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傳家寶~~祖譜>>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11/08 00:21:23瀏覽1847|回應1|推薦123

引用文章「平凡中創新機─徵求生命裡最棒的傳家寶故事」~萬元獎金&超值贈品等著你哦!

我的傳家寶~~祖譜

記得!從小的時候有記憶開始,每當有人看到我的姓氏時,總是會驚訝的說,你的姓氏好特別,常常好奇的問我,是那一省人,祖籍是那裡?

父親常常叮嚀我說:我們祖籍是在中國的江西省南康縣境內。雖然!我常聽父親講到故鄉的種種,以及故鄉的一切但是對我來說,畢竟那兒只是地圖上的名稱而已,是遙不可及的。

父親因戰亂而被迫離開了從小生長的故鄉,在臺灣生活了近一甲子的歲月,父親說:我在此落地生根,台灣就是我最終的故鄉。然而「飲水思源」,我們來自那裡,父親希望我們後世子孫都能夠知道。

這本「祖譜」父親等了五十年,直到父親能夠回大陸家鄉探親時,才特地從中國的故鄉帶回臺灣。他想要在這美麗的寶島傳續他的香火,因為父親愛上臺灣這塊土地,這兒有他六十年的奮鬥的足跡,以及他辛苦組織起來的家庭。

我對這本祖譜有一種特別的情感。祖譜記載一世又一世的脈絡,曾經以為斷了的香煙!幾十年以後又於台灣這個地域開始燃起,成為了一個分支,然後開始薪火相傳。

是一個離鄉遊子的願望,渴望帶著在新的故鄉裡,所誕生的新生命溯源尋根,回到祖籍所在地加以連結,並且在祖譜上留下足跡。

父親回家鄉時把我們的名字入祖譜,是要告訴大陸的後代子孫知道,臺灣也有宗親脈脈相傳,第二代、第三代,在臺灣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成為道道地地的臺灣人。

而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對於我來說:臺灣才是我的故鄉。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1 16:50 刪除回覆
Dear 南飛雁(hhaa2626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傳家寶~~祖譜」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3476826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譜
2009/11/10 08:42

看到這樣的「祖譜」心中總是踏實的,
我們家有在慢慢建立族譜,但那也是來台後的事。
俺的祖先是~季札

延陵先祖傳庭訓,
讓德子弟振家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