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是台灣的農業部長(一)政策篇
2010/05/01 15:11:33瀏覽451|回應4|推薦29


如果我是台灣的農業部長(一)政策篇

 

突然胡思亂想一通,如果我是農業部長!

哈哈,既然是如果,就是不是啦!

所以對現任的農業部長如有冒犯,盼請見諒咯!

雖然好似語重心長,但是全都可以當成廢話瘋話,

就像小時候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一樣罷了。

 

 

如果我是農業部長,

 

這個階段,

首先我一定全力支持農業開放,

ECFAFTA…

這是我向現任部長偷學的!

而且我不會,也不用躲在『城堡』後面悶不吭聲!

 

 

同步進行『小地主大佃農』的養成專業大農計畫!

這可不是向現任部長學的唷,

這是我十幾年前在農林廳聽演講,

從『十大產銷班集團栽培』的成功案例上學來的,

農民團體竟然可以連一個簡單的動作,

都建立『標準化說明書』,

而且可以隨時提出『標準化』的進化升級修正!

不輸高科技公司的企業管理和文化管理!

我記的現任部長那時候也在台下,

職務是農民廳長吧!

 

 

台灣的農業是多麼有競爭力的產業,

竟然被謬傳成為『弱勢產業』!

而我們的農民,也被『洗腦』成為弱勢團體!

更被煽動,當成阻擋台灣開放的絆腳石!

大人冤枉啊,

 

台灣農業如果那麼沒用,

那受世界各國歡迎和爭相邀請的是什麼?

不是總統!不是財團總裁!更不是歌星偶像

而是『台灣農技團、台灣農耕隊』,

台灣農業的品種、技術、經營、管理

都是世界一流的!沒人不豎起拇指的!

台灣政府也引以為傲的派遣至世界各地,

是我台灣外交上勝出中國的最大功臣!

所以農業不是弱勢產業,

更不是黃昏產業,而是『黃金產業』!

 

 

現階段的台灣農業,

可以在政策、財務、生產、銷售等面向,

來做配套修正,增強體質,

成為最有競爭力的『無敵鐵金剛』!

 

 

現階段台灣農業的狀況,

是台灣是一個淺盤式經濟體,

多一點滿出來,少一點乾見底。盈缺在瞬間!

更有天災、人禍不斷,季節產出一窩蜂等!

因此在這樣一個惡劣的農業環境條件下的農民,

絕對有其強烈的生命力,世界第一的生命力。

 

 

以下是部長我的政策方面配套:

 

1.取消『休耕』、『轉作』兩項政府的農業補貼,

從『兼業農、老地主』手中,

『自然』釋放土地耕作權給『專業農』!

解決土地耕作權難以取得問題!

至於兼業農和老地主的反彈問題,

在財務配套方面再予以詳細闡述!

 

2.開立農業教育、就業媒合網站和傳媒系統,

將有意願從事農業的失業人口,優先教育媒合,

不夠的由專業機構開放管理專業外勞(不經仲介)!

或者可以與落後國家進行專業技能交流取得勞力!

解決專業農民團體人力缺乏問題!

 

3.資材補貼落實『專業農民、團體』,而非人人有獎!

協助台灣農民成立實務農業產銷組織,前三年即可!

組織穩健後,就不用補貼,最多只給予獎勵!

以免產生依靠甩賴的『現行農企業文化』!

 

4.配合適合季節、氣候、品種,適地適種!

   季節性、氣候性的條件因素,

不要當成是缺點,而是優點,是特色。

把農業產品當成工業產品去行銷!是很大的錯誤!

這一點,可以待行銷配套時候再詳談!

 

 

政策配套方面,部長我把土地、人力、資材、氣候等,

在政策方面做一個配套的小調整,也不用編列大把预算,

就可以幫專業農民或者實務的農業團體,

創造一個優質的農業環境,豈不美哉!

 

 

至於財務、生產、銷售配套方面,因篇幅有限,

容允部長我日後以白皮書闡述之囉!

 

 

Ps.嘿嘿!

  當農業部長的白日夢還沒完唷,有心者請期待啦!

  感覺蠻好的,對農民和總統都可以交代了!

 

Ps.2民主國家靠人投出勝負,

    有閒無實務的人大家認識,

    選舉人頭多,易當選!但不懂做事!

    沒時間整日忙於工作的人,

    沒時間交際,大家不認識,沒人頭,

    不易也不喜歡當選,

    因此造就,外行領導專業!

    如當選者不虛心受教,民主弊端曝現,易進胡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lb8888&aid=3993984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教
2010/05/26 17:11

小孩子「不長」,只是同心童心。

感恩指教~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民
2010/05/04 02:14
好美的插秧圖  看到農民的勤勞與無怨無悔!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農業部要趕快成立!!
2010/05/02 23:50

台灣糧食自己率比日本低很多-----平地的農田休耕,卻開路到山上發展高山農業,破壞了山林.破壞了生態-----一定有改善的空間!!

台灣農業的產值是GDP的1.7%確使用了5.1%的勞動力和美國農業的產值是GDP的1.2%只使用了0.6%的勞動力相比較-----一定有可改善的空間!!

農業的發展要由市場行銷領頭-------不能大量的行銷就不能進行大量的生產,成本就很難降低-----一定有可改善的空間!!


Tomas

丹尼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委會主委
2010/05/02 09:38

我們阿輝伯也是讀農的

他幹了那麼多年總統  所以以農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