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侵蝕了我的書寫能力
2010/04/15 22:05:40瀏覽841|回應6|推薦91

原本購買電腦的用意,是要讓子女上課需要時使用,只是小孩子還在國小階段,上網用來玩遊戲的時間,遠遠超過用來查資料的時間。無可厚非!只要能夠自我管理時間,不因著迷電腦遊戲而影響到課業的學習,其實!我並不反對。

因此!電腦變成我使用的時間居多,我像小學生般的開始學習,學習如何使用滑鼠進入網頁。首先!我學會了網路的麻將遊戲,剛開始覺得很好玩。但是!久而久之便覺得索然無味,而失去了興趣。

接觸網路後我才發現!網路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甚麼樣的希奇古怪都有。還有既然來到了網路世界,當然!少不了瀏覽一些「情色」的畫面,像A級片、B級片,網路自拍照等都曾嘗試搜尋觀賞。剛接觸時的感覺,就像青少年時期第一次偷看A級片時的好奇,結果發現那些圖片、畫面,不就是A級片的畫面,其實都一樣!毫無可看性的美感,無聊的呻吟,麻痺的一號表情無聊的畫面。

直到發現網路「部落格」後,我竟然不知不覺的陷入其中,只因!部落格裡有許多的文章,寫的實在是太精彩了。有溫馨感人的親情故事,有愛恨交織的愛情故事、有溫暖動人的愛心故事,有得意的心情、有不如意的煩憂!有詩、詞,有歌唱,還有許多的專業,也有小笑話,更有太多太多的精彩!於是我愛上了這塊區域。

雖然!我剛開始搞不清楚電腦鍵盤上的注音符號排列。我一個按鍵、一個按鍵找尋拼湊,一篇百來字的文章,常常得打字一、兩個小時才能完成,可是我樂此不疲,漸漸的使用鍵盤越來越熟練,打字的速度雖然還不是很快,但是!百來字的文章不再需要用上一小時了。

電腦用習慣了後,或許是太過於依賴,有時候在工作休息之餘,突然靈感湧現,想寫幾行字句,甚至是幾個字。突然!「有一些字」會想不起來該怎麼寫,明明是很常在使用的字,卻不會寫。真是忘的徹底,當下想破頭也想不起來,只好拿出手機查字幕。

退化了?書寫的能力退化了?好像有那麼一點,電腦實在是太方便了!而且打出來的字體,整齊方正,就像是書上的字體一樣,使人心動。讓原本字寫的不是很能誇口的我,更是依賴這文明的產物,可以用來補足我的缺陷。

可是!多了這份依賴,似乎隱藏著某種危機,不知不覺讓我損失不少,以往隨手寫幾百字,鮮少有不會寫的字。如今想要寫個幾十字作文,竟然!有些字還要費思量,明明就會寫!為甚麼寫出來會覺得怪怪的呢?因為手寫的字和電腦打字是不一樣的,赫然!我發現電腦侵蝕了我的書寫能力。

這下把我嚇的是冷汗直流!我害怕孩子使用電腦習慣後,書寫能力將無法進步,萬一變成一個只認字,而不會寫字的人的話!那就糟糕了。

當然!這個「字」是需要常常練習寫的,這才不會輕易的忘記它。於是我白天利用工作空檔,用隨身的筆記本寫草稿,訓練自己書寫能力,不要再讓書寫能力繼續退化下去,遇到被遺忘的字時,只好以手機當作電子字典,把它找回來,從新認識它、並寫下它,告訴自己!千萬別再忘了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3946794

 回應文章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4/17 21:38

不僅書寫能力減退

還常看到許多網文出現錯字

恐也遲早積非成是


魔女琪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你有同樣的感覺
2010/04/16 17:30

近些年來發現, 因為過於依賴電腦, 偶而需要親自書寫時, 很多字竟忘了怎麼寫?

書寫時, 字體也生硬了許多.....於是為了補救, 除非工作上的e-mail往來無可避免

日記、家書 、還有給自己重要的朋友的信和卡片, 一律親自提筆!!

效果不錯喔!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16 13:10

好友說的沒錯

習慣了對電腦打字

真會不知不覺把書寫能力给降低了呢

謝謝您的好文

提醒我要記得多寫字呢~^^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04/16 11:47

以前我是在鍵盤上不會寫文章,好不容易打速度快了,現在是沒電腦就懶的寫文章。

依賴電腦確實讓書寫文字能力變弱,這點在學生身上最明顯,所以孩子太小別讓他過度依賴打字,多多訓練書寫能力,至少將來還有一點〝退化〞的本錢。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擾
2010/04/16 01:40
好希望的困擾是:

文思充沛時,寫字太慢,追不上速度。
落筆於紙時,字我相忘,還是回到電腦上查比較快。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0/04/15 23:05
很多字都忘了怎麼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