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利、權、色、情
2010/02/27 15:30:39瀏覽1351|回應2|推薦41

浮名、虛名、美名、醜名、惡名,真是讓人無以名狀!

古往今來多少人十年寒窗只因相信「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但成者寥寥,敗者眾多,多少落第秀才一生鬱鬱不得志,無奈之餘只好「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名」的誘惑對於人真是奇妙啊!你認為獅子會很在意牠那「萬獸之王」的渾名嗎?我看是不會。可是人類卻常自詡為「萬物之靈」,依在下看來這根本是人類自己在自我麻醉,厚著臉皮去沽名釣譽罷了!仰望無盡星空,人類的知識和能力如此有限!地球平均溫度只要比現在升高攝氏幾度,人類就有滅種之虞,這「萬物之靈」的名號還是收起來比較妥當。

「名」只是人類自我意識的副產物,何必去「浪得虛名」或搞什麼「恃才傲物」、「文人相輕」?還是先求餵飽肚子,偶爾再來個「淺斟低唱」比較實在。

「利」可能比「名」更麻煩、更可怕!有些人不在乎惡名昭彰,卻對蠅頭小利錙銖必較。殺個人只為搶個幾萬塊錢,競選公職只為貪瀆私利,做了八年總統說什麼愛台灣、拼外交、二次金改,還不是圖個那海角幾十億!唉!搞什麼「五都十七縣」?說穿了只是地方分食國家資源的政治分贓和角力!

我認為,一個人汲汲營營為利奔走自然是無可厚非,但是「利」應該適可而止。地球資源有限,所謂「利」其實就是資源。一個人如果家財萬貫卻無視於路旁凍死骨,掌握太多的資源而讓亟需資源的弱勢族群受苦無助,這樣會心安快樂嗎?比爾蓋茲和華倫巴菲特兩位以個人的大部分財富幫助很多窮人,真是功德無量!

「權」和「利」關係密切,相輔相乘。個人爭權奪利,政黨也是如此!以台灣而言,只要一人贏得總統大選,則他所屬的政黨同志就雞犬升天,大家有飯吃!國民黨和民進黨為了贏得執政權而彼此大肆廝殺。賄選是犯法的,但以政策買票討好選民卻“完全合法”,這是什麼法治國家?政客雖不賄選卻亂開政治支票!選民只要投他一票,那麼要拿國民年金沒問題,要蓋賠本捷運沒問題,要搞無用工程沒問題,要變更地目炒地皮沒問題,要十八趴沒問題,要軍教繼續免稅沒問題,那麼政府入不敷出、債留子孫是誰的問題呢?那當然是子孫的問題囉!可是台灣生育率全世界最低,台灣人的子孫越來越少,所以在下就搞糊塗了:

如果台灣政黨和政府把各種棘手問題留給子孫們去處理,子孫人數卻逐日減少,直到有一天問題一大堆,子孫們卻“小貓兩三隻”,怎麼辦?

別說以後了,那些問題現在誰來處理?不會是馬英九和蔡英文啦!「雙英」正忙著立委補選和五都選舉呢!是吳敦義嗎?敦義兄是很關心和在乎「民粹」的,喔對不起,這是筆誤,是「民怨」啦!但是他能解決政府入不敷出、國債高築和少子化等一大堆問題嗎?我不知道耶!也許懂財務的朱立倫可以幫忙,但他卻正為新北市選舉而在那邊“恍神”,哦不,在那邊傷神‧‧‧

「權」可以讓一個人變得腐化或傲慢,「權」的運用和拿捏可真是一門學問!有「權」的大人物、大老闆們,更多的權力代表更多的國家、社會和企業責任,請諸公在陶醉於權力之餘,善盡你們的責任吧!

「色」又是另一門難以搞懂的社會學問。人多貪圖美色,我自己不也是如此?年輕時追求的不都是漂亮的女孩!後來上了年紀才悟出《花容月貌不如似水柔情》,但「往者已矣,來者不可追」。昔日年少輕狂只成一種生命的經驗。「色」畢竟只是皮相。我們永遠無法去擁有另一個人,就算日夜纏綿,如膠似漆,一對戀人或愛侶畢竟是兩個具有自我意識的分開個體。

「色」所帶來感官的快樂和新鮮感會隨時間遞減。「色」應只是對感情的一種輔助,能夠有個相知、相惜而終能相守的伴侶才是幸福的人生。但如果只為追求美色而濫情那就不厚道,沉淪於美色更不足取!

色戒並非戒色,如能合情合法合理的去處理人之「色」慾,「色」事應是人生美事──總不能每個男人都去出家當和尚吧?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唉!「情」如果這麼好處理,在下就不用大聲嚷嚷什麼「但求一杯忘情水」了!人之異於禽獸,「情」字可是重要區別所在。但我摸索一生,懂「情」嗎?我還是不懂!婚前我曾為「愛情」所困,婚後我對夫妻和父子間的「親情」處理也有諸多缺失。對於散居於美台兩地,那些久未聯繫的「友情」我只能懷念。

對於「友情」: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對於「愛情」: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對於「親情」:

舟搖搖以輕揚,

    風飄飄而吹衣。

    問征夫以前路,

    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

    載欣載奔。

    僮僕歡迎,

    稚子候門。

    三徑就荒,

    松菊猶存。

    攜幼入室,

    有酒盈樽。」

但何時我能不再為五斗米折腰,唱起《歸去來辭》?

名、利、權、色、情,人生的挑戰和考驗,也許只有超凡的智慧能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380877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林大哥新年安安
2010/03/07 11:25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印像中是商隱給妻子的詩
夫妻恩情 也許是愛情親情友情的混合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0-03-07 17:24 回覆:

煙賢妹說得是。

這首《夜語寄北》有二說,一說此詩又名《夜語寄内》,指李商隱寄給妻子〈内人〉王氏;二說認為寫此詩時王氏已歿,所以「寄北」謂寄給北方友人。不過個人以為古時丈夫稱喚妻子多稱「卿」,如是《夜語寄内》為何不是「卿問歸期未有期」?

然而不管是思妻或思友,「剪燭夜話」思念再聚之情已成千古名句,值得玩味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