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蟄(中) 黃瑞田
2009/02/09 11:43:03瀏覽338|回應0|推薦1

               

           () 

     

          文.圖:黃瑞田

 

    

      本文原載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二十二~三日台灣

                新聞報西子灣副刊

表姊和表妹親暱的一幕,深深地烙在我的心版上,成為我痛苦的根源。回到家裡之後,每想及此,就感到難過,要是姊姊不死,我也能夠得到百般的愛護,而我也將有一個酷似媽媽的姊姊,然而現在我卻顯得那孤獨,我的抑鬱使我比別的男孩子早熟,雖然我才小學六年級,但我從學校簡陋的圖書館的報章雜誌涉獵了不少關於男女之間的事。

自從我發覺表姊已經不是不懂世故的小女孩之後,她就成為我心目中的一尊偶像。我念念不忘她的可掬笑容,我就有勇氣向她傾訴生活的苦悶,我渴望能站在她的生活圈子邊緣,讓她能注意我的存在。

我小學畢業後,爸爸接受舅舅建議,讓我投考苑裡初中,舅舅認為我唸苑裡初中,可以寄宿在他家;考取了之後,我會利用開學前幾天,到舅舅家裡住,整理舅舅騰給我的書房,在那數天裡,有好幾次單獨和表姊相處,在她的面前,我忽然說不出半句話的低著頭,我不敢正視表姊美麗的容貌,我祗覺得表姊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我能站立於她的面前,還能奢望什麼?況且我在當時就深深地感到一股溫馨的氣息沐浴著我的生命,我已經感到滿足了。

我不知道這種心理是導源於自卑感,或者是個人的自尊?一旦表姊不在身邊,我又後悔自己的緘默,回到家裡,我時常被這種思潮困擾得茶飯不思,也引起了爸爸的注意。

「儀明,你生病了?」

「不……,」我戰戰兢兢地撤著謊:「我在想,什麼時候能開始幫爸爸賺錢?」

「傻孩子,」爸爸拍拍我的肩膀說:「年紀這麼小,讀書才是你的本份。」

「爸爸,」我說:「我可以學爸爸捕魚。」

「沒出息!」爸爸不愉快的說:「儀明,不要忘了你的三個伯伯和祖父是怎麼死的?」

我曾聽姊姊說過,祖父和三個伯伯都是因為捕魚翻船相繼喪生。姊姊死了整整六年了,她的話,依然清楚的迴繞在我的耳朵;姊姊死後,沒有人再提起這些悲慘的往事。

「希望你能夠出人頭地。」爸爸撫著我的頭說。

我再度長期的寄宿在舅舅的家裡唸初中,舅舅和舅媽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每天晚上,我除了要為自己的功課忙碌之外,還要輔導表妹做功課。

初中二年級,正是我的生理和心理發生極大變化的時期,我渴望著異性的關懷,而表姊的形影在我的心中更是活脫,我時常想起她,甚至於可以說是單戀著她,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心理?姊姊死了,我失去了姊姊的愛,媽媽嚴重憂鬱症,生活無法自理,怎能給我母愛?因此在我的心目中,表姊能彌補我這兩方面的飢渴,我心理的紊亂到了極致,而我的個性也因此更加的憂悒與消沈。

初三上學期──表妹是初一,有一天晚上,我照例地去表妹的臥房指導她的英文,我感到有點累,站起來伸伸懶腰,走動走動。

我低著頭踱來踱去,在我的腦海裡又浮出表姊的臉孔,表姊抿著嘴的笑容使我想起蒙娜利莎,我覺得蒙娜利莎的微笑遜表姊的微笑一籌,我就懷著這樣的思潮來回地走動著。

我的目光到處梭巡著,不經意的發覺表妹的衣櫥和牆壁形成的角落裡,有一塊白色的紗布,我就無聊地走過去,用左腳尖撥動了一下,呵!紗布的底面竟有一簇暗褐色的血,我一振,回頭望望表妹,就有成熟的信息;我又凝望著那塊有血漬的紗布。

「表哥!」

我回顧表妹,正好表妹閃閃發光的雙眼交接,表妹發覺我不自然的表情,先是一愕,然後摀著通紅的臉,跑出去。

我追出半開的大門,表妹的背影隱隱約約的往宅院後面的竹林閃過去;到了竹林前面,我先停下來傾聽,然後循著嗚嗚的哭泣聲,躡手躡足的走過去;表妹伏倚著一株孟宗竹痛哭,我一把抓住她的雙肩,她嚇了一跳,掙扎著要逃開。

「蘭芝,」我焦急的說:「我不是故意的。」

表妹拚命的掙扎。

「蘭芝,你冷靜一點,聽我說。」

「你壞………。」

「這麼晚了,你要跑到哪兒去?你不怕鬼?」

表妹一向膽小,我這句話產生了嚇阻作用,她不再掙扎,馴服的掩著臉在我的面前哭泣……。

「對不起,蘭芝。」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緩和方才未定的喘息。

「表哥──。」表妹突然伏在我的肩上嚶嚶啜泣。

蘭芝的早熟頗令人驚異,她已經長得和我的鼻樑一般高,而我卻一直當她是個不懂事的小女孩。

「不要哭了,蘭芝。」

我捧起表妹的臉,她細滑的雙手,蛇繞著我的脖子,微微地閤上眼睛,仰起佈滿淚痕;表妹的臉閃著淚光,依然不住地噎泣著。

我輕輕地推開表妹,說:「蘭芝,回去吧!」

「表哥!」表妹輕輕地叫著,欲語還休。

「什麼事?」

表妹囈語一般的說:「你會永遠住在我家嗎?」

「不會的。」

「為什麼?」

「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

拉著表妹的手,踏出陰暗的竹林,星星圍著弦月在湛藍的天空照顧著沈睡的大地。

如果我和表妹之間有所謂的男女之情,在別人的眼中起來,是多麼荒謬,我也不將方才表妹在竹林裡對我的情景當做一回正經事,那祗是表妹在失態之後,     不能控制的舉止,更何況表妹天生一付撒嬌的個性。

可是,世界上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隔了幾天的一個晚上,我正在臥房裡整理凌亂的衣物,她卻跑到我的臥房裡,她進門之後,順便閂上門。並且拉上窗帘,我不禁愕然地望著她。

我忍唆不住地問:「蘭芝,什麼事?」

表妹的胸部,不斷地起伏著,她的臉泛起了桃紅的暈彩,她的眼睛射出汪汪的水色。

「沒……沒有,」表妹結結巴巴地說:「我想來……來,來看看你。」

「謝謝你,蘭芝。」我感激的望著她。

表妹的神情稍微鎮定,笑著說:「表哥,你……你需要幫忙嗎?」

「謝謝,用不著,我忙得來。」

表妹的兩眼,突然迸出了淚洪,返身打開門,又摀著臉出去了。

表妹的反常舉止,使我訝異,論年齡,她才十四歲,應該天真活潑無憂無慮才對,而表妹卻已經具有難以捉摸的心境。

我祗好隨後出去,她仍舊跑到宅院後竹林裡,背對著我飲泣。

我搭住她的肩,扳轉她的身軀,關切地問:「蘭芝,你到底受了什麼委屈?」

「沒……沒有。」

我感到茫然無緒,嘆了一口長氣,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地說:「不要意氣用事。」

「誰跟你意氣用事?」表妹用含恨的口吻說。

「蘭芝,你到底為了什麼事?」

「表哥,希望你……不要把我……當小孩子看待。」

「你才十四歲。」

「我一直拿你和我爸爸比。」

「學生的任務是唸書。」

「難道除了唸書以外,其他的事情,都不能想?」

「不要胡思亂想。」

表妹略微顫抖地說:「我不跟你抬摃了!」

說完,回頭就跑,斑駁的月影,從她的背影滑溜而過,一會兒,就不見了蹤影。

雖然我當時有渴望為人所愛的心理,但我對於表妹的感情用事,祗當做一椿輕輕一彈就碎了的稚戀,祗能在我的心湖裡激起一陣陣漣漪,卻不能投影;真正能在我的心湖投影的底有表姊,我把表姊當做自己的姊姊,自己的情人,甚至於自己的母親,因為我所缺乏的就是這些角色的關注,我迫切的需要愛來滋潤枯渴的心田,我開始陷入靈與肉相互克制的界域裡,我知道對表姊的愛慕很難有結果,但我仍舊暗戀著她。

暑假,表姊順利的考上台灣大學歷史系,她在學業上成為我唸書的楷模,她每天都家裡,我因此向爸爸推拖要準備高中聯考而沒回去家鄉,事實上,我的眼睛像眈眈的野獸,無時無刻都要捕捉表姊的背影來果腹。

我很想和表姊搭訕,又提不起勇氣主動地去找她聊,當她正和我說話的時候,我又興起自認是邪惡的念頭。

暑假快結束了,在表姊要去註冊的前兩天晚上,舅舅、舅媽、表姊、表妹和我,都客廳的茶几兩邊的沙發閒聊,表姊突然興起了一個主意,她對舅舅說:「爸爸,明天我想去看看祖母的墳墓。」

「現在不是清明節。」舅舅說。

「上高中以後,我不曾去掃奶奶的墳墓。」

舅媽說:「去吧!不一定清明節才可以掃墓。」

「山上的墳墓又雜又多,我沒有把握找得到。」表姊對我聳聳肩,說:「你知道奶奶的墓園位置嗎?」

「我的記性很好。」我每逢清明節,都陪舅舅去掃奶奶的墳墓。

「我的膽子小,儀明陪我去。」表姊帶了一點命令的口吻,也算是向舅舅建議。

我看到表妹驚愕的表情,她的臉,馬上罩了一層陰翳,顯得很不自在。

「對!」舅舅說:「儀明陪青芝去!」

「好!」我高興的答允了,不忍表妹被冷落,又說:「蘭芝也一道去。」

「不要!」表妹賭氣的回絕,兩唇呶得好高。

舅舅疑惑地問表妹:「蘭芝你怎麼啦?說話這麼勉強?」

舅媽和表姊都用詫異的眼神圍剿表妹,表妹望著天花板,說:「身體不舒服……」

爬蟲似的淚珠,沿著表妹的鼻溝往下搜索,分別繞過唇角,跌到襟上。

舅舅不悅的說:「身體不舒服,又不是受了委屈,有什麼好哭的?」

「不要再說她了,從小淘氣到現在,再說也沒用,」舅媽對表妹說:「蘭芝,身體不舒服,早一點去休息。」

表妹頭也不回地跑進臥房,舅舅搖搖頭,說:「這還得了,嬌成這個樣子。」

舅媽對我和表姊說:「早一點去休息,明天要爬山呢!」

整個上半夜,睡不著覺,反覆思索表妹到底在生我的什麼氣,也許是她過於任性吧?

翌日,是星期天,我和表姊才吃罷早餐,舅媽就已經買了一籃水果和兩束鮮花回來。她也準備了香燭、冥紙,我就提著祭品,跟在撐著紅色陽傘的表姊後面往公墓走。

表姊走路阿娜多姿,邊走邊像天使一般展露嘹亮的歌喉,也不管路人的側目,完全沉醉在綠色的景緻之中,有時她搓轉著陽傘,我就緘默地隨同旋舞的紅色傘面神遄情飛,我們彷彿去郊遊;我的這些感覺,是受表姊愉悅的氣氛所感染。

到了山上公墓區,好不容易才找到外婆朝南的墳墓,茂密的野草繞著外婆的墓園生氣勃勃地茁長著。

表姊神色肅穆,她收攏傘,忙著將籃子裡的冥紙、鮮花和水果擺放在祭台上面,我也點了一束清香,分一半給表姊。

我和表姊捧著清香,先拜了墳墓西側的土地神,然後跪在祖母的墓前,叩拜了三下。(待續)

 

(謝謝朵拉老師在百忙中幫我重新打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263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