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菉菉老師的華梵盃參賽得獎經驗分享
2009/11/24 12:35:54瀏覽964|回應0|推薦2

[菉菉私塾快報]無與倫比的一輩子美麗記憶:
全國高中職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最近國文課進行到《曾國藩家書》、《與微之書》,書信的創作一直是最感動人心的,那麼,就讓我以書信的方式,為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發聲:

給~即將成為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 「未來明星」們:

大家好!我是菉菉,在我的校園裡,孩子們都叫我菉菉,你也可以!

我是第三屆全國高中職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得獎者,僥倖獲得教師組第二名。當初是因為華梵大學寄來比賽活動海報有了第一類接觸,而後是因為我在UDN開了一個匿名的小說部落格一股清流出版社,在最新消息發現了這個比賽。

參賽的原因是陪孩子們參加,要帶他們玩活動,自己就要親身參與。

詳請複習:

 [入圍心情]菉菉私塾入圍決賽,謝謝大家,這是最棒的「期末成績」!(


 [圓夢心情]親一下,給親愛的你!夢想,UP!UP!(親親集點卡換禮物


 [自薦心情]請網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請當我的靠山:評選先鋒)


推動文學生活化的過程,部落格成為最佳平台,我一共有七個部落格分散在不同的平台,推動我的「文學生活化」運動,讓孩子們方便找到我。

然而,我在UDN留下了我最投入的教學現場,因為這裡值得我久留,縱使玩起了「臉書」,追起了「浪」,我還是喜歡UDN部落格的文質和溫馨感。

所以推動「高中職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成為我的課外使命,同時,也是下課後我和孩子們不打烊的文學遊樂場。

參賽過程的心態大大影響了整個賽程的品質,當初如果我是抱定著拿獎的心態,不但無法持久,更容易在這幾個月的賽程中對部落格失去興趣。

所以參賽的心態我和孩子們都訂立在「挑戰自己,抵達夢想」!

得失心放到最低,但全力以赴。

這樣的心情我獲得的更多,除了和孩子們成為好朋友之外,在網路上認識的大小格友和教育愛的夥伴,變成了我這一生最珍貴的寶藏。

話說平常心待之,但我還是帶著孩子盡全力!

1.設計出部落格特色。

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寶貝,所以不要有比較心,而是欣賞心。找出自己的BLOG風格,多欣賞格友的以求改進,還可以意外獲得更多友情和知識。

例如:BLOG名稱,要有特色,吸引人。

2.對自己所言所行負責。

網路就是一種媒體,我和孩子們約定所有的網路禮儀。從寫出的文章、引用的音樂、回覆的留言......一切都要真心以禮待之,這樣網路的壽命才會真實而長久,不要把這一塊虛擬的桃花源汙染了。

例如:不筆戰。

3.網誌要有所規畫。

我給孩子們觀念:寫網誌就是寫雜誌,那你就是自己的作家、自己的出版社、自己的品牌。

對代表自己的網誌要有責任,呈現最棒的一面。

例如:分類要清楚。

4.輕鬆紀錄生活。

華梵盃就是高中生的圓夢舞台,不需刻意矯情寫文章,而是真實呈現青春的色彩。

誰說?這一代青年沒有藝文?

誰說?這一代青年語文能力降低?

我想透過BLOG,孩子們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老師們的引導自然會讓他們發揮該有的創意和水準,這是就是我愛用部落格教學的一個原因。

例如:校園作品呈現。


我想,這封信要分享的只是一個信念,努力的方向就在各位的手上囉!(獎學金雖不是重點,卻是一個很棒的獎賞唷)

獲獎之後,我還是持續寫著部落格,一本初衷........

詳細全文,請參考:http://blog.udn.com/FM520999/3517413

◎第三屆華梵盃教師組-第二名  ★部落客:菉菉


❥心動馬上行動,請共同參與或幫忙分享: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4&aid=352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