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與自我探討
2011/09/23 01:09:33瀏覽534|回應0|推薦24
前世今生
034: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弟子『前世今生』因果為何?」
師尊答曰:
緣起:
「我本無極一散仙,無端誤將情愛掀,謫貶紅塵數千載,何日重歸大羅天。」
前一世之一:
「高門互攀指腹婚,一心向道諾不遵,佳人莫解恨難減,魂牽夢縈誤終身。」
「今生重逢顏正芳,相思難釋無名慌,舊恨未了新愁現,羅敷再見心已荒。」
前一世之二:
「莘莘修學漢,稚女孩時伴,交語十年間,幼苗長成幹。」
「青青道子衫,佳人心上沾,一段無心過,兩情前世耽。」
「四年同窗誼,相友無猜疑,恐負青雲志,不肯道心儀。」
「一朝風雲變,再把傲心現,埋首書堆中,硬將柔情踐。」
「前世負心作,今生重演過,互換心中苦,方知己身錯。」
前一世之三:
「口若懸河修道郎,舌燦蓮花聲名揚,夫人助道恩義重,今生連理把情償。」
「師生情緣初識結,不掩心事兩情諧,常忘莽夫荒唐事,夫妻恩愛似鰜鰈。」
前一世之結語:
「修行並非求無過,不昧因果解心惑,件件須將後事思,智慧漸增少再錯。」
註:
不昧因果:清楚了然因果運作之法。
當年百丈禪師說法時,總會有位老人跟著一起聽法。
百丈問道:「你是什麼人?」
老人答:「我不是人,而是一隻野狐。過去古佛時,曾在此修行,後來因為有位雲遊僧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嗎?』我回答:『不落因果!』因為此一答語,所以墮狐身五百世。請禪師代一轉語,希望能脫野狐之身!」
百丈禪師聽完後,說道:「不昧因果!」老者言下大悟,作禮告辭。
第二天,百丈禪師領徒眾到後山巖洞,果真發現一具野狐死屍,禪師囑咐徒眾依亡僧之禮,予以火葬。
035: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了解『前世今生』利弊為何?」
師尊答曰:
「修道行者色塵了,今生前世自知曉,前事不忘後事師,不昧因果事事瞭。」
「非為解結勿探究,事情一過已是舊,前世縱然帝王身,難將此生事成就。」
「妄心如被前世住,譬若觀劇將情付,臺上作戲臺下癡,醒來依然在原處。」
036: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面對『前世今生』正確見解為何?」
師尊答曰:
「修行若至羅漢身,累世因果可脫身,不問前世過去事,早日修道方是真。」
註:得阿羅漢果者,不再受生於三界五趣之中,即永入涅槃,不受生死之果報。
-------------------------------
自我探討
「子不語,怪力亂神。」我曾經奉為圭臬,如今卻是「心一靜,滿天仙佛。」
誰是?誰非?惟有入者,知我非妄言。
發表文章,並非談玄說妙,只是誠實記錄與「內我」的對話。
玉律隨言,隨緣而言,隨心而言,但非隨便而言。
019: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弟子在修行上須注意何事?」
師尊答曰:
「狂傲小子,直心亂行,理事圓融,方是正道;修有遲速,人無上下,一落計量,即無是處。」
048: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降凡職責』為何?」
師尊答曰:
「不問事來只問法,細護眾生智慧花,唯恐慾障情愛絆,道果未結身自伐。」
「眾生莫懼吾不仁,只斬惡靈不殺人,細細咀嚼話中意,吾心柔軟似婦人。」
049: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如何才能寫出好文章?」
師尊答曰:
「智慧匿深處,握管常踱步,讀破萬卷書,下筆如神助。」
「時時勤習作,佳句筆尖落,文章少天成,用心辭意措。」
「安坐落筆前,構文珠璣添,字字如泉湧,章成行雲間。」
「金榜一行名,寒窗十年功,莫羨他人樣,惟勤事竟成。」
057: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您我之間』到底有何關係?」
師尊答曰:
「我是我,你是你,我在天上你在地;
我是你,你是我,我的功果你努力;
 你合我,我合你,你我相遇天人合;
你濟我,我濟你,你我相輔眾生濟。」
「你是你,我是我,你是肉身我是神;
你是我,我是你,你造業障我蒙塵;
 我護你,你護我,我顯神威萬靈護;
我親你,你親我,我施教化黎民親。」
「你我不分如珊礁,遠觀一物近成巢,相依共生慢堆砌,千載長成人形高。」
「你我不分如電腦,軟硬雙俱功能好,縱有硬件新又強,軟體未植成虛表。」
103: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弟子天命司『監察』之職,在修行上應注意何事?」
師尊答曰:
「監察天職查暗錯,並非眾前揚私過,急公好義人道行,斷人慧命地獄墮。」
「目光如炬觀行錯,心軟若棉諒初過,勸諫之前細思量,可有一絲心疑惑。」
「眼見為憑不強言,直言規過忌人前,網開一面留善意,毀人道心天地嫌。」
「婉言相勸惡誇譁,助人遷善勝口伐,屢諫不聽劣性在,無奈禱天祈降罰。」
104: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玉律』命名因緣為何?」
師尊答曰:
「玉律隨言訴道理,規箴修者行失義,道途寬敞人心盲,不立中間涯邊戲。」
「潔身自愛似白玉,嚴守清規如天律,金科玉律人我同,力行實踐立己譽。」
105: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弟子勸化他人時,能否不要以『您的口吻』說話?」
師尊答曰:
「溫文儒雅識神相,威嚴慈悲師尊樣,二者口吻天地差,自有安排度異況。」
「好言相勸論情根,疾言厲色斷瞋心,二者心境千里遠,安能同理濟群分。」
「情根似水先婉勸,愚昧不可直言斬,柔腸寸斷已不堪,癡水潰決心盲亂。」
「瞋心如火務急滅,無明必須重語戒,得理進逼不饒人,功林成灰道拋拽。」
106:
弟子請示:「請問師尊,如何化解弟子『高傲自視』的心態?」
師尊答曰:
「和光同塵道早悟,恃才薄情傲萬物,自命清高遠凡夫,不耐久煩離俗務。」
「道理無庸再三訴,萬般方法汝心處,只因不願紅塵沾,成道之鑰東流付。」
 

 文章來自慈母宮隨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d6515&aid=56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