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禿禿男日記 「媽媽,他是叔叔還是哥哥?」
2006/08/30 21:08:09瀏覽313|回應0|推薦3

        當媽媽帶著剛學步的小孩,碰到其他的大人時,總是要來一段問長輩好的練習。

        但任何一個外貌比實際年齡「糙老」的人,最怕的就是碰到這種場面。

今天就有女同事帶她小孩來公司。不知什麼原因,下午她小孩沒人可以帶,就見她中午休息時間快結束前,連抱帶牽地把小孩哄進辦公室來。

        一開始我和大家一樣不以為意。有人剛吃飽,有的人還在午睡,一切都在休息狀態。況且之前有其他職員帶小孩子來,並沒有造成麻煩。私人公司同樣尊重母權嘛。兩個比較會做人的女性職員去逗逗孩子,跟媽媽稱讚小孩多可愛,小孩也乖乖坐在一處,一副第一次來的表情。他在我位置旁走道的另一頭,我偶而斜著頭遠遠看他,打發工作的沈悶。

        但十五分鐘後(才十五分鐘啊……)小孩子開始不安分了。坐在椅子上的他,看小腳離地才幾公分,就小心翼翼地傾斜身子,從椅子上慢慢滑到地下來,夾著尿布拐著腿找媽媽。看來我同事早有準備,把一台發條玩具小飛機塞給小孩,抱他回原位上坐好。那顯然是從家裡帶來的玩具,小孩馬上就把玩具丟一邊,更熟練地從椅子上滑下來。這次不找媽媽了,而是來個辦公室之旅。我同事發現玩具上的發條,教小孩讓飛機轉動,讓他在地板上玩。他又不安分起來……他媽媽拿膠水給他,並在他面前擠兩下表示很好玩的樣子。慢慢地,報紙……雜誌(數字週刊上的圖片他應該還看不懂)……筆和廢紙......一樣樣東西都貢獻給這小霸王。當然我不是全程觀看,我會知道有那些東西是因為它們都散放在小孩原本坐著的地方。

        必然的時刻終於要到了,小孩子準備要鬼哭神號,一訴辦公室的枯燥。媽媽果然是媽媽,一見狀,馬上抱起小孩,哄著他。「看,姊姊要拿糖果給你吃喔。」剛才其中一位熱心的女同事,從抽屜翻出不知何時起就放在那裡的幾顆糖果。媽媽半蹲著牽孩子,走到另一個女同事旁邊,「叫姊姊。」姊姊對小孩笑笑,搓搓小手跟胖臉。接著母子慢慢繞著辦公室座位走,一邊做介紹。她似乎以為這是一石二鳥之計,一來安撫小孩,二來讓大家看看他孩子多麼可憐可愛,不要怪她帶這麼可愛的孩子來辦公室。但當這對母子散步到我座位後面時,那媽媽「叫叔叔」的話一出,看到我旁邊的男同事,卻立刻更正「叫哥哥」。不更正還好,一更正,差別立見。我實際比隔壁的同事還小兩歲啊!更可恨的是她的小孩。看起來好像被媽媽搞糊塗,不知叫「哥哥」還是「叔叔」,眼神則像衛星雲圖上的颱風那樣游移,看看我旁邊的男同事,又看看我。最後竟然盯著我,受委屈般發出一聲:「叔叔。」

        旁座的男同事很快就面對他的電腦開始工作,媽媽同事則獨獨對著他的孩子笑,逗他兩下。感覺到一股默契像電流般從我們之間通過。我為了圓場(我那時怎麼會想「圓場」?其實根本不用……),說她小孩「蠻聰明的」。等她把孩子牽走,我才發覺臉上笑容多麼僵硬。

        ……

        媽媽們,有禿頭的不一定就是「叔叔」,好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42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