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筷與鋼筷,你選哪個?
2009/12/17 01:11:01瀏覽1781|回應1|推薦6

「竹筷與鋼筷,你選哪個?」朋友這樣問我。

「嗯~我都不會選耶,我會選擇自己帶環保筷」我說。

 說真的,現代人都是老外(三餐在外食),隨時要帶雙筷子在身上,真的很不方便,因為一般對女生來講還好,因為她們習慣隨身帶個包包,長長的筷子可以放在包包中,但男生就很麻煩,因為不是每個男生都有習慣隨身帶個包包的!

剛開始我也想隨身帶雙環保筷在身上,可是十次會有七次忘記,所以用餐時就要面對選擇筷子的問題,如果店家只有提供竹筷,當然沒有選擇性,但若有竹筷與鋼筷的話,我當然會選擇鋼筷。

「選鋼筷?你不覺得很不衛生嗎?洗不乾淨嗎?」朋友說。我告訴他早幾年,消基會調查市售免洗竹筷發現,近半數竹筷含二氧化硫,近一成竹筷外包裝含可遷移性螢光劑,令人驚訝的是,3件竹筷包裝檢出含金屬鉛。這則新聞可能很多人都忘記了,但我可是還記得的,因此,若忘帶環保筷,有選擇性的話,我一定是選用「鋼筷」。

但又有朋友問到說,帶環保筷要怎清洗啊?尤其若在郊外活動時,水一定很缺乏!而且大部份人的習慣是不會帶回家再清洗一下,只要再進餐時就會直接拿出來再使用,因此用衛生紙擦拭是大家共同的方法,只是令人相當訝異的是,一張不夠、二張也不夠、三張呢?當然也不夠……,我曾見過有人一連用了將近十幾張的衛生紙擦拭環保筷,才覺得乾淨再把筷子裝回盒子中。

以環保的立場而論,紙張的來源,略有知識的人也知,是從砍伐的樹林而來,我們這樣用衛生紙,真不知要造成多少棵樹木,無辜被砍下來…。環保不是我的專業,但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講,連用十張衛生紙就能將筷子上的細菌擦拭掉嗎?若只是要擦拭去筷子上的殘渣,頂多二張就夠了吧!?

我倒是建議這些如此害怕受害的朋友們,下次帶環保筷出門時,順便也帶罐小瓶的消毒用酒精,用完筷子後,只要噴下酒精,應該有消毒功能,不需害我們的樹林被砍的太快。

而且最近的傳染性疾病又多,像H1N1之類的,隨身拪帶酒精還可以用來消毒手部啦,避免被感染唷!一舉兩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595765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4 09:59

好文

感謝分享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