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繪畫
2013/05/02 09:56:59瀏覽88|回應0|推薦1
我的繪畫
蕭淑華Helen Hsiao (Hsiao, Shu-Hua)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我出生在畫電影看板的家庭,小時候,常看家裡的繪圖師傅,拿著電影明星照片,在大看板上作畫。

我小時候乖巧可愛,有點像洋娃娃,鄰居的大姐姐們都很偏愛我,會教我畫畫,還會一直誇獎我。我因這種特別關愛及天份,也自然喜歡畫畫、看漫畫書。我的畫作,常成為教室佈置的一部分,小學還出過漫畫書,讓同學傳閱。

高中時期,我素描一張裸女背影,因為太逼真,許多同學都說很色情,師大美術系的老師給了最高分,還說他願意免費特別指導想考美術系的學生。但我因病轉學,就錯過了成為美術專業工作者的機會。

為了幫前夫的忙,我到職訓中心,學電腦建築繪圖,發現自己的空間解讀力很強,同學看不懂的透視圖,我一眼就能了解,還能輕鬆解讀所有3度空間結構。因為我的想像及思考,不只以文字或平面圖顯示,而是直接在腦海中,呈現3度空間影像及影片,所以,凡我想過的事,都很逼真。我做電腦繪圖,也比別人輕鬆。快結業時,隔壁班教商業電腦動畫的導師,在上我們的課時,提到可以繼續到他的班上進修,但我一心想搬到南部,和我前夫住一起,沒考慮過這可能的好機會。

到台南上大學時,唸了一年應用英文,我因過度用功到連老師都嚇到,聽說讀寫已沒問題,就想轉到視覺傳達等電腦動畫系所,但學校不准,旁聽也不容易,就算了,還是和同學一起完成了翻譯「哈利波特」專題。

我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是室內設計,尤其是把一個雜亂失能的住家,變成多功能美麗房屋,簡直和魔法一樣神奇。我做過世貿展場設計的業務工作,看過許多精采創作,也很了解設計人員的甘苦談。雖然好心的老闆夫婦,曾建議我接受進階電腦繪圖訓練,但我因已有天賦使命,而有政治前途考量,並無法接受長期進修及工作計畫。

當女兒因到外國當交換學生,被外國老師肯定為深具潛力的藝術創作者後,快大學聯考時,突然決定要唸工業設計。我告訴她,我同事很累的工作經驗,但她很想製造所有她想要的用品,還是毅然決定那麼做。我只好讓她到補習班,進修美術技巧。她導師在課堂上公開批判我,竟無知到同意小孩在關鍵時刻逃課。結果,女兒因繪圖技巧不夠熟練,非沒申請上任何學校,卻考進了自己的第一志願,唸了工業設計,拿到教育部優等獎,專題也有企業贊助。畢業後,因經濟不景氣,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怕人問起,所有婚喪喜慶全不參加,還被不知情的老爸,怪罪。後來,我要她到職訓中心,學室內設計,結業後,終於找到工作。前年,進入大集團服務,現在有免費出國旅遊機會,但工作量超大,不太有時間休假或休息。從她上大學到工作,我沒有一天不心疼,所以,她的老師及主管,都是我的怪罪對象,雖然他們可能真的都只是我女兒的貴人及很好的人。不管怎樣,我女兒應該會很開心,由於3D筆3Doodler及3D印刷術3D-Printing,繪製立體實物的技術,已商業化,不久的將來,她確實可以畫一畫,就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全都變出來,我也一樣。

我在整理自己的房屋時,突然有了「快裝收納地板」新型專利構想,申請了專利,因不熟悉申請作業,沒通過。很想自己創業,直接生產銷售那種商品,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成功。如果「快裝收納地板」能順利暢銷,「聖誕老人」也能如意上路,聖海倫森林農場的林木,就有穩定買家,便能有效減緩地球暖化危機。總之,這些事業,早晚要大大成功。

休閒時間,我也非常喜歡看各種繪圖教學節目,了解各種繪圖技巧,我一定會找時間進修建築系及土木工程系,也會繪製各種圖案及繪畫,做各種雕塑及模型,再加上我的各種超神奇科學構想,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像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團隊。

我將來的許多專利,會需要團隊合作,成果也會多人聯名,因我比較喜歡榮耀所有貢獻者,尤其,現代買家,已不再盲目個人崇拜,較能接受團隊合作的結果。但我個人的獨力創作,就只會註明我自己的名字。

※所謂的「達文西」,其實是師傅達文西和他的所有學徒及一些不知名窮創作者。因他學徒被他認可或私下買來的佳作,都會冠上「達文西」簽名,交給買家。就像現在許多教授申請政府補助,和學生一起做研究,不管誰的貢獻大,成品都以老師的名義為主一樣。也很像許多名人或政客,請人代筆寫書,買來著作權,作者就是自己一樣。更像許多學生,請人代寫作業及論文,就有各種文憑一樣。或像許多企業,買進專利權,就說是自己的發明一樣。所以,「達文西」其實比較像是古代的超級名牌。誇大他個人為萬事通,其實是對於當代或現代文化普遍無知的謬誤。總之,事實證明,他在當時因名氣大、權威夠,確實收了各類奇才來當學徒,所以,他的多元創作,也特別引人注目。這是考古學者的研究結論,我也認同這種說法。

※對於協助別人呈現構想或幫人潤飾文辭或文章架構的創作,最好以「編輯」或「協助繪製或協繪」,明確表示參與情況,會比用「著作」或「繪圖」理想許多。

※買來的智慧財產權,該清楚標示原創者,才算尊重智慧財產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756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