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於黑龍江的葵花園
2014/07/24 16:30:16瀏覽94|回應0|推薦0
  在黑龍江的廣闊地界,妳隨處可遇當地人物的瓜子牙,那是地域的產物。話說窺壹斑可見全豹,由此可知在這片黑土地,葵花的種植有多麽地遍及。

  在鄉下,還沒有哪壹樣莊稼能生得像葵花壹般的極致。我喜歡大的東西,而這葵花就以大來圓我的望。它是田野裏的大個頭,它的身量拔起來,鶴立雞群,把頭高高地探出壹片莊稼的隊伍,東張西望,極像高個子的人逛在人群裏,目光掃過眾人的頭頂,直視無礙,那當是另壹種風景。從而,鄉間的風雨和陽光都偏重了它,它高挺的身莛自比它物多承了壹截的陽光雨露。

  它們是莊稼裏的靈物,從土裏拱出秧苗來,那秧心就朝著太陽,生出臉面似的葵盤以後便更是如此,太陽在高空俯著它們成長,它們則仰面與頭頂的太陽笑臉相迎,目註著朝朝夕夕的日升月落。在世間,沒有幾樣東西,敢這麽朝著盯著太陽瞧看。它們在向太陽行註目禮呢。

  它的葉子大得出奇,在農家,除了倭瓜,差不多就頂數它的葉子大,那心形的葉子,還帶壹柄,整個壹把翠扇的樣子,別說小孩子,就是我現在也喜歡得不得了。夏裏在那地邊上過,隨手就折了壹柄握在手裏,或舉了遮在頭上。這樣大的葉子是很能遭遇鄉間的雨的。在雨天的葵花地邊上站著,那聲音壹定大得出格。那豆粒似的雨點子砸到壹大片的葵花田裏,就敲得山響,其聲如鼓。我曾擬壹對:倭瓜大葉擎伏雨,牛背屋脊跑鄉風。在壹場山雨裏,葵花的葉子與倭瓜的大葉無異。

  這葉子能擎雨,就能惹風。鄉裏的壹場風來,葵花田的反應也是最為明顯,因為它們的身量高,遭風的大葉多,那葉子就馱住了,拉住了風,卻反被風擰扯著了,把身子搖來擺去,舞姿翩躚。

  凡物總以最優秀的部位命名,苞米的棒子最優秀,大而裹著糧食,就叫苞米。土豆的塊根最優秀,是藏在土裏的豆,也像黃豆般粒大飽滿,卻是那麽碩大的壹蛋蛋。葵花最出色的就頂數它的葵盤,生得那麽輪子似的圓妥,像盆,像盤子,盆和盤裏盛著壹滿的瓜子呢。論大小,縱使荷花的花盤也較之遜色了,所以葵花就以花名。在東北的莊稼裏,以花獲名的當只有它,這是多大的榮耀。它的花是莊稼裏最大和最燦爛的,無物能及。它堪稱花中之魁。

  假如妳到了黑龍江來,有沒有興致把壹架人字的草窩棚搭到壹大片繁茂的葵花田邊上來,捩著架子來聽壹場鄉間的風雨聲,來欣賞品位壹下葵花搖曳的舞姿呢?

  我家裏種了好幾年的葵花。散葉時節,它們的大葉把地面都苫了,遮得嚴嚴實實,烈日當頭的時候在田裏撐起了壹大蓬的綠蔭來,田裏的草是生不得了,農人行路燥熱,是很能在那蔭下避避三伏天的毒太陽的。如果在野外遇了雨,那農人就更會拉了鋤頭,向著葵花田跑,就像豬八戒吃了敗仗在地上拽了九齒釘耙在逃命壹樣地可笑。葵花的大葉子搭錯在壹起,成了壹簡易的雨棚,蹲身在葵田裏,便聽著那耳畔壹通淩亂的劈哩啪啦,很急的雨點子在頭上的葵花莖葉上胡亂敲打。直到叠蕩的雷聲遠了,他們才紛紛鉆出葵花地,那狀況要比在露天淋雨的農人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天漸熱了,就不由得想到老家黑龍江的葵花田。繁茂的大葉子撐舉著,我在地頭的山邊上坐著,跟前生著壹株紅艷艷的野百合。我正陶醉著,壹回身,身後的那大片葵花田就綻了朵了,而且像在傳染壹種笑意或是傳遞壹把火種,很快,那整塊田就都壹蓬璀璀璨璨的繁華了。是滿田的葵盤臉都笑了,人面葵花相映黃,還是熊熊的火成片地在那田裏燒起來了,生生不息?火壹樣黃爍的顏色,壹個夏天燒燙在鄉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100603&aid=1536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