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四年前的壹個夏天,我們相逢
2014/03/04 12:44:59瀏覽62|回應0|推薦0
  那時,我正在網上忙著找圖、制圖、寫文。那時,我正在為某論壇準備壹個征文活動。花了大量時間,我從大堆圖片中精選出幾張,再加上相關文字進行編輯制作。恰好妳對圖片感興趣,我就壹張壹張地發給妳,讓妳看效果。

  妳忍不住問我,在論壇做事,有酬勞吧。我笑,義務的,純屬個人愛好。

  妳有些吃驚,義務勞動,做事還做得這樣認真細致。我說,不做則已,做就做好。那時,我真的是想將手頭的事盡量做好,不求盡善盡美讓每個人都滿意,至少要先得到我自己的認可。

  就這樣,那個夏天,因為那次征文活動,我們漸漸熟悉。那時,我休假在家。我們聊得很開心,具體聊了些什麽,我實在沒有多大印象,相信妳也記不清了。但我能肯定,我們沒有聊及個人的情感等隱私。

  後來,我的工作很忙。我白天大多沒有時間上網。我也無暇顧及論壇,慢慢隱退下來。

  而妳呢,恰恰白天上班時掛在網上,晚上回家則是遠離網絡。我們在網上遇到的可能性小得可憐。有時遇到,也只是禮貌性地小聊幾句,我在上班時間的確沒太多時間長聊。有壹次,與妳談到買書,妳給我推薦亞馬遜,還說妳是那兒的老客戶。我沒有細問,但記在了心裏。在我的印象裏,妳是個愛讀書的人。在這浮華世間,我為結識壹個書友而欣喜。

  那個冬天,我給妳留言,說我想買書。妳回復了我,很熱情地講解。同時,我驚訝地發現,系統發過來壹條妳加我為好友的信息。我問妳,妳刪除了我嗎?妳坦言,是的。理由卻是讓我哭笑不得——我經常不在線。在妳的概念裏,壹個經常不在線、不與妳聯系的朋友,算不上朋友。

  我也不是小肚雞腸之人,念及我們都是愛書之人,我就未將此事放在心上。

  在後來相處的日子裏,這樣的事情又發生了兩三次。有兩次,妳從我的好友之列徹底消失。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壹,我沒有刻意不理妳;二,我也沒有得罪妳。似乎讓妳安加了壹個“莫須有”的罪名,我欲加申辯也沒有機會,我也不想申辯。那時,我就把妳看成壹個有些莫名其妙的人。我的好友列表裏的人幾十個,我要是每天都與他們每人聊上幾十分鐘或更久,那我還怎麽活。聊,是少數;不聊,是常態。

  也咬牙切齒過,我不解,壹個飽學之士怎麽會這麽情緒化或是這麽狹隘。壹氣之下,我也拉黑過妳,如同妳拉黑我那樣。後來,我又拉回妳,也如同妳拉回我那樣。似乎這樣,我們之間扯平了。畢竟,我們都是重情之人,我們壹起談文學還是有很多共同話題,於是友誼在斷斷續續之中存留下來。

  中間,也有壹年多的時光,我們完全是路人,音訊全無。當妳隔很長時間出現時,我,真的變膽怯了。我怕哪天,壹不小心,妳又突然消失了,而我又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麽。而那也讓我感到難堪甚或屈辱——向來是我刪除觸犯了我的人,還沒人這樣拉黑我。再與妳說話,有如履薄冰之感。對妳,除了尊重,就是敬重。

  兩人冷卻了好久。我們又言和。我自然說出了之前對妳的看法。

  妳說,總是覺得我太冷,以前常覺得我很高傲,不願意與妳多說話。

  妳說,妳覺得妳打擾了我,所以默默離去。

  我只有叫冤的份兒。我不知怎樣與妳解釋,我平常與人聊天不多,我與妳聊天之多可算上是所有好友中的前三名了。而到了妳那兒,我成了冷漠之人,成了少語之人。我也不知該如何與妳解釋,我平常與朋友多是文字往來,我們在彼此的文字裏了解對方的思想動向與生活現狀,不大聊天或從不聊天,卻彼此感覺很熟悉很親切。

  或許,我生性涼薄。我不大喜歡熱鬧。

  是的,之前的那幾年,我們相互誤會了。

  我還不放心地對妳說,妳QQ裏的好友,如果不能經常與妳說話,妳就會刪除對方嗎?妳果斷地說,會,但親友與同事除外。我說,妳的這種行為是錯的,現在都不流行大聊天了。看對方頭像亮著或看對方空間更新,知道TA好好的,也就行了;如果妳真當對方是朋友,不會那麽介意聊或是不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100603&aid=1149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