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圈子圈套」
2008/03/22 20:15:22瀏覽156|回應0|推薦5

看過「圈子圈套」嗎?
標題上寫著《大中華地區現代商道三部曲》引起我的興趣,
說它是一部很具張力的小說, 我要說他是商場求生的教戰手冊更貼切了!
再形容的深入點,它是講述商業間關係的"無間道"這樣有沒有更容易簡明易暸?

在職場求生存,除了要領略「秘密」正向引力的奧祕,
辦公室政治學,好像不體會一點,就不怎麼能昇遷,
政治,就是不斷的竭盡所能,攻防,算計,挖牆角,耍權謀的週而覆始,
也許只是幾個人的小團體,也許是部門間的地位權衡,
每一步及每一口吐出來的氣,都有可能是經過精心設計,

很怪的, 在商場上, 同公司的人往往都比同業對手來得可怕,更難以提防,
要說是信任搞的鬼,倒不如說很多時候同事等於內部敵人來的貼切!
這是很多大公司的弊病,因為日子悠悠活活又人口眾多,
想往上走, 又是內部行政職,每天能努力做完成千上萬的工作就是阿彌陀佛,
明顯表現還有什麼路可以走? 不就是用糾出內部錯誤做為主要方向?
而錯誤是什麼? 不就是你跟我作業上的小辮子咩?

而身為業務人員,過了三十還是學不會
對客戶
第一"該花的錢一定要花,不要讓客戶覺得小氣"
第二"花錢要花在明處,不要錢花了卻沒收到效果"
我還是沒辦法判斷,怎麼樣的錢叫該花?怎麼樣的地方叫明處? 
很勢力的在開會前請客戶吃頓好的? 
很勢力的在報價之前送客戶精美的小禮物?
我很弱!弱在面對極厭惡時,連做作的高八度演戲都不想強迫自己,
以前的主管教我,無論如何在任何環境裡千萬要做自己,
所以,安妮啊! 我可以堅持做真誠的自己嗎?
我知道,做大事的人是要看大局面,
做業務是要看案件的成敗,不是看個人的情緒興衰, Right?

爾虞我詐對我而言,只能套用在欺負工讀生的小小處境而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erchou&aid=171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