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都會規劃
2012/09/17 22:29:25瀏覽74|回應0|推薦1

國際都會規劃
蕭淑華Helen Hsiao (Hsiao, Shu-Hua)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最近台北車站因大批外勞佔據而拉起紅龍,引起爭議。事實上,只要我們搞國際觀光、辦國際賽事、引進外資及外勞、到外國賣國內豪宅,都會吸引外國人進駐,所有寸土寸金的國際都會都將人滿為患,若無完善規劃,自然會變成到處是隨地而站路人或臥地就睡遊民情況。

紐約市為了整頓遊民亂象,不但設立遊民中心,還祭出見人就抓政策,才使紐約市破除髒亂及治安差形象。各國國際都會都曾因大量引進外勞或國際貿易,形成各種民族區塊,國人最清楚的應該是中國城(我到美國波士頓參加國際學術會議時,還有外國人問我會不會去中國城玩,我心想我天天住在中國城,怎可能在短短外國行程中安排中國城之旅,結果,我只去了哈佛及MIT,對MIT留下美好印象)。

總之,一個美好的國際都會除了該有國際包容力外,都該有完備的國際規劃,除了各種交通標示及公共設施須有外語備註,還該有各種外國民族中心或區域,使來訪或進駐的外國人都有回家的感覺,也方便國人了解各種文化,培養國際關係處理能力。

當然我們也須想好到底讓不讓蒙面或包頭巾的外國人入學或進入各種公共領域,並及早做好必要宣示及引導,才不會有各種不必要抗爭及動亂。根據我的個人虔誠見解就是信仰只在內心深處、不在衣飾,沒人該有權利用衣飾羞辱她們的精神領袖及信仰象徵,但只要穿著不具公共安全疑慮,則應該自由開放。

總之,光拉紅龍的方式,不如優待他們到總統府及總統府前公園遊覽,使那裡有點人氣,讓整天趴趴走見報卻不知搞什麼鬼的總統至少有點正事可做。

聽說民進黨黨魁正準備倒閣,只是陳前總統換了好幾個行政院長,最後一樣進了監獄,只能就醫逃獄,到現在還有這種想法的,怎麼看都不適合參選總統。總之,就個人見解本國目前只有罷免總統問題,不會有罷免副總統、內閣、秘書等問題,若連這種基本常識都沒,最好連參政都省了,這樣大家的麻煩及痛苦會少些。

另外,最近也爆發出國遊學變外勞情況,根據我的了解,在本國求學就業安全疑慮就很多,出國遊學就業有保障才怪,尤其,最近有許多人被盜賣到外國當性工作者或超廉價勞工,最後只能請求國際警察救援狀況,外交部若還大誇這是「狀遊」,就會讓許多人不由自主的異首同想「神經病」!總之,大家千萬要注意的就是我們除了有像中國的民族文化、像美國的原住民民族隔離政策自治文化、像法國的獨立文化,還有「不能信任政府」文化。所以,不管是誰簽的單,自己小心最重要,出國千萬別忘了,除了有我國駐外單位,還有中國外交單位,及國際警察、國際媒體可以請求救援及大爆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en0618&aid=686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