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一首人人會唱的歌給大家拜年
2008/02/04 19:24:12瀏覽1678|回應0|推薦18

成千上萬的大陸民眾,在各處風雪中跋涉泥濘;據說,有些人根本不可能及時回家過年。比起大陸,本島的民眾還是比較幸運,雖然也會是成百上千的在各處擠車輾轉。回家,竟然變成如困難,如此慎重大事….. 

辛亥革命後,中國廢陰曆用陽曆,曾經禁止人民慶祝農曆新年;袁世凱主政期間,陽曆11訂為新年元旦,陰曆正月初一為「春節」。但是,老百姓照舊以春節為「過新年」。同樣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地方,例如韓國和越南,即使官方曆法也改用西曆,民間仍然慶祝農曆春節。日本在明治6年(1873年)因為維新,廢天保曆(農曆)改用西曆;日本人採以太陽運行為準的西曆,其實是很合適的,因為日本神話核心的天照大神,正是太陽女神。儘管如此,在沖繩縣(原琉球國)以及鹿兒島縣奄美諸島的部分地區仍然有在舊正月慶祝過年。 

鬧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中共政府要求群眾移風易俗,過革命化、戰鬥化的春節;春節之際要抓革命、促生產,大幹到臘月二十八,大年三十也不歇腳,除夕還要吃什麼「憶苦飯」,初一早上就出門做工了。這實在是胡搞瞎搞;台灣現在還有服務業要員工在春節繼續幹活,實在是不人道的事。 

但是,春節的活動早就不像往昔那樣活動繁複、氣氛熱烈….不過家庭團聚仍然是一件大事,儘管每年還是有幾次長假讓大家享受家庭團聚的樂趣。春節的家庭團聚,對於幸福的家庭而言是快樂的事,對於不幸的家庭而言或是悲哀的事;儘管如此,在外感受不到溫暖的人,這次的家庭團聚在相濡以沫中還能夠感受到自己畢竟還有親人,而不是孤獨無助的。 

春節期間,大都會中有些角落在夜裡會暗成鬼域,而鄉鎮和鄉間會熱起人氣

;當你夜裡在高速公路行車或在島上低空飛行,會到處看到萬家燈火….團聚的家,無論如何,像堡壘那樣堅實,像熱窩那樣溫暖。 

家庭,family,這個字的起源….在古羅馬,famulus是指一個家庭中的奴隸,familia則是指自由公民的所有奴隸,也表示父權支配著妻子、子女和一定數量奴隸的社會集體。同時代的中國,春節拜年,初一在父家拜年初二在母家拜年;這還可看到對母系的尊重。 

近代,家庭含義本質的認識,馬克思、恩格斯認爲是:每日都在重新生産自己生命的人開始生産另外一些人(繁殖);這就是夫妻之間的關係,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家庭的主要內容。弗洛伊德認爲家庭是肉體生活和社會機體生活之間的連繫和環節。社會學家Ernest BurgessHarvey J.Locke認為:家庭是血緣、收養或婚姻的紐帶連繫起來,身份相互作用和交往,創造一個共同的文化

在現代社會的家庭中,共同的文化是被存疑的;以台灣來說,即使是春節的家庭團聚中,家庭成員也可能因為藍、綠的政治意識不同發生口角而大動干戈。但,儘管現代家庭中,可能發生家庭成員個個文化內容或素質不同,家庭還是養育兒女和扶養父母的地方;家庭成員的親情,還是最可貴的。因此,大抵而言,無論怎麼樣的社會階級,和樂的家庭能夠讓家庭成員不會在社會中感到孤獨無助,比較不會在社會中胡作非為。 

家,確實是可愛的;所以,《甜蜜的家庭》也是人人會唱、愛聽的一首歌。

甜蜜的家庭,Home, Sweet Home是演員和劇作家約翰.霍華德.佩恩(179l-1852)的詩作,由Henry Rowley主教(1787-1856)作曲;原是在佩恩劇作《米蘭姑娘克菈莉》中的歌曲。這首歌曾在美國大為流行,正因為美國是拓荒者和移民的世界,常會鬧鄉愁、想家,能夠深深體會家庭的溫暖和甜蜜。 

這首歌有幾種版本,最簡單的版本就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 

我的家庭真可愛,美麗清潔又安詳,

姐妹兄弟都和氣,父親母親都健康。
雖然沒有好花園,月季鳳仙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可愛的家庭呀!
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
 

原來的長版本,或許更能讓人認識家的可貴: 

雖然我們可能在樂園和宮殿之中漫遊,
天下卻沒有比家更好的地方,
即使它是那樣簡陋普通;
天意似乎要我們成為那一方神聖,
你找遍天涯也決不會遇到那種地方。
家,家,甜蜜,甜蜜的家!


即使是離鄉背井,
豪華壯麗的景象也不會使我眼花繚亂,
喔,還給我低矮的茅屋!
喚來鳥兒的歡鳴,
比什麼都寶貴的是恢復心境安寧!

家,家,甜蜜,甜蜜的家!


凝望天上明月,踏著沈寂荒野,
我感到母親此刻正思念她的孩子,
她正站在我們的小屋門前,
透過葡萄藤仰望那輪明月,
但葡萄的香氣卻不會使我快樂。
家,家,甜蜜,甜蜜的家!


多麼甜蜜啊,坐下看著慈父的笑臉,
讓母親的撫摸給我安慰消遣,
就讓別人以漫遊在新樂園為樂吧,
只給我,喔,給我家的歡樂。
家,家,甜蜜,甜蜜的家!


我已操勞過度,我要回到你身邊;
你的微笑給我最親切的安撫;
我再也不離開那小屋到處漫遊;

天下沒有比家更好的地方,
即便它是那樣普通簡陋。

家,家,甜蜜,甜蜜的家!


天下沒有比家更好的地方,
喔,天下沒有比家更好的地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59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