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追星】☼ 舞台劇~「尺には尺を」 ~觀劇紀錄 ☼
2016/07/12 11:41:42瀏覽655|回應0|推薦4

為了藤木直人所主演的舞台劇「尺には尺を」 ,才有了五月份這一趟小旅行,不過必須說的是,本來還信心滿滿的想說要在出發前要去圖書館借書來看,方便自己能融入劇情,結果最後只在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故事大綱就上陣了(糟)

「尺には尺を」,英文為"Measure for Measure",台譯有一報還一報、量罪記、計中計、以牙還牙等。(隨便google一下都有簡介可以看)我自己是看了這一個版本➡️ http://www.b111.net/novel/47/47882/4285811.html 的濃縮故事就上陣去看舞台劇了!

☼☼☼☼☼☼☼☼☼☼
「尺には尺を」15秒廣告:

「尺には尺を」藤木直人2分鐘採訪:

「尺には尺を」NHK公開排演畫面:

☼☼☼☼☼☼☼☼☼☼

公演情報:

彩の国シェイクスピア・シリーズ第32弾『尺には尺を』

【スタッフ】作=W.シェイクスピア 翻訳=松岡和子 演出=蜷川幸雄

【キャスト】藤木直人/多部未華子/原康義/大石継太/廣田高志/間宮啓行/妹尾正文/岡田正/清家栄一/新川將人/手打隆盛/松田慎也/立石涼子/石井愃一/辻萬長 ほか

2016年5月25日(木)~6月11日(土)

・会場=彩の国さいたま芸術劇場 大ホール

・一般前売=3月19日(土)開始

・料金=全席指定S席9,500円/A席7,500円/B席5,500円/U-25 2,000円

☼☼☼☼☼☼☼☼☼☼

故事大綱:

《一報還一報》是莎士比亞早期格調最為明快的喜劇之一。 維也納城公爵文森修(辻萬長)出訪國外,讓安哲魯(藤木直人)暫時攝政,為了顯示自己的權威,安哲魯把年輕英俊的紳士克勞狄奧判了死刑,原因是他讓自己的戀人茱麗葉懷孕了。克勞狄奧的姐姐依莎貝拉(多部未華子)為了救弟弟,前去找安哲魯希望他收回成命,不料這位地位高尚的紳士卻是個道貌岸然、心懷鬼胎的傢伙。在姐弟倆束手無策之時,文森修公爵回國……

☼☼☼☼☼☼☼☼☼☼

5/26看的是下午場,13:30開演,我大概在25分前滑進去劇場,當時我那一排只剩下我還沒坐定位,所以我非常不好意思的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從走道一路念著「すみません」的走到中間我的位置上去(尷尬臉),一就定位立刻拿出望遠鏡,雖然劇場不大不用望遠鏡也能看到演員,但是拿出望遠鏡可以連毛細孔都看到(誒),因此還是隨時準備著!

開演前演員們是直接在舞台上發聲練習,這畫面真的非常特別,看到演員們都在ㄚ ㄚ ㄚ 的練音階,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這樣的準備模式。然後看直人在那邊跟小朋友玩鬧,調戲小孩也真是一絕了(笑)

開演之後燈光暗下來,導致我開始想睡覺,只好努力逼自己用心聽台詞(畢竟日文不算好,加上他們又講得算有點快,不用心不行!),還要努力的捏自己手背,以避免自己一個恍神就睡過去了(誒),雖然說很努力的要對抗睡魔,但是只要一有直人出沒精神就立即回來了XD,直人的聲音總是能把我帶回來,他一出現就立刻端上望遠鏡,細看他的表情跟肢體,偶而還會看到他講著激動的台詞而噴出的口水。

經過蜷川大師的調教跟前一次卡夫卡舞台的經驗,直人在日劇上的演出真的是比之前更完善了,而經過望遠鏡,就算他只是站在旁邊聽人講話,那細微的情緒表演,像是煩躁、嗤之以鼻、輕藐等的情緒,都表現出來,而讓我可以感受到安哲魯的心境,這也是這次舞台劇讓我感受到特別不一樣的直人了。

故事進行中,每一回看到安哲魯出現,都會因為了他的造型感到小鹿亂撞,高挑的身材穿著那身打扮、長袍,挺拔的模樣,很難不愛他。

最養眼的還是那一幕,安哲魯與伊莎貝拉的密會,為了救弟弟的伊莎貝拉來到安哲魯的房間內,而安哲魯提出了要她獻身就可以饒了她弟弟一死。這一幕當中,直人沒有披著外面那件大長袍,而衣服的領口釦子開了兩個吧(?),在他動作的時候領口處若隱若現的肌膚,讓我精神為之一振,拿著望遠鏡死命地盯著領口看(變態),可惜那衣服真是太挺了,防禦力太高,福利實在不太夠呀!



⎯⎯⎯⎯⎯⎯⎯⎯⎯⎯⎯⎯⎯⎯⎯⎯⎯⎯⎯⎯⎯⎯⎯⎯⎯⎯⎯⎯⎯⎯⎯⎯⎯⎯⎯⎯⎯⎯⎯⎯⎯
雖然此作品是莎士比亞的喜劇,雖然結局算是happy ending,但是整個內容其實也滿滿的人性自私。

像是文森修公爵不想當壞人嚴格執行法律,所以假裝出國把職權轉給安哲魯,希望他能嚴格執行,但是等安哲魯真的要依照法律殺了伊莎貝拉的弟弟的時候,裝成修道士的文森修公爵又獻計幫了伊莎貝拉,最後還因此娶了她。

而安哲魯獲得了職權,本以為是清高的,但卻動了歪念想要讓伊莎貝拉獻身救弟弟,最後卻因這個歪念,不得不娶了原來有婚約的女子。

更別說伊莎貝拉為了弟弟,試圖賄賂安哲魯,但因為不願獻身而求助了裝成修道士的文森修公爵,最後還因為公爵幫了她救弟弟,而嫁給了他。


⎯⎯⎯⎯⎯⎯⎯⎯⎯⎯⎯⎯⎯⎯⎯⎯⎯⎯⎯⎯⎯⎯⎯⎯⎯⎯⎯⎯⎯⎯⎯⎯⎯⎯⎯⎯⎯⎯⎯⎯⎯

第一次在日本觀看舞台劇,除了演員竟然在舞台上練發聲外,帶給我的另一個衝擊是劇場不大,然後離舞台很近,演員會在走道間移動,甚至會在座椅旁與觀眾互動。雖然直人最後不是在靠我這邊的走道走過上舞台的,但一瞬間看到他這樣走過去,心中還是小鹿撞到死了(誒)

另外還有就是蜷川大師的作品,演員們是沒有帶麥克風的,我一開始以為是我沒看到,但後來仔細看過他們嘴邊真的沒有貼膚色的麥,這音量的調整跟肺活量,沒有經過訓練肯定不容易能發出。

之前幸運的在台灣看了蜷川大師執導、藤原龍也主演的『哈姆雷特』,對比之下台灣的場地就沒有那麼多的互動(畢竟那個場地不是專門拿來演舞台劇用的)(經過朋友提醒,更正一下,「國家戲劇院」,是全台灣目前 "最好、最專業"的舞台戲劇演出的專門劇場,但受限場地因此演出上無法沿用日本劇場慣用的手法,讓演員從走道登場/退場,甚至是把走道當成延伸的舞台,演員直接站在走道上說台詞/對打,因此表演手法就不能增添互動了)

不過也因為看了蜷川大師執導的作品之後,才真切地體會到,經過大師的調教之後,演員的表演能力是會大幅上升的,這個經驗值得累積,讓大師培養過的演員真的有所不同,只能說大師不愧為大師,只可惜已沒機會再看大師培養更多厲害的演員了。

這一回開啟了海外舞台劇觀劇體驗,也許之後會努力去嘗試多看一些舞台劇表演了說XD,音樂劇也行啦(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insad&aid=6582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