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一句思「華」年 黃瑞田
2016/01/01 20:37:48瀏覽332|回應0|推薦15

 

一字一句思「華」年      黃瑞田

中華日報為慶祝70週年社慶,特舉辦<我與中華日報>徵文,2016年1月1日刊出我的作品「文青歲月──一字一句思『華』年」,謹在此邀請臉友們與我共同回憶四十五年前的文青時光

文青歲月──一字一句思「華」年    黃瑞田

我於民國五十五年進入新竹師專就讀。讀師專雖然是公費,但僅限於吃、住及教科書費用;屬於個人的理髮、車資及日常生活消耗用品等等的開銷,必需自己設法籌措。我很想分擔父親的負擔,可是那個年代沒有人請家庭教師,也沒有打零工的機會。有位學長告訴我,他寫文章投稿,稿費用不完,讓我非常羨慕。

於是,我參加學校的文藝社,在作家邵僩老師的指導下,努力的寫作,嚐試投稿;可是,屢投屢退,讓我很氣餒;邵僩教師勉勵我多寫、多改、多投,就有機會刊登。他說:「不論哪一家報紙副刊,每一天都收到幾十篇、甚至上百篇稿件,能被選用刊登的不過兩、三篇,把作品寫好,就有機會被錄用;要是這一家不用,就改投另一家。」

我並不灰心,繼續投稿,也繼續收到退稿。民國五十六年四月二十二日,我終於在台灣日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四千五百字的小說「浮木餘生」。

接下來每個月都會在青年戰士報發表一篇散文作品,直到民國五十九年八月四日,我以全國青年文藝創作比賽最佳小說獎得獎作品〈零時以後〉,登上中華副刊的頭題版面,並在副刊的「藝文短笛」被稱許為最具潛力的年輕作家之一,當時我確實很年輕,未滿十九歲。

此後,我每一個月在中華副刊至少發表一篇小說,直到民國六十年六月底師專畢業為止,十個月期間,我在中華日報發表十四篇小說、四篇散文(其中兩篇頭題,超過三千字)。我的作品能被中華副刊錄用發表,要特別感謝當時的副刊主編林適存(南郭)先生,他沒有退過我的稿子。

我從事寫作斷斷續續將近五十年當中,十九歲那年,總共發表了二十六篇小說、十篇散文,其中在中華日報發表小說十四篇、散文四篇,佔了總篇數一半。也難怪有許多文友說中華副刊是培養我成為作家的搖籃。

四十多年過去了,回想當年中華日報副刊主編對我的栽培,仍然滿懷感激;欣逢中華日報創刊七十周年,特意寫這篇〈文青歲月〉,填補中華日報的歷史縫隙,讓這一代的年輕人,知道曾經蒙受中華日報副刊栽培過的少年作者,也已經年過花甲,依然勤耕不輟。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6813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4150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