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欣賞好電影:1.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2009/09/24 20:51:10瀏覽4388|回應7|推薦38

                   這 部 電 影 是 描 述 一 個 法 國 1 6 歲 的 單 親 男 孩 和 一 個 住 在 對 街 開 雜 貨 店 的 獨 居 土 耳 其 老 人 之 間 的 友 誼 , 男 孩 因 為 每 天 來 雜 貨 店 購 物 而 認 識 老 人 , 老 人 對 男 孩 從 開 始 同 情 , 關 懷 到 後 來 發 展 為 情 同 父 子 . 故 事 發 生 在 6 0 年 代 法 國 巴 黎 一 條 名 為 < 藍 街 > 的 風 化 區 地 方 . < 摩 摩 > 是 老 人 對 男 孩 的 暱 稱 , 摩 摩 從 小 沒 見 過 母 親 , 每天 靠 著 父 親 上 班 前 留 下 的 一 點 錢 , 孤 單 打 發 無 聊 又 寂 寞 的 日 子 . 下 課 後 , 要 到 對 街 雜 貨 店 買 些 食 物 貨 品 回 家 做 晚 飯 給 下 班 的 父 親 吃 . 父 子 之 間 , 因 為 貧 窮 談 不 上 親 密 , 反 而 有 點 疏 離 與 冷 漠 . 男 孩 每 天 從 公 寓 樓 上 窗 口 陽 台 往 下 看 , 儘 是 穿 梭 街 頭 的 鶯 鶯 燕 燕 , 難 免 禁 不 起 青 春 期 對 性 的 慾 望 和 誘 惑 , 同 時 也 渴 望 和 鄰 家 少 女 發 展 一 段 初 生 的 戀 情 . 平 常 日 子 , 錢 不 夠 用 時 , 就 到 老 人 雜 貨 店 偷 些 罐 頭 食 品 來 過 活 . 這 一 切 的 一 切 都 看 在 每 天 獨 自 一 人 呆 在 櫃 台 後 面 的 老 人 眼 中 , 直 到 有 一 天 , 電 影 公 司 來 此 花 街 拍 電 影 , 老 人 利 用 高 價 賣 礦 泉 水 給 女 明 星 的 機 會 , 才 點 破 男 孩 的 偷 竊 行 為 , 老 人 說 : 總 得 把 你 平 時 偷 的 罐 頭 補 賺 回 來 . 但 同 時 也 告 訴 男 孩 : 你 什 麼 都 不 欠 我 , 若 真 要 偷 竊 , 我 寧 願 你 在 我 這 裡 偷 , 以 後 你 可 以 盡 量 拿 你 想 吃 的 .

                    男 孩 初 次 嫖 妓 的 體 驗 和 初 戀 的 破 滅 , 都 帶 給 男 孩 對 人 生 及 未 來 無 比 的 困 惑 , 老 人 總 是 會 指 點 迷 津 , 關 於 嫖 妓 , 老 人 說 : 一 開 始 去 找 < 專 業 人 士 > 雖 好 , 但 在 未 來 , 當 你 感 受 更 多 複 雜 的 情 感 , 你 就 會 更 欣 賞 毫 無 經 驗 的 純 真 女 孩 . 對 於 失 戀 , 老 人 說 : 不 要 緊 , 你 對 她 的 愛 永 遠 屬 於 你 , 就 算 她 拒 絕 也 不 能 改 變 事 實 , 她 只 是 無 福 消 受 , 如 此 而 已 . 老 人 有 時 在 週 日 下 午 帶 男 孩 到 巴 黎 河 邊 , 咖 啡 座 散 步 走 走 , 讓 男 孩 看 看 巴 黎 美 麗 生 動 的 街 景, 男 孩 自 卑 的 說 : 這 裡 太 漂 亮 了 , 不 屬 於 我 , 我 是 住 在 藍 街 的 人 . 老 人 回 說 : 你 就 住 在 巴 黎 啊 ! 只 要 你 願 意 , 美 景 無 處 不 在 . 老 人 是 一 位 虔 誠 的 伊 斯 蘭 教 信 徒 , 每 天 閱 讀 可 蘭 經 , 告 訴 男 孩 可 蘭 經 的 智 慧 , 男 孩 和 老 人 就 在 這 種 無 話 不 談 , 真 誠 互 動 中 產 生 情 同 父 子 的 感 情 . 男 孩 父 親 終 因 失 業 而 離 家 出 走 , 竟 然 臥 軌 自 殺 , 男 孩 成 為 真 正 的 孤 兒 , 老 人 伸 出 援 手 領 養 了 他 , 並 決 定 帶 男 孩 回 土 耳 其 家 鄉 看 看 . 老 人 買 了 一 輛 新 車 , 一 路 開 車 橫 越 歐 洲 大 陸 , 從 法 國 , 瑞 士 , 阿 爾 巴 尼 亞 , 希 臘 , 坐 船 渡 海 回 到 土 耳 其 . 途 中 經 過 希 臘 時 , 老 人 說 : 這 裡 的 人 生 活 步 調 緩 慢 , 肯 花 時 間 過 日 子 , 才 是 幸 福 真 正 的 祕 方 . 土 耳 其 平 原 廣 袤 , 黃 土 無 垠 , 山 區 高 原 景 色 壯 麗 , 小 尖 塔 山 峰 林 立 , 蜿 蜒 的 山 路 偶 爾 出 現 稀 疏 的 樹 林 , 間 雜 著 零 星 散 佈 的 土 屋 民 居 , 這 是 一 種 與 法 國 巴 黎 完 全 不 同 的 人 文 地 理 景 觀 . 老 人 開 車 接 近 家 鄉 時 , 突 然 叫 男 孩 先 下 車 等 他 , 他 很 快 就 回 來 . 並 說 他 家 就 在 前 面 不 遠 的 山 坡 後 . 不 久 , 一 位 當 地 居 民 騎 著 機 車 匆 匆 趕 來 接 摩 摩 回 去 , 告 訴 男 孩 老 人 車 禍 命 危 , 中 途 出 現 老 人 翻 覆 的 汽 車 . 到 了 一 間 民 居 , 老 人 已 經 奄 奄 一 息 , 男 孩 哭 了 , 老 人 對 他 說 : 我 的 旅 程 將 在 此 劃 下 終 點 , 我 已 抵 達 終 點 卻 渾 然 不 知 , 別 哭 , 摩 摩 , 我 的 兒 子 , 我 這 一 生 沒 有 什 麼 不 滿 足 , 我 一 點 也 不 怕 , 我 並 沒 有 死 , 就 像 可 蘭 經 所 說 只 是 要 到 浩 瀚 的 無 垠 去 相 聚 . 劇 情 結 尾 時 , 老 人 遺 書 將 全 部 財 產 留 給 男 孩 , 男 孩 成 了 花 街 雜 貨 店 的 主 人 , 隨 著 時 間 過 去 男 孩 長 大 了 , 也 像 老 人 一 樣 每 天 坐 守 在 櫃 台 後 , 看 著 客 人 進 出 , 忙 著 收 錢 找 零 . 景 物 依 舊 , 人 事 已 全 非 . 老 人 最 後 是 死 於 車 禍 意 外 還 是 自 殺 , 留 下 一 個 無 解 之 謎 . 老 人 為 何 先 叫 男 孩 下 車 等 他 , 獨 自 一 人 開 車 回 家 也 是 令 人 不 解 . 不 過 可 以 確 定 的 是 遺 書 早 已 寫 好 放 在 律 師 處 .

                    整 部 電 影 流 露 出 淡 淡 的 哀 傷 及 濃 厚 的 懷 舊 氣 氛 , 對 老 人 來 說 , 消 逝 過 去 的 美 好 時 光 , 已 經 永 不 回 頭 . 對 男 孩 來 說 , 人 生 才 正 要 起 步 , 開 始 探 索 追 尋 . 老 人 已 經 盡 其 所 能 告 訴 男 孩 生 命 的 美 好 , 如 今 又 收 養 為 兒 子 , 可 說 對 人 生 死 而 無 憾 . 片 中 表 現 出 對 舊 時 美 好 時 光 的 懷 念 , 如 詩 如 畫 的 土 耳 其 風 景 壯 闊 亮 麗 . 男 孩 父 親 自 殺 身 亡 後 , 摩 摩 的 生 母 曾 來 家 中 找 他 , 但 遭 男 孩 拒 絕 , 這 時 出 現 的 音 樂 令 我 想 起 王 家 衛 導 演 的 < 阿 飛 正 傳 > , 張 國 榮 與 養 母 之 間 的 恩 怨 , 張 國 榮 是 窮 盡 其 一 生 想 見 生 母 一 面 而 遭 拒 , 而 本 片 男 孩 是 有 意 不 想 認 生 母 , 兩 人 的 差 異 , 值 得 深 思 . 片 中 最 值 得 稱 道 之 處 是 隨 時 出 現 的 6 0 年 代 經 典 老 歌 和 樂 曲 , 搭 配 完 美 令 人 心 動 . 走 過 那 個 年 代 喜 愛 西 洋 音 樂 的 朋 友 , 不 可 錯 過 本 片 . 奧 瑪 雪 瑞 夫 飾 演 雜 貨 店 老 人 一 角 , 演 技 精 湛 , 滿 頭 白 髮 和 飽 經 滄 桑 的 容 貌 就 像 在 表 達 他 自 己 這 一 生 的 輝 煌 , 訴 說 著 人 生 每 一 個 人 到 了 老 年 , 都 仍 然 要 回 歸 平 淡 和 平 凡 . 本 片 導 演 , 攝 影 , 剪 接 , 配 樂 , 手 法 純 熟 老 練 又 不 落 俗 套 . 清 新 平 實 表 現 基 層 社 會 小 市 民 的 人 性 , 既 不 誇 張 也 不 煽 情 . 看 完 本 片 , 內 心 在 感 傷 之 餘 仍 充 滿 著 溫 馨 , 屬 於 我 的 過 去 , 那 些 美 好 回 憶 也 重 新 浮 現 在 我 的 腦 海 . 哎 呀 , 過 去 時 光 真 是 美 好 ! 年 輕 真 好 ! < The days of our youth are the days of our glory . >

** 附 註 :

             1 . 首 先 介 紹 本 片 的 原 因 是 日 前 看 到 電 視 新 聞 播 出 , 台 灣 中 部 有 一 個  小 男 孩 , 父 親 失 業 每 天 出 去 找 工 作 前 , 會 在 家 中 留 下 一 鍋 白 飯 給 孩 子 吃 , 但 小 男 孩 那 天 回 家 時 , 白 飯 已 先 被 哥 哥 吃 光 , 小 男 孩 因 為 肚 子 餓 , 就 到 便 利 商 店 偷 取 麵 包 而 被 發 現 送 警 究 辦 . 看 完 這 則 新 聞 內 心 十 分 感 慨 , 跟 這 部 電 影 相 比 較 , 現 實 裡 的 人 生 還 真 是 缺 少一 點 同 理 心 , 只 不 過 一 塊 麵 包 , 何 苦 為 難 一 個 餓 肚 的 男 孩 , 就 算 做 件 善 事 也 是 小 善 . 饑 寒 才 會 起 盜 心 , 請 用 愛 心 包 容 這 個 社 會 中 不 得 已 貧 窮 的 人 吧 !

              2 . 奧 瑪 雪 瑞 夫 是 我 喜 歡 的 演 員 之 一 , 本 片 是 他 看 完 這 個 劇 本 非 常 喜 歡 , 自 願 復 出 擔 綱 演 出 老 人 角 色 . 他 演 過 的 電 影 有 : <1> 將 軍 之 夜 < 2 > 齊 瓦 哥 醫 生 < 3 > 阿 拉 伯 的 勞 倫 斯 < 4 > 疑 妻 記 < 5 > 麥 坎 納 淘 金 記 . < 6 > 黑 獅 振 雄 風 , 每 部 電 影 他 都 有 精 彩 的 演 出 , 可 惜 後 三 部 D V D 還 沒 找 到 .

              3 . 本 片 的 配 樂 極 佳 , 好 聽 的 西 洋 老 歌 及 樂 曲 總 會 適 時 出 現 , 令 人 佩 服 導 演 對 音 樂 的 敏 感 度 , 以 及 選 配 音 樂 的 功 力 一 流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347344

 回應文章

romanticat
2013/09/19 14:15
妙。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2011/08/17 22:50
這部片我剛好也看過呢~好多年前了,卻晃如前世,呵呵。。。

借由你的介紹,讓我也想起了一些片片段段。當時在電影院是看法文原版德文字幕的,總是不夠深刻,應該要再看一遍才能更深入和享受劇情。

中文譯名[陪我走到世界盡頭],我覺得摻入太多的釋義,還不如直譯,能讓人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你覺得呢?
jfc(hcnhcnh) 於 2011-08-20 21:34 回覆:
這 是 我 喜 歡 的 電 影 類 型 , 譯 名 雖 然 直 接 , 但 還 不 錯 , 如 同 另 一 部 電 影 < About Schmit > , 譯 為 < 心 的 方 向 > , 也 不 錯 , 大 概 譯 者 翻 譯 全 片 中 文 後 , 入 戲 太 深 , 自 然 而 然 會 產 生 這 樣 的 譯 名 , 我 覺 得 翻 譯 人 都 很 了 不 起 , 我 是 做 不 到 的 。        JFC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0/03/26 13:49
謝謝你的好片介紹與推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爺車
2009/09/29 23:45
那老爺車一片我看過了,上次跟你推薦過,不知道吉米把拔是否還記得??是一部好片喔!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09/09/29 21:31

看這篇介紹,很想借來看看,不知原片名為何?

我想,你可能也會喜歡去年或前年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經典老爺車" Gran Turino.該片由克林斯伊威特主導和主演,敘述一個走不出越戰陰影的越戰退伍老兵,和一個蒙族男孩的忘年之誼.


jfc(hcnhcnh) 於 2009-09-30 13:28 回覆:
這 部 電 影 為 歐 洲 片 , 片 名 不 是 英 文 , 是 法 文 : < Monsieur l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 > , 中 譯 為 : < Ibrahim 先 生 和 Coran 的 花 朵 > , 這 樣 說 明 不 知 道 妳 可 不 可 以 找 到 這 部 片 子 , 祝 福 妳 找 到 . JFC
jfc(hcnhcnh) 於 2009-09-30 19:03 回覆:
這 部 影 片 曾 獲 第 61 屆 金 球 獎 最 佳 外 語 片 入 圍 , 法 國 凱 薩 獎 最 佳 男 主 角 , 威 尼 斯 影 展 正 式 觀 摩 片 . 提 供 這 些 資 料 給 妳 參 考 . < 經 典 老 爺 車 > 既 然 大 家 都 説 好 看 , 我 應 該 趕 緊 找 來 看 看 .  JFC
jfc(hcnhcnh) 於 2009-10-01 09:19 回覆:
這 部 影 片 , 中 文 直 譯 為 < Ibrahim 先 生 和 可 蘭 經 的 花 朵 >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09/26 23:51
看電影的好處是可以帶我們去很多我們這輩子可能不會去走的地方,看很多異國風土民情.可以開拓我們的視
野.對了,電影<新天堂樂園>你應該也有吧.他的配樂很好聽,我常常有事沒事就哼來哼去.還有一部<碧海藍天>,我知道是一部很
棒的法國片,可惜沒看到有賣DVD,我想租來看卻都租不到,不知道你是不是也看過這部片?
jfc(hcnhcnh) 於 2009-09-27 20:47 回覆:
的 確 是 這 樣 , 帶 有 濃 厚 地 方 色 彩 , 風 土 人 情 的 電 影 , 我 一 概 喜 歡 , 收 集 不 少 , 以 後 會 慢 慢 寫 出 來 . < 新 天 堂 樂 園 > DVD 我 有 , 但 印 象 不 深 , 可 能 要 重 看 , 才 能 評 論 . < 碧 海 藍 天 > 聽 説 是 好 電 影 , 我 也 沒 看 過 , DVD 三 區 可 能 沒 發 行 .  JFC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好片呀!
2009/09/25 10:47
我家也收藏了這部片.當初看完時也覺得真好看!老人最後死掉那一幕,真讓我懷疑其實老人是已經生病了,早就預知自己大限將到,才約小男孩一起開車作一趟長途旅行.最後會出車禍,應是意外吧.如果這老人這麼的有智慧,怎會輕言自我了結呢?總之,好片,讚!我前幾天才在抄你的食譜,準備自己也來烤個蔬菜.呵!
jfc(hcnhcnh) 於 2009-09-25 20:51 回覆:
喜 歡 這 部 影 片 , 代 表 某 種 程 度 的 品 味 , 因 為 沒 有 大 場 景 , 只 有 好 風 景 . 沒 有 暴 力 血 腥 , 只 有 溫 馨 雋 永 . 它 不 是 勵 志 片 , 只 是 很 寫 實 的 , 訴 説 一 個 青 少 年 , 艱 辛 成 長 的 歷 程 . < 烤 蔬 菜 > 中 的 杏 鮑 菇 可 以 多 加 一 點 , 烤 好 後 的 口 感 , 像 在 吃 鮑 魚 一 樣 , 美 味 極 了.  J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