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日夜
2009/12/20 01:39:41瀏覽754|回應0|推薦53

台灣,有如太平洋西岸的一葉孤舟。甲午戰敗,清帝國割讓台灣島給日本帝國,像是被母親遺棄在街頭的孤兒,徬徨、驚慌、恐懼而淚流滿面──台灣從此走上亞細亞的孤兒之路。作了幾十年日本帝國的“童養媳”後,清帝國已成歷史,台灣回歸中國。但短短四年相聚,國共內戰,戰敗的國民黨退守台灣,台灣再度和中國分離。隨後二二八事件又讓台灣人民的心頭烙下傷痕──就算是一場族群間的誤會,但生母如此粗暴無情,台灣人民難免悲情。

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人們則是另一種悲情,被迫倉皇逃離家園,他們心中充滿懷鄉情懷。但台海兩隔,故土遙不可及,思鄉情切,望穿秋水,給我一瓢長江水吧!

就如同有些被棄養的兒女不願再和親生父母相認,他們寧願跟著養父母走。有些台灣人就希望台灣被納入“養母”日本的版圖。有的則設法攀上大戶“乾爹”,夢想台灣成為美國的一州,人家菲律賓也有人作同樣的夢呢!還有一些人則希望保持小康現狀,保持我們既有的寶貴人權和生活方式。

島上不同背景的族群作著不同的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不同的夢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期待,產生了不同的政治理念。要和中國統一,附庸它國,還是走向獨立之路?台灣社會於是出現了綠色的族群,藍色的族群,各色的族群‧‧‧而他們都要去面對那對岸廣大的紅色族群。

再讀張愛玲中國的日夜》,時光流逝,那位孤芳自賞的年輕買菜女孩早已孤獨地消失人世。從上海的巷弄到洛杉磯的公寓,從荳蔻年華的喜悅到繁華落盡的蒼涼,炎涼世態,每個人多有不同的遭遇,每一個時代多有不同的感動。

我走在台北街頭,尋求時代的感動。

國共兩黨已經和解,但多了個反對的民進黨。

台灣不可能不流血而獨立。以目前情勢看來,「獨立」似乎已成遙遠而不切實際的夢!不願和中國開戰,所以“養母”日本或“乾爹”美國也不太可能會“收養”“孤兒”台灣。但和“生母”中國統一,我們既有的寶貴人權和生活方式可以保持住嗎?中國願意讓台灣「保持現狀」多久?中國「和平崛起」只是空洞的口號嗎?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台灣充滿危機還是轉機?

MOUECFA陳雲林,是目前台灣面對的未知和不確定的未來。

一眼望去,台北街頭,細雨霏霏,傘下的行人來往匆匆。

悲情逐漸遠去,人們更關心的是工作的保障,三餐的溫飽和物質的追求。

這個時代的台灣,將帶給以後世代的人們什麼樣的感動?我不知道,也許我應像多年前那位女孩去傳統市場買菜而得到感動,但我的人生已過大半,我早已不再年輕。

再過幾天,我又要飛回洛杉磯,飛過張愛玲人生終點的公寓。

我走在台北的街上,陰雨的天空,天色漸暗。

我細細地品味台灣的日夜,在此時,此刻,此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360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