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禿禿男日記 舊照片裡,永恆的微笑
2006/09/22 22:38:54瀏覽510|回應0|推薦5

  上次回家,竟看到我爸媽的結婚照片。他們在整理房子,就把一堆東西先擺在客廳桌上。幾張護貝的相片壓在舊喜餅禮盒的底下。

  那是黑白的老照片,「泛黃」並沒有那麼嚴重,只不過邊緣的地方有點疲頹。護貝應該是很久之後才加工上去的。

  有些人看到父親年輕的照片,會很驚訝跟自己的模樣相似。我和年輕的父親並沒有這麼像,不過從眼、眉和臉型,可以感受到顯著的血緣遺傳。

  爸爸年輕時,也和我一樣有禿頭的症狀。在這方面,照片上的他和我簡直一模一樣。前額髮線很高,額上的頭髮是微捲的式樣,有掩飾頂上頭髮稀少的意味。

  爸爸從來沒有禿頭的煩惱。從我對父親有印象開始,他就是這樣了。沒有特別的保養,頭髮掉就掉了,從不去計較這東西。這或許是老一輩人的直率。唯一的困擾是,現在他年歲大了,頭皮出油的情況變得更嚴重,為了不讓枕頭沾油垢,總要墊個吸油紙睡覺。

  照片裡的他卻令我感到驚訝。他明明頭髮少,但他的形象一點都不會讓人產生任何關於禿頭的聯想。照片裡的他簡直太俊了!他一點都不如時興的那種青春偶像帥哥,甚至有點俗勁,但那姿態是挺拔的。自信洋溢,好像他生來就從沒對自己產生過懷疑。因為黑白照片的關係,臉蛋完全是白淨的,更加強了某種天真的氣質。最重要的是,他的笑容所傳達的印象。那笑容賦予他整個人獨特的精神特質。那是沒有任何意味的笑──沒有對象的笑──純然只有愉悅的情感,從個人心中自然湧起的笑意。那笑容是那麼雋永,從中彷彿感覺到,那是人類本能的笑。當人類還沒有文明前,他們的笑容就是這樣……

  當我從對照片的凝視中回到現實,不禁感到很大的落差。人要如何才能擁有那種天真的自信?許許多多的煩惱和掙扎,或許只是為了得到那純粹愉悅、僅屬於人類本能的笑意?

  我看著現在的爸爸,他臉上幾乎沒有那種笑容了。我懷疑從照片中看到的是不是只是我的幻想?只是我對自己的理想?我極力從回憶中去尋找證明,又對自己的執著微微一笑──有時候,我們和爸爸在一起,度過著最簡單的家庭生活,家人們都在做一些稀鬆平常的事,泡茶、吃零食、看電視、看書、聽音樂、閒聊……偶爾爸爸這時會不知不覺地笑,好像他自己也不曉得他在笑,然後一邊泡他的茶。那笑容就神似照片裡的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46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