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 念 張 國 榮
2009/12/29 06:40:20瀏覽3388|回應13|推薦92

                  第 一 次 注 意 張 國 榮 , 是 看 他 主 演 的 電 影 < 阿 飛 正 傳 > , 他 在 片 中 演 一 個 無 所 事 事 , 放 蕩 不 羈 , 充 滿 叛 逆 的 年 輕 人 , 英 挺 俊 秀 的 外 貌 , 散 發 著 青 春 的 氣 息 , 將 片 中 年 輕 人 , 一 副 玩 世 不 恭 的 態 度 , 發 揮 的 淋 漓 盡 致 , 我 喜 歡 他 在 片 中 , 房 間 內 , 身 著 汗 衫 短 褲 , 隨 著 探 戈 音 樂 , 隨 性 起 舞 那 一 段 , 優 雅 自 在 , 以 及 和 劉 嘉 玲 在 床 上 用 腳 勾 來 勾 去 的 調 情 , 演 出 自 然 而 率 真 , 意 氣 用 事 的 離 開 養 母 < 潘 迪 華 飾 > , 遠 去 菲 律 賓 尋 找 生 母 , 在 生 母 拒 見 後 , 坐 著 火 車 , 漫 無 目 標 , 經 過 廣 袤 無 際 的 菲 律 賓 森 林 , 不 在 乎 生 死 的 他 , 早 已 了 無 生 趣 , 全 片 色 彩 暗 沉 , 建 物 老 舊 , 整 體 氣 氛 , 營 造 出 一 種 頹 廢 的 美 感 , 這 是 1990 年 的 作 品 , 由 王 家 衛 導 演 .

                  接 著 是 1993 年 , 由 陳 凱 歌 導 演 的 < 霸 王 別 姬 > , 張 國 榮 在 片 中 飾 演 京 劇 的 旦 角 < 程 蝶 衣 > , 從 小 在 戲 班 裡 , 接 受 嚴 厲 的 傳 統 教 唱 , 自 始 演 出 楚 霸 王 的 虞 姬 , 他 深 深 沉 溺 在 , 戲 中 女 性 角 色 的 性 別 錯 亂 , 一 直 迷 戀 從 小 一 起 長 大 的 師 哥 , 楚 霸 王 < 段 小 樓 > , 深 陷 不 可 自 拔 , 弄 得 段 小 樓 跟 他 説 , < 你 可 真 是 不 瘋 魔 , 不 成 活 啊 ! > , 段 小 樓 和 菊 仙 < 鞏 俐 飾 > 成 婚 , 張 國 榮 失 落 悵 然 , 沉 迷 在 大 煙 的 麻 痺 中 , 段 小 樓 幫 他 戒 除 , 對 他 説 < 你 睜 開 眼 , 看 看 外 面 的 世 道 ! > , 戒 煙 的 痛 苦 , 讓 他 掙 扎 昏 迷 在 鞏 俐 懷 中 , 他 在 迷 糊 中 , 回 憶 到 小 時 的 冬 天 , < 媽 , 外 面 好 冷 , 我 的 手 已 經 凍 了 > , 電 影 背 景 橫 跨 民 初 , 抗 日 , 中 共 建 政 , 文 化 大 革 命 , 數 個 年 代 , 慘 遭 紅 衛 兵 泯 滅 人 性 的 批 鬥 , 張 國 榮 已 成 孤 家 寡 人 , 一 切 皆 空 , 毫 無 生 存 的 意 志 , 現 實 人 生 中 的 張 國 榮 , 何 嘗 不 是 這 樣 一 個 悲 劇 人 物 ?

                   最 後 是 1996 年 , 由 陳 凱 歌 執 導 的 < 風 月 > , 張 國 榮 在 片 中 飾 演 < 忠 良 > , 從 小 投 靠 姐 姐 , 嫁 到 一 個 不 正 常 的 龐 府 大 宅 門 , 自 幼 , 心 靈 受 到 摧 殘 , 長 大 後 , 在 民 國 初 年 的 上 海 灘 , 成 為 一 個 騙 財 騙 色 , 混 吃 害 女 人 的 小 瘪 三 , 土 氣 的 龐 府 大 小 姐 鞏 俐 , 愛 上 時 髦 光 鮮 的 張 國 榮 , 趕 去 上 海 , 發 現 張 國 榮 的 真 相 面 目 後 , 在 舞 廳 中 , 仍 然 問 他 , < 你 真 的 愛 我 嗎 ? > , 令 張 國 榮 羞 愧 的 無 地 自 容 , 影 片 結 束 前 , < 忠 良 > 再 度 使 壞 , 毒 害 鞏 俐 , 雖 然 良 心 發 現 , 悔 恨 發 狂 , 但 為 時 已 晚 , 張 國 榮 在 戲 中 飾 演 輕 浮 , 俊 俏 , 邪 惡 的 < 忠 良 > , 把 這 個 既 不 忠 , 也 不 良 的 < 忠 良 > 給 演 活 了 , 我 認 為 這 部 電 影 , 他 真 正 發 揮 了 出 色 的 演 技 . 

                   如 此 入 戲 的 張 國 榮 , 是 我 見 過 最 好 的 華 人 演 員 , 這 三 部 電 影 , 是 他 演 員 生 涯 中 的 巔 峰 之 作 , 無 論 演 何 種 角 色 , 都 能 演 的 絲 絲 入 扣 , 活 靈 活 現 , 這 是 他 天 生 的 演 技 ? 還 是 後 天 的 努 力 ? 也 許 兩 者 皆 有 吧 ! 我 特 別 找 出 一 首 , 張 國 榮 在 1997 年 跨 年 會 中 演 唱 , 獻 給 在 座 母 親 的 歌 , <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 , 看 著 他 在 舞 台 上 , 溫 柔 又 親 切 的 唱 這 首 歌 , 讓 我 愈 加 懷 念 他 , 這 一 位 傑 出 早 夭 的 演 員 , 張 國 榮 < 1956 ~ 2003 > , 得 年 47 歲 . 謹 以 這 首 歌 <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 , 祝 各 位 udn 部 落 格 作 家 , 新 年 快 樂 , 萬 事 如 意 .

 

本 文 圖 片 取 自 網 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5930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見最好的演員
2010/06/21 05:21
程蝶衣演得比女人還像女人。我所見最好的演員。梅蘭芳這部片,要是張國榮還在世,他應是最佳的男主角人選。整部片子,黎明所飾的梅蘭芳,真是敗筆。我對有同志傾向的藝人,一直抱持著欣賞與包容的態度。畢竟我們不是這麼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但他們對藝術的貢獻,卻是難以抹滅。
jfc(hcnhcnh) 於 2010-06-24 11:24 回覆:
果 然 是 同 為 牡 羊 座 的 見 解 , 非 常 認 同 , 張 國 榮 的 演 技 沒 有 話 説 , 收 放 自 如 , 不 會 誇 張 , < 梅 蘭 芳 > 是 部 好 片 , 但 很 難 寫 , 加 上 黎 明 的 演 技 實 在 不佳 , 表 情 木 訥 , 又 沒 有 京 劇 的 身 段 , 看 了 真 是 難 過 , 看 此 片 時 , 我 在 想 如 果 張 國 榮 仍 活 著 , 此 角 色 非 他 莫 屬 , < 梅 蘭 芳 > 一 片 也 會 更 好 看 , 只 有 嘆 息 天 才 早 夭 , gay 通 常 對 藝 術 , 色 彩 , 有 天 生 的 敏 感 和 才 華 , 故 演 藝 界 , 服 裝 界 , 音 樂 界 都 有 不 少 , 雖 然 我 對 gay 並 不 排 斥 , 畢 竟 這 是 他 們 自 身 細 胞 染 色 體 異 常 , 性 向 與 正 常 人 不 同 , 但 我 還 是 不 能 接 受 同 志 電 影 , 李 安 的 < 斷 背 山 > , 張 國 榮 的 < 春 光 乍 洩 > 都 未 看 , 我 有 一 個 高 中 同 學 交 情 還 不 錯 , 後 來 成 為 gay , 現 在 回 想 有 其 徵 兆 , 他 現 在 已 不 願 意 跟 我 有 任 何 聯 絡 , 很 難 得 的 不 巧 碰 到 , 他 也 假 裝 不 認 識 我 , 怎 麼 會 這 樣 ? 其 實 我 根 本 不 在 意 , 朋 友 就 是 朋 友 , 可 能 他 的 內 心 世 界 不 是 我 能 了 解 的 吧 !      JFC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slie Cheung
2010/01/20 00:44
榮少真是出人意表. 當時是香港SARS 高峰期, 那天是愚人節, 人人以為是假消息, 結果都很傷心. 而文華酒店門口從此愚人節都放滿花.
歌曲我喜歡他的今生今世. 電影都是阿飛正傳. 另一齣都是王家衛, 是 春光乍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h5sOnJ4YA
jfc(hcnhcnh) 於 2010-06-24 11:00 回覆:
多 謝 你 敘 述 有 關 張 國 榮 身 亡 的 當 天 珍 貴 訊 息 , 實 在 是 不 好 的 結 果 , 為 他 惋 惜 , < 今 生 今 世  > 是 一 首 好 聽 的 歌 , < 阿 飛 正 傳 > 是 好 片 , < 春 光 乍 洩 > 未 看 , 這 種 電 影 應 該 也 不 會 看 了 .     JFC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提起
2010/01/12 23:49
一個生命在世時曾觸動許多人的心靈,去世時仍讓許多人懷念,這樣一趟人生路便沒有白走。
jfc(hcnhcnh) 於 2010-01-13 14:10 回覆:
您 説 的 極 是 , 生 前 感 動 人 , 死 後 令 人 懷 念 , BEE GEES 有 首 歌 :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 希 望 人 人 如 此 .  JFC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的示範?
2010/01/10 23:23
張國榮是好演員,但他也是個吃五穀雜糧(免不了會生病)的平凡人,身為公眾人物並不會使他豁免於憂鬱症,反而更增壓力。與憂鬱症奮鬥半生的他,終究不敵、一躍而下,這是一個可敬復可憐的靈魂,也是一個勇於和疾病搏鬥、掙扎求生的勇者,怎能說是「不好的示範」?樓下格友對精神疾病瞭解太少,實在令人遺憾!

我跟「葉子」一樣,喜歡「胭脂扣」裡的張國榮。這部戲角色幾乎都在梅豔芳身上,但張國榮一點都不遜色,讓梅豔芳的癡情顯得極有說服力。「胭脂扣」我看了不下五次,總看不膩!
jfc(hcnhcnh) 於 2010-01-11 13:40 回覆:

我 看 一 個 人 的 觀 點 , 常 從 其 所 學 背 景 來 考 量 , 樓 下 這 位 先 生 , 因 為 是 學 工 程 及 文 學 底 子 深 厚 , 他 自 承 , 以 佛 家 觀 點 來 看 , 才 覺 得 是 不 好 的 示 範 , 而 妳 是 心 理 方 面 專 家 , 從 心 理 學 角 度 來 看 , 張 國 榮 的 心 理 遭 受 憂 鬱 症 的 壓 力 , 故 對 其 最 終 , 採 取 體 諒 和 寬 容 , 所 以 説 , 角 度 不 同 , 結 論 也 不 同 . 總 之 , 這 是 一 個 多 元 社 會 , 大 家 應 會 包 容 不 同 的 意 見 和 聲 音 .

< 胭 脂 扣 > 我 雖 看 過 , 但 記 憶 已 模 糊 , 既 然 妳 們 大 家 都 説 這 麼 好 看 , 我 應 當 要 再 看 一 次 .  JFC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0/01/09 00:01
張君確實多才多藝,唱歌演戲俱佳,圈內外風評也都不錯。唯獨,最後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尤其以佛教的觀點來看。
所謂調身誠然不如調心,情志之為害百千倍於風、暑、火、噪(陽)、寒、濕(陰)等六邪氣,古人早有言說,吾人當謹記在心!
jfc(hcnhcnh) 於 2010-01-09 12:31 回覆:
兄 對 張 國 榮 最 終 之 評 語 , 弟 亦 甚 為 贊 同 , < 調 身 不 如 調 心 > , < 情 志 之 為 害 百 千 倍 於 六 邪 > , 此 等 銘 言 佳 語 , 亦 為 弟 當 努 力 之 目 標 , 兄 之 所 言 , 實 乃 醍 醐 灌 頂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12/30 22:47

歹勢!歹勢!!!我記錯啦~

不是"重慶森林"
是"春光乍洩"啦!!

是梁朝偉 張國榮 張震主演的,

描寫同志情誼~

約好要去阿根廷看瀑布,後來有人爽約了....

你一定看過啦!

jfc(hcnhcnh) 於 2009-12-31 12:41 回覆:
< 重 慶 森 林 > 是 好 片 ! < 春 光 乍 洩 > 我 沒 看 , 對 同 志 電 影 我 一 向 不 看 , 沒 什 麼 原 因 , 就 是 不 喜 歡 , 包 括 李 安 的 < 斷 背 山 > , 我 對 homo 並 無 任 何 成 見 .  JFC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個
2009/12/30 21:59

和自己靈魂交戰的出名大人物

總是讓人感覺惋惜難受

jfc(hcnhcnh) 於 2009-12-31 12:35 回覆:
妳 剛 看 完 < 梵 谷 畫 展 > , 又 看 我 這 篇 < 張 國 榮 > , 心 情 一 定 會 特 別 沉 重 , 妳 説 他 是 和 自 己 靈 魂 交 戰 的 人 , 真 是 一 語 道 破 , 點 出 重 點 , 他 確 是 一 個 令 人 惋 惜 難 受 的 人 , < 春 蠶 到 死 絲 方 盡 , 蠟 炬 成 灰 淚 始 乾 > , 用 來 形 容 他 們  在 靈 魂 上 的 燃 燒 , 似 乎 也 可 以 .  JFC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9/12/30 18:31
我喜歡胭脂扣裡的張國榮。
jfc(hcnhcnh) 於 2009-12-30 20:45 回覆:
胭 脂 扣 這 部 電 影 DVD , 我 有 收 藏 , 也 看 過 ,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 對 這 部 電 影 印 象 不 深 , 需 要 重 看 , 再 加 論 斷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紅顏多薄命...
2009/12/30 00:04

第一張照片選的真好!完全把張國榮的氣質給表現出來.

我真正去看他的電影是從"重慶森林"開始,張國榮總是擅長演出陰柔 頹廢的角色.

或許這類型的片子演多了,自己也會深深陷入這樣的情緒而無法自拔吧!

他真是一位優秀的演員 歌手及大帥哥!

永遠的張國榮!!!

jfc(hcnhcnh) 於 2009-12-30 12:29 回覆:

張 國 榮 , 男 生 女 生 都 喜 歡 他 , 頭 一 張 照 片 我 也 喜 歡 , 讓 我 想 起 自 己 的 年 少 輕 狂 .

< 重 慶 森 林 > , 張 國 榮 有 演 嗎 ? 把 我 都 弄 糊 塗 了 , 我 查 了 一 下 , 張 國 榮 沒 演 , 是 梁 朝 偉 , 王 菲 , 金 城 武 , 林 青 霞 主 演 的 , 不 過 , 因 為 都 是 王 家 衛 導 演 的 電 影 , 很 容 易 搞 混 , 提 到 王 家 衛 , 這 也 是 我 極 喜 歡 的 導 演 , 我 也 想 寫 一 篇 .  JFC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12/29 23:34
JFC~安好

演什麼像什麼  這是他的專業與天份

感謝 jfc 的用心  特別找出他的經典影片

〝月亮代表我的心〞  以示對他的怀念~

祝福您~


jfc(hcnhcnh) 於 2009-12-30 12:18 回覆:

給 幸 福 快 樂 的 hanㄋㄟ 問 候 , HAPPY NEW YEAR !

張 國 榮 是 一 個 好 演 員 , 男 生 女 生 都 喜 歡 他 , 他 個 子 雖 然 瘦 小 , 卻 能 散 發 巨 大 的 能 量 , 這 是 他 了 不 起 的 地 方 .

<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 , 祝 福 妳 及 家 人 , 也 祝 福 大 家 .  JFC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