我的宗教信仰裡面,我常常可以跟我的父母、跟我的親人在祈禱裡相遇,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也會去看他們。」

雖然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前曾說,回不回去老家,已經沒關係了,但,採訪當時,仍可以感受到他心中的那股遺憾,如今,單樞機主教蒙主寵召,終於可以在天上與父母親相見。(資料照片 攝影:溫蘭魁)


■ 延伸閱讀:單國璽:癌症是我的小天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d6515&aid=675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