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蠹蠹書 文、攝影/黃瑞田
2016/07/08 16:24:08瀏覽215|回應0|推薦6

 

 

書蠹蠹書            文、攝影/黃瑞田

 

§  2016-03-29 中華日報

 

 

 

我坐擁書城,常常埋在書堆中,以書蠹自居。書蠹讀書、品書,可用「蠹書」來形容;只要看到「書蠹蠹書」四個字,書蟲啃書的畫面就出現在眼前。

讀書、買書、藏書對我來說,比寫書重要,尤其是讀書。五○年代,剛進師專,由於家境貧窮,沒有零用錢買書。聽一位常在報章發表文章的學長說:「寫作投稿可以賺稿費,我的稿費除了零用之外,還可以買課外書。」他又說:「如果你想把文章寫得好,投稿賺稿費,就要以『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為座右銘,天天讀課外書。」

 

 

 

學長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語出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我曾經約略計算,要讀多久才能「破萬卷」?如果每天讀完一本書,需時二十七年五個月,再上學前約七年不識字,讀完萬本書,已然三十五歲;如果兩天讀完一本,要到六十三歲才能達成萬本目標;如果三天讀完一本書,至少要讀到九十歲才能讀完一萬本;可是,有幾個九十歲的人的視力,還有能力閱讀?  

 

 

 

那時候圖書館並不開放學生進入藏書室找書,若要借書,必須在藏書室外面的閱覽室翻查書卡,將書籍編號抄在紙條上,再從借閱窗口將紙條遞交館員去書架拿書。如果那本書已經外借,就得再查抄其他書號重借。我要請同學幫忙借書,會先抄五本書號備用,讓他依序去借。

後來,圖書館館長知道我每天要讀一本書,就准許我可以天天借書,週六還可以多借兩本,以便週日閱讀;不僅如此,我還可以進入藏書室找書,是學校唯一的「特權書蠹」。

 

 

愛書的人都有「佔有慾」,讀到一本文學名著,就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本,才能在閱讀的過程中自由的在內頁畫記、加註、寫感想。

我投稿雖然有所斬獲,稿費仍然有限,我就先去舊書店尋找想要的書,找不到,才去買新書。

我每買一本書,就會在書的最後一頁寫上姓名、購買價錢、日期及購買地點,並且將書的封面包起來,才不會把封面弄髒;為了方便辨識,我在書背寫上書名。不僅如此,我還模仿圖書館藏書,自行油印藏書標籤,貼在封面裡頁,彷彿我已經有一間藏書室似的。

 

 

讀書、買書,一直是我數十年來的嗜好,書越買越多,藏書就成了問題。一九七五年結婚之後,搬離單身宿舍,到市區租一間套房,我那近千本書,就堆在一個角落裡;民國六十九年買了公寓五樓,我將其中一個房間布置成書房,請木工在其中一面牆釘滿書架,大概可以擺放三千本書;七年後,我買了五樓透天房,書房也設在在五樓。搬家之前,與搬家公司商量,要如何搬那些書?由於公寓住家在巷弄裡,吊車不能進去,只能用人力搬運。為了搬那些書,必需多叫一輛貨車,工資和車資也加倍。

 

 

我在搬家前幾天,就用水果紙箱裝書打包,總共裝了六十箱,每一箱大約三十公斤。搬家當天,四個搬家工人從公寓五樓將一箱一箱的書搬到一樓,再搬上等在巷口的貨車;貨車載到新家,又得從車上搬下,扛上五樓書房,他們樓上樓下跑了幾十趟;除了書之外,工人還要搬家具,一天下來,每個人都累得腿軟。

 

 

新家的書房約二十坪,書櫥經過設計,深度是一般書櫥的兩倍,可以放前後排,容量大,至少可以擺放兩萬本書;二十八年來,我不曾間斷買書,書櫥早已不敷使用,只好堆放在矮櫃上。

    買了那麼多書,每一本都看了嗎?沒有。我買的書,類別繁雜,小說、散文、詩以外,文學理論、哲學、政治、科學、教育、心理、環保、地誌、藝術,數位科技等等,幾乎圖書館裡的類別我都有。在民國八十一年,還榮獲書香家庭,獲頒「書香傳家遠」扁額。

 

       

 

我買那麼多書,並非亂買累積而成。我在人生各個階段,讀的書類別並不相同:三十歲之前,我是標準的文青,大部分買純文學、世界文學名著;三十歲到五十歲,我研究作文教學,就以蒐集寫作理論的書為主;尤其在四十歲以後,兩岸展開交流,託人在大陸買了數千本簡體字的語文書;四十五歲以後,研究語言與文化、西洋文學理論,這類書就陸續上了我的書櫥;近幾年,我注意力集中在七○後那些得過大獎的文壇新秀的著作。另外,幾十年來交友贈送的簽名著作,也佔了書櫥不少空間。

年過花甲要當書蠹委實不容易,非但要有好的視力,還要有堅定的閱讀毅力;尤其年歲越來越多,視力也越來越減退,字太小的書讀起來很吃力,那些硬梆梆的理論性著作,也會使人失去耐性,所以我近來讀書就挑字體大一些,行間寬一些的純文學書籍,那些字體太小的書,就束之高閣了。

有位朋友問我,將來我老到無法再閱讀時,那些書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我早就有腹案了。買那些書、讀那些書,是我的興趣,如果子孫們沒有興趣讀它們,那就成了一堆廢物紙,所以我告訴兒女們,我那些書,許多是絕版的好書,價值連城,如果覺得不易保存,就捐給大學圖書館,免得乏人照顧,變成書蠹的美食,那就暴殄天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6525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