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im的Fantasy食譜四: 雪天裡的羊肉生日宴
2006/11/27 06:26:28瀏覽4817|回應4|推薦26

溫哥華下雪囉!下雪天去哪裡都不方便,週六晚上該做什麼娛樂呢?既然飯一定得吃,又逢老闆生日,乾脆就自己動手作.天冷的時候想吃些讓身體能夠暖和的東西,我的手腳老是冰冷,乾脆來吃個補吧!今晚的菜單是羊肉爐.

這個羊肉爐是我看著台灣美食節目邊作筆記學下來的.美食節目裡的食材大多都是得來不易的高級品,所以我後來把它改成平民版.由於這是老闆愛吃的菜之一,每年冬天我們總要作一至二次來溫暖胃腸,這是一道要花時間慢火燉熬的菜,也是一道要花時間品嘗的菜.

鍋底材料:羊肉,甜面醬,蠔油,八角,桂皮,月桂葉,廣陳皮,麻油,肉骨茶藥包,羊骨或排骨,板栗及馬蹄.

鍋底一:高湯
去中藥店買肉骨茶藥包,雖然現在超市也都有賣肉骨茶的魯包,我總覺得中藥店現帖的藥包來的紮實而香.每一家中藥店的帖子大多都有些小小的不同.隨個人喜好找到一家自己喜歡的肉骨茶口味就很重要囉!燒開水,以羊骨或排骨跟肉骨茶包小火下去燉一鍋不調味的肉骨茶高湯.所需時間兩小時.

鍋底二:魯羊肉
帶骨羊肉切塊.台灣買得到新鮮的羊肉,就不需要過水的動作.如果用冷凍的羊肉,就須在解凍後,用燒開的薑水把羊肉塊洗過一次.熱炒鍋,以胡麻油對沙拉油將帶皮薑片爆香到薑片皮變顏色,然後下羊肉塊去炒,炒的時候加入甜面醬還有蠔油,調味料可以稍微下得重一點.炒到羊肉入色羊皮縮起來的時候,把羊肉塊放進沙鍋.放入八角,桂皮,月桂葉,陳皮,板栗和馬蹄,再加九分滿的水,煮滾之後以小火慢燉至羊肉軟爛.所需時間兩小時.

Kimmy的特製羊肉爐沾醬:
胡麻油對沙拉油,炒入辣椒,花椒,辣豆辦醬,豆腐乳,芝麻醬,再加上一滴滴蜂蜜.

兩種鍋底都弄好了之後,就可以把魯羊肉對上高湯,這樣就是美味羊肉爐的鍋底囉!吃的時候再依個人喜好放入其他的食才.但是請把握一個原則,既然都是要補.就不要放入蘿蔔白菜等寒性食材.我們昨天的配料有台式炸豆皮,寬條粉絲,豆苗,嫩豆腐,壕菇還有金針菇!這樣的羊肉爐可是一滴酒精都沒有唷!溫性的肉骨茶和羊肉是老少咸宜任何體質皆適合的火鍋最佳組合!

冬天的時候,再也沒有什麼比一家人圍著火鍋呼嚕呼嚕的吃著更幸福的事情啦!

<此文於十二月一日刊登聯合報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5621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ummy~~
2006/12/05 05:57

Thanks for such wonderful recipe...  It especially warms you up in the cold cold winter days.  =)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鍋也可以很簡單啦...
2006/11/27 14:07

簡單的食物最美...

別忘了我平常是吃懶人湯長大的.....

作這種麻煩菜,是因為有老闆家爹娘幫忙,之後又不用洗碗...

不然, 哪有這麼勤勞呀......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羞慚了!
2006/11/27 13:30
這麼豐盛的火鍋, 哪像我那鍋白菜豆腐的.  我對那隻蛋糕也很感興趣喔!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鍋讚:))
2006/11/27 09:37
天啊,我有一年多不吃過火鍋了!!! 真是太誘人...而且還是補身的喲! 真讚:)))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