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橘野&藤給華梵盃參賽者的話
2009/11/25 17:58:17瀏覽982|回應0|推薦1

給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同學的一封信

光陰飛逝,眨眼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來到了第四屆,一度難產的第四屆比賽在最後關頭終於能如期舉辦,更是顯得比前三屆彌足珍貴。在這場盛典背後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來參賽的你更應該好好珍惜機會,拿出你的看家本領讓人驚艷,也為自己的青春記錄下一筆永生難忘的回憶,你準備好了嗎?

我是第一屆個人組的亞軍得主、第二屆的評審—橘野藤。還記得當初知道這個比賽,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已經在udn開設部落格許久;另一個管道就是張貼在學校的大型海報,還記得當我站在海報前的那刻腦海裡心想︰「十萬塊怎麼可能會輪到我拿?」這樣大型的部落格比賽實在是太誘人又惱人了!但最後我還是報名參加了第一屆的比賽。比賽開始的同時該如何從上千人的部落格脫穎而出?基本上來到了第四屆還是只能說〝特色〞,何謂特色就是將自己的特質與專長融入部落格,無論你是具有文采、具有體育、具有理工方面的專長與熱情,大膽的將自己的才華秀出來,相信在個人組方面你都能夠先發制人,拔得頭籌。

十萬塊獎金固然誘人,但你有沒有好好規劃呢?關於比賽方面的規劃建議還是請教與參考跟自己想表達形式類似的部落格好好研究,甚至可以留言請教前輩該如何經營,並給予指教。我相信這樣子會更有助於在比賽當中進步與成長,畢竟不是每個部落格都該照著同樣的形式與規則走,如果你有創意、有好的內容更可以大方的邀請其它的部落客為您推薦與批評指教,更會加深大家對你的印象,但前提是要有內容,不然可是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留下不好的印象。

而團體組方面更是競爭激烈,由於三屆辦下來之後有許多部落格都是沿用上一屆的部落格再度競賽,所以會略顯得枯燥乏味,建議還是重新辦一個部落格經營,較會讓人耳目一新,而不是反覆看同樣的版面與內容。團體組與個人組評分的重點不同,個人組在「質」的層面佔分較重,而團體組在「量」的層面需要費心點去經營!因為團體代表一個大群體共同經營,理所當然的活動度要夠,在照片與文章等方面都需要特別注意,一個班級的凝聚與回憶將在這個區塊表現的淋漓盡致,而這就是團體組競爭懸殊之所在!另外班級與老師的互動更可以大大加分,這也是華梵盃比賽所推廣的精神之一,師生的情誼可以在此展露無遺,三年下來想對老師說,而不敢說的話可以在這裡寫出來,而老師想送給同學的話也可以上傳到部落格,千言萬語都是一生美好的回憶,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這是比賽當中受用無盡的一句話,請各位參賽同學謹記在心。

參賽後的日子裡我受益良多,在大學推甄更是有加分作用。現在的學生功課固然重要!但課餘的表現更可以烘脫出高中生應有的精彩與力度,時至今日我來到外地讀書,我的同學們都知道我是華梵盃的得獎者,這是一生一次難得的經驗,我很感謝華梵大學給我這樣的回憶,比賽當時的點點滴滴都在我的心頭反覆播放著,青春的青澀與稍縱即逝都在比賽過後的日子裡更顯得珍貴,你想抓住自己的青春嗎?青春不等人,而你可以將他記錄下來,更可以奪得獎金、名利雙收。

一直到現在我依然經營著部落格,記得呂健吉教授的一個想法使我印象深刻,他說︰

如果同學將時間花一點在部落格,無論是閱讀他人文章;或是自己親筆創作,這樣同學就不會花過多的時間沉迷在電動玩具的世界當中,而寫部落格更能成為增進親子感情交流的地方。

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確實發生在我身上,我花在電玩的時間遠遠小於我在經營部落格的時間,更成為我與父親溝通的橋樑。

最後我想與各位同學分享的是經營部落格的技巧,無論是在個人組或者團體組。首先還是要不厭其煩的提醒同學不要使用注音與火星文,使用標點符號取代空格會使人閱讀較容易,更能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在來是部落格內請不要過度的轉載他人作品,畢竟這不屬於你自己,自己創作的作品無論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或是刻骨銘心的大事都是評審所樂見的!最不樂見的是你拿別人的東西來充數;最後是與人交流互動,網路與現實世界一樣都需要人際關係的互動,如果你願意撥點時間去別人的部落格交流,相信能夠在網路城邦累積人脈,而這些都是你的財富,更有可能是幫助你奪下桂冠的智囊團!

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即將開跑,你已經在摩拳擦掌準備大顯身手了嗎?十萬獎金等你拿,全國的眼光也即將聚焦在最後榮耀時刻獲獎的你。那你還在等什麼?趕快報名參加,明日之星可能就是你!........


詳細全文,請參考:http://blog.udn.com/laurel1990silvester/3517315

◎第一屆華梵盃個人部落格組-第二名  ★部落客:橘野&藤


❥心動馬上行動,請共同參與或幫忙分享: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4&aid=35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