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贈獎迴響活動)>>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1/14 21:56:29瀏覽1614|回應1|推薦148

引用文章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贈獎迴響活動)

(1)癌症病情該告知或隱瞞?對於癌症告知,雖說病人有知曉的權利、醫師有告知的義務,但是在由不得醫師來選擇病人的醫療制度之下,大多數的病患都是「初相見」。即便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已經八九不離十了,你認為醫師有必要在初診的第一天,就對初相見的病患說實話嗎?

之前同事「阿益」每年都做健康檢查,有一天突然聽見他說:「醫生告訴他,說他的肝臟長了三個泡泡,其中一個約五公分大小,真是晴天霹靂!只見他似乎並不悲觀,且準備去做拴塞手術及化療。

「阿益」說,當醫生直接告訴他,他的肝臟長泡泡時,他的心理便有數了,知道他和他的父親一樣,患得了肝癌。然而面對這突來的消息,足足讓他失眠好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更不知如何面對每天以淚洗面的家人,一時之間生活全被攪亂了。

「阿益」無奈的說:他父親一樣是肝癌患者,也曾做「拴塞」手術,而且手術後「照樣抽菸、照樣喝酒」直到如今「阿益」發病了,他父親已經健康的生活六、七年了,也未曾再發病,健康的很。記得!他曾說他們家人並沒有讓他父親確切的知道自己患的是肝癌,只是說一個我聽不懂得病名,然後持續接受治療。他父親以為自己患的只是一般疾病,雖然嚴重但開刀後卻可痊癒。

「阿益」淡淡的說:真不知道?父親是因為樂觀,還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患肝癌,因此可以堅強的對抗病魔,健康的活著,「阿益」相信自己也可以。

事實上「阿益」似乎沒有這麼好運了,自從檢查出肝癌後,常常聽他唉聲歎氣,抱怨老天是如此不公平,常常說「為甚麼是我」?讓我年紀輕輕就患的如此絕症?我的孩子還小。還有「阿益」憤恨的說,光是將癌症兩字放在自己的身上,聯想起來就嚇死了,更別說是癌症幾期?幾期了。我真的不想不想這麼早就回老家說!

於是「阿益」開始戒菸、戒酒,雖然他表面努力的樂觀以對,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焦慮與恐懼。接下來他請了長假,住進醫院做了拴塞手術,也接受化療。可惜!「阿益」離職八個月後辭世,享年四十二歲,那時他的父親依然健康的活著。

若今天換作是我,我會如何?我不知道!然而我不想在「疑似?」這大問號的底下,醫生就煞有其事的直接告知我或我的家人,告訴我要我有心裡準備,並且建議一連串的醫療方式。說真的: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之下,光是聽到癌症兩字,我想就先嚇沒了半條命,更別談接下來要如何去面對了。

更不希望醫生先告知家人,然後由家人決定是否告知病患。將如此難題丟給病患家屬去承擔,實在太不公平了。很多時候患者在得知自己生病時,往往是病人自己有勇氣可以堅強面對,反倒是身邊的家人無法承受,因此使病患的家庭籠罩在陰霾的氣氛之中,反而讓病人更不開心(雖然家人的陪伴很重要),影響了醫療效果。

然而我希望醫生能夠在「確認無誤!」後給我一段適應期,不管是藉由討論或建議醫療方式,最好建議我看一段有關癌症的電影(由醫院衛教廳播放)來循序漸進的建設我的心理強度,再選擇適當時機告訴我,並且由我來決定是否要告知家人,選擇一個衝擊情緒最低的方式,讓家人陪伴渡過。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9 16:56 刪除回覆
Dear 南飛雁(山戎)(hhaa2626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贈獎迴響活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推薦文章上首頁 udn等你
★閱讀.從分享開始~推文賞讀贈好書
對我們留言若有疑問,請前往電小二訪客簿詢問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4599030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11/15 22:18

癌非絕症 一般被名詞嚇壞 

應謹言提點  無須揭發實際狀況

否則恐懼不安走向負面心態  真會死~~~~

感謝菩薩用心分享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0-11-15 22:39 回覆:

我不知道是電視劇的影響,還是醫學宣傳不夠。

說真的,到現在還留有刻板的映像 [癌症=不治之症],雖然現在只被視為一種慢性病,而且治癒的機會大增,至少提高了存活的年限,而且持續進步當中。可是!...癌症到底還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名詞】。

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