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
中國傳統的婚禮習俗,目前留下了什么?丟掉了哪些?
 2022/11/04 18:56:52

中国婚宴

近期妹妹要結婚,因為她在外地工作,父母也年齡大了,因此訂酒店、婚宴這類跑腿工作均是由我辦的。經過這次婚宴,總感覺現在的婚宴丟掉了什么似的。

中國傳統婚禮

以往的婚禮

我國自古就是一個禮儀之邦,處處都體現著禮、孝、賢、德。在婚禮之中同樣以“禮”、“孝”為本。

傳統婚禮的“三書六禮”、拜堂的“三拜”,就處處體現著先人的禮儀孝道。就用“三拜而言”,看看是什么意思。

1、一拜“天地”,體現不忘“本”

“天地”指的是上蒼和地面,古時的人都十分崇拜天地,他們認為是天地創造了人們,大眾的富禍等均是由天地決定的,婚姻也一樣,所以才有“天地姻緣”、“佳偶天成”、“天工作美”等詞,認為是老天把一對對年輕人撮合在一起,讓他們變為夫婦,因此首先謝天謝地,敬畏天地。這一午間婚宴現的便是不忘本。

一拜天地

2、二拜“高堂”,體現不忘“孝”

“高堂”是指父母祖輩們住過的地區。拜高堂,便是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是他們將自己辛辛苦苦地將自己養大,給自己成家立業。因為沒有父母就沒有自己的今日,這便是中華孝道的主要體現。因此完婚拜父母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是對的。

3、三拜“夫婦”,彼此尊重不忘“禮”

“夫婦”指的當然是結婚的彼此,連我們的古人都認為,那個願意和你共度一生得人,是值得你跪下一拜的。在叩拜的過程中就是讓你知道對方珍貴要珍惜他,也是讓對方明白,跪天下跪跪父母,他還跪了你,你也一定要珍惜他。夫妻對拜就是讓夫妻間彼此尊重、彼此公平、彼此珍惜。這也是夫婦生活之道。

大家細細品品,假如結婚的時候明白這三拜的價值,生活中銘記完婚時候的“敬天、敬地、敬父母、尊敬人”,夫婦會不和睦,婆媳會不和諧,日子會不幸福嗎?還有如今這么高的離婚率嗎?

現在的婚宴

現在的婚宴,傳統婚禮如今很少見了,甚至都看不到了,只有在電視或是電影裏才能看到了。

1、婚宴西式化,“魂”丟了

現在的婚宴,都是效仿西方,沒了傳統的“三拜”,變成了交換鑽戒,夫婦共倒紅酒,改口相擁父母,我不知道這新三樣的價值在哪?讓完婚的新人此時明白什么?感覺那樣的婚禮就剩下典禮了,沒了魂。

結婚現場倒酒

2、婚宴簡單化,“孝”沒了

傳統的婚禮,在結婚前新手要親身拿著請柬去請自己的親戚朋友來參加自己的婚禮,特別是長輩們。現在呢,一個電話、一個張微信請帖就完事了。沒了誠心,沒了孝道。

現在年輕人完婚只想著他們自己洋氣了,舒服了。早就把為其操心的父母忘了,新婚第二天是賴床,等待吃父母做好的飯,把一早給父母奉茶都省了。

3、婚宴庸俗化,“情”淡了

現在的婚宴,便是注重場面,兒女們都是要最好。看看誰定的酒店高端,誰家的宴席舞台特效好看,誰家的婚禮貴,變成結婚兒女們炫耀的區域,根本不管爸媽的主管標准與壓力,為其節省,只想著自己臉面。

現在的婚宴,最看重的便是禮金,仿佛誰禮錢多,誰和他就是愛情最好的。完婚也是,必須要有房屋、車輛、金錢,那樣新娘才有面子。

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圍繞著錢轉,錢財味道越來越重,婚宴變得更加庸俗,新手與親朋好友間,新手與父母間的情變淡了。

所以,現在的婚宴留下來的便是“彩禮”,並且越來越重了。丟了的是婚禮的孝、禮、魂。現在結婚辦婚禮的價值和中華傳統辦婚禮的價值完全不同了。婚宴變得只是個典禮了,在現在人的心裏婚宴沒那么關鍵,自然離婚率也就高了。

最新創作
中國傳統的婚禮習俗,目前留下了什么?丟掉了哪些?
2022/11/04 18:56:52 |瀏覽 1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年輕人掙夠多少錢,就可以實現財富自由?怎樣做好平
2022/10/28 18:38:11 |瀏覽 9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尿酸一定是吃的嗎?那么許多沒有不良飲食習慣的人,為什么尿酸高?
2021/09/14 15:42:08 |瀏覽 15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怎樣才能把翡翠手鐲養得更漂亮?
2021/08/10 14:39:31 |瀏覽 5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吃自助餐有一個公開的秘密。如果你不知道,服務員會為你感到遺憾
2021/06/16 10:57:20 |瀏覽 36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