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返鄉的外勞 2006.7.28
2021/02/17 06:37:49瀏覽1212|回應0|推薦28

返鄉的外勞 2006.7.28

七月初去了一趟廣州,上次去是先搭機至香港,再由香港搭巴士到廣州,回程由廣州搭火車返港,再搭飛機回高雄。雖然由香港到廣州的陸上交通方便,但多餘的入出境香港通關手續令人疲倦,所以這次捨巴士而改搭飛機前往廣州。多年來由台灣往來大陸,麻煩的轉機與通關令人困擾,不過天涯若比鄰的友誼總帶來溫暖。

在高雄機場出境驗證時,身後跟著一位女性外籍勞工,怯生生的不知所措,我問她需要幫忙嗎?她把登機證給我看,問登機門在哪裡,我說你跟我走好了,見她臉上表情馬上緩和了下來。帶領她到登機門的途中,我問她是否工作完成要回家了,她說不是,只做了六個月,雇主很壞因居留台灣的時間不久,不會講國語,英語也不怎麼行,我只能約略知曉她說話的內容。想到一個年輕、未受太多教育的女子隻身漂洋過海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幫傭,遇到一個壞雇主,度過半年忐忑不安又艱辛的日子,沒賺得夢想中可以改善生活的錢,卻得提前返鄉,感到十分不忍。帶領她到登機門後,我去免稅商店買了一盒巧克力送給她,希望在她這趟夢碎的台灣之旅加上一點溫馨。

轉機到達廣州之後,行李卻沒跟上,辦了行李遺失手續後心裡一直七上八下的,到了飯店無法休息,預做一些應變措施以備萬一行李無法尋獲隔天仍要工作之需,還好當天深夜行李被送到了飯店。下榻飯店的地區叫「沙面大街」,是1857年鴉片戰爭英法聯軍攻陷廣州,迫使滿清政府簽訂了「天津條約」後強佔的租界區,雖然環境優雅建築美麗,但遍佈中國的「租界區」讓人忿怒也感到恥辱!

工作完成後由廣州新白雲機場搭機前往香港再轉機回台灣,因飛機延遲且發生電路故障,在廣州機場與飛機上等待近五個小時,回到高雄時行李又未跟上,這一趟廣州行居然去程與回程行李都遺失!但總算失而復得且平安返家。

這趟旅行讓我省思幾個課題 – 為何為許多台灣雇主不善待所雇用的外籍勞工?為何有些國家長期經濟不振需要輸出勞工?曾經聯手侵略中國,而今道貌岸然,將環保與人權朗朗上口的歐美國家其侵略本質改變了嗎?為何全世界僅有兩岸不能直航,讓人民飽受轉機之苦且耗費龐大的成本?

這幾個課題可以簡化為:世界上許多不合理的現象要如何改善?依賴權勢者的能力與良心,或每個人都盡一點力?答案哪,在風中飄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5646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