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物語】鳥與字
2012/11/25 18:11:16瀏覽608|回應1|推薦48

上一回寫貓兒的事已是春天吧!轉眼已冬天了......

"你不會想花時間跟讓你難以呼吸的人相處,當你難以呼吸,你便不可能有充實飽滿的感覺,而寫作牽涉到填滿; 當你感到腦袋空空如也時,寫作能讓景象、寫法和氣味如流水般湧現、填滿你----就像寫作也跟克服空虛感有關。

(〝 Bird by Bird some instructions on writing and life〞page 216 )

(一)

每晚睡前就翻著一本"關於寫作:一隻鳥接著一隻鳥"一小段一小段地看, 我喜歡這本書,那個字bird, 也讓我想到word, 如果寫字如同小鳥啼唱, 那寫字是一件多快樂的事阿!
每早開電腦打字,我都必須與大貓奮鬥,牠慣常坐在筆電的左邊甚至半身倚窩坐在鍵盤上,那是電腦散熱氣的位子, 貓喜取暖如同小時候看到貓坐在灶炕上取暖一樣,牠看著我打字留意我手的姿勢,我的手在鍵盤上快速左右上下舞動, 出其不意地伸出爪子抓我一把。偏牠坐的位子會壓住"esc"鍵,很多次我在把清晨的夢記下來時,打在正精要時卻被貓給打離了。。。嘔心瀝血的字句都沒了(清晨的字用嘔心瀝血來形容有點好笑。因為我尚未進食要嘔也沒食物可嘔,只有靈感可以嘔字吧)

氣憤起來就與貓興起打鍵盤地盤的架了。我專心看牠的眼神閃躲它的爪子,打字成了不重要的事了。有一回,我最後索性拿起鍵盤小吸塵器對付它,貓怕機器的呼呼聲,連忙跳下桌去,另找地方窩睡去了。打勝的我,也根本記不得早晨夢中夢到什麼,那些前世今生的人事物還是夢兆、預想,也變得如後退的車風景,越來越遠越模糊了。

20121119

 

(二)

<小貓>

真的不知道該怎辦?
入秋後開始把蠶絲薄被拿出來蓋, 昨兒不知幾時卻發現其中一條被小貓給撒把尿薰個貓腥味。我認定亂尿是小貓幹個壞事,而大貓這隻貓姐應不會如此,牠只貪吃供杯上的水而已。
這條新的蠺絲被是小弟從蘇州寄來的好貨,也是家中唯一的新被,如今卻毀了,我雖沒咬牙切齒鞭叱棒打小貓,但是做賊心虛的牠,卻不敢靠近我半尺之內。
我太寵貓了嗎?讓牠們無法無天到把每天我最親密的抱被給吃嫉毀尿薰侵佔,我可沒新銀兩請小弟再幫我挑床被來呀!

想到前幾年剛買的一套沙發也被剛來到的小狗,在磨牙期,半夜如鼠輩般在皮沙發背面啃囁了一整片,等我發現時,抓不到現行犯卻恨之癢癢的忿恨時,氣也消了一半。只要我養寵物的一天絕不新買擺放昂貴的傢俱。這樣我卻發覺我竟越來越像新貧民一般,每當到別人家作客看到舒適的沙發真是欽羨不已!

那幾日閒散了,在桌前逛網,出房門一看,兩隻貓竟一前一後趴坐在供桌前對著佛像凝視,如同我平日打坐一樣安靜,阿!幾時牠們反客為主是主人,而我竟成了寄宿的房客、供養牠們吃食的台傭了呢!真是嗚呼哀哉!

20121111

(三)

無立身之地的大貓正在低頭思考,前後是書,左右是鍵盤,她該如何是好?

前幾天,下午走另一條小路回來時,經過那家裝潢的很像家後門入口的日本料理店,我慣常好奇地多望這店一眼,我的作息與一般人不同,專愛挑幽靜少人的時光閒逛與採買。

那家店的門口停滿了機車,密集的程度讓人覺得這是一排員工非法歇集停車處,我卻看到一雙活動的眼睛咕嚕地看著我____是一隻小雜色貓,黑黃白灰雜在牠的全身,尤其是臉...你會認為哪個調色師頑皮地把牠的臉藝術洪通一番。

真的醜到讓人不忍多看牠一眼。但是那無邪的眼神像隻小猴子般調皮,又不怕生地與我對看,我停下腳步,對牠說:「你怎了,你的臉!」。即使黑白郎君的臉都比牠來得分明,牠無辜地轉轉頭搖著尾巴,看看我手上的一大袋物品,不怕生的樣子絕不是隻野貓,即使野放也定常與人相處吧。

我伸出手對牠說:要來我家當我家的小貓兒伴嗎?牠遲疑了幾秒,看著我伸出手時,跳下機車躲入旁邊也的草籬去了。這也好,家貓雖衣食無缺,但是一輩子就圈豢養在屋舍內。看著天空與門窗---想跳想飛都沒膽量。

小野貓自由,在短短的一生流浪夠了就走。

20121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7073233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2/11/29 21:51

貓真讓人著迷,妳的貓咪真可愛,

看著看著我也好想念我以前的貓咪喔!!

我的貓後來在後院走失了,我急了好幾天到處找,唉~

好笑的是,隔壁一隻黑白花貓跑來說要頂替我的貓,就醬,都是緣份~

看它皮的

^^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姣童(hojun) 於 2012-11-30 12:16 回覆:
阿...妳家小貓喜歡躲貓貓--玩圈圈阿, 我家的貓喜歡佔地盤..居高臨下看全家的動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