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禿禿男日記 當有人問你需不需要植髮......
2006/09/29 21:57:05瀏覽518|回應1|推薦7

又碰到有人問我要不要植髮,而且竟然是在西門町,一個陌生人來問的,還遞給我一小張名片。西門町真是什麼都有。在人潮眾多的鬧區,眼光尋找著一顆顆「電火球」,連我都替他覺得奇怪。

每當有人建議我去植髮,我總是面帶微笑搖搖頭。

我對任何手術都懷有恐懼,由來已久。在國中的時候,不知道哪裡飛來的衰運,被狗咬了一口。傷口復原後,竟反而疼痛欲裂。檢查是裡面積了膿。開刀,住院三天。另一次是大學時車禍,摔斷小腿,開刀,住院不知道多久。在醫院裡,因為吃藥的關係,總是昏昏沈沈。我很不喜歡那樣的感覺。起來就是別人要你吃飯、吃藥。無聊不知道做什麼,又昏昏睡去。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樣。

雖然植髮跟受傷不一樣,但都是要動手術。癥結也就出在這裡。過去接受治療手術時(印象沒錯的話),心裡其實是不會怕的。我指的是那當下。應該說,你覺得自己要害怕某個東西,但是你不知道那對象是什麼,恐懼就變成一種被壓抑住的焦慮感,兼之一種莫可奈何的好奇。尤其你看到的只有白色(手術台上的光醫師袍)、綠色(自己的病袍或醫師袍)、黑色(眼睛閉起來的時候)或者介於白與黑中間的灰色(閉起眼睛但光仍會透進眼皮裡)。手術完之後會立即覺得輕鬆,但是當你清醒時回想,正是那種無可奈何的等待與壓抑住的焦慮,成為了你之後害怕的東西。害怕的是置身於一大片灰白色之中,處於不可自知、不可預測又非得面臨之的心境。

理智要戰勝恐懼感恐怕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不管植髮和一般手術多麼不一樣,我近幾年內應該還是無法接受。

那位在西門町打植髮廣告的,跟我獻完殷勤後,笑瞇瞇地走了,一副對接待客戶很老練的樣子。我心裡突然出現一個想法,四處環顧了一下。他那天的生意可能做了不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470950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30 17:44

該設立間醫院

有著大紅花配上小綠葉的護士服

醫師袍挑有著向日葵的純麻紗

窗簾要綴有雷絲邊或有著流蘇的碎花窗簾布

那麼在滿園春色中

就可將你騙上手術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