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首還是不回首?
2009/09/05 12:33:33瀏覽1303|回應1|推薦38

朋友,你真怕再回首嗎?

是否你的過去如荊棘密佈,是否烏雲遮斷歸途?然而青春激情的舊夢,如果不再回首,何能重溫?人生如一場電影,我們都是自己人生中的當然 “一哥”或“一姊”!走馬燈般一幕幕逝去的往日情景,午夜夢迴中一樣的鮮明。身為夢中主角的你我,豈能讓電影急著散場!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需要理性、智慧與勇氣。面對已成歷史的前塵往事,我們卻可卸下盔甲,在夜闌人靜時,讓思緒與感性如脫韁之馬盡情奔馳。

閉上我的雙眼,當年在雪地中與女友分手,離開她時,雖堅決不再回首,耳際卻響起《不回首》中那段歌詞:

我不知怎麼能夠接受,

    怎麼能相信就此分手?
    怎麼做才能將往事拋在腦後?

    不回首!

一連串的“怎麼能夠”,蘇芮那高亢入雲的女聲,如夢魘一般纏繞我的心頭,久久不能散去。當年的憤怒與悲痛,如今想起只剩一種苦中帶甜的回憶,和那敢作敢當的無悔!「獨立三邊靜,輕生一劍知」,不管自我人生的電影劇本是好是爛,不管情海中曾起多少波瀾,只要問心無愧,今生無悔!

「再回首」也有正面的意義。小時家境窮困,父親除正業之外還從事養殖熱帶魚的副業。多次清晨陪父親去水溝邊、河岸邊撈小虫回家餵魚。那段父子共騎一輛機車的奮鬥時光讓我終生難忘。啊!父親!您奮鬥多年,勞苦一生,但是您吃的沒多好,穿的也沒多好,您的積蓄都花在子女身上!我的一生,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得到也有失去,但是每當遭逢人生低潮,回首往日父子的艱苦奮鬥,我的勇氣會再度鼓起。只要一息尚存,奮鬥之心不減,今生無畏!

 「再回首」的是令人低回不已,讓人眷念的甜蜜時光,是激勵人心的時刻;

 「不回首」的是那些曾遇到過的負面人心百態。

智慧,需靠經驗去累積。

人生,不完美中也有完美。

我只是個肉體之軀,只是宇宙中一點微不足道的星塵,只是一個最後會隨風而逝的靈魂。

     

靜靜地聽著《再回首》和《不回首》這兩首老歌,姜育恆的滄桑和蘇芮破空而起”的歌聲,是如此熟悉卻又那麼遙遠,我再也分不清那些是歌詞,那些是我的親身體驗!

伊人已遠,

不回首,

  

失去一切雖不能想透!

前程未知, 

向前走,

   

忘掉過去絕不再停留!

怎能再讓不愉快往事壓在心頭? 

昨日纏綿,

往日情緣,

  

怎能不回首?

再回首,

   

怕那背影遠走!

 

再回首,

     

踏上無盡的長路!

  

美麗容顏, 

一絲淺笑,

一個深情眼神,

一個醉人香吻,

   

再回首,

恍然如夢!

不回首,

如何尋得當時路?

不回首,

今夜就不再有難捨的舊夢!

   

再回首,

才能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我心依舊!

 


附註:諸多唱過《再回首》的歌者中,我最喜愛姜育恆的版本。至於《不回首》,還是蘇芮唱得夠味〈張信哲的重唱版也很好〉。

《再回首》 

作曲:盧冠庭  作詞:陳樂融     編曲:陳志遠

再回首 雲遮斷歸途
再回首 荊棘密佈
今夜不會再有難捨的舊夢
曾經與你有過的夢
今後要向誰訴說
再回首 背影已遠走
再回首 淚眼矇攏
留下妳的祝福寒夜溫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對多少傷痛和迷惑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伴著我

《不回首》

作曲:李學書    作詞:李學書 編曲:陳志遠

不回首 往事雖又壓在我心頭 

伸出手只是一片無緣的哀愁
琴瑟的弦已斷 

擊鼓聲已亂 破空而起 

嘹亮的歌不再有
不回首

失去一切雖不能想透 

向前走忘掉過去絕不再停留
琴瑟的弦已斷 

擊鼓聲已亂 

破空而起 

嘹亮的歌不再有 

不再有
只有在馬蹄揚塵處 

依稀尋得當時路
只有在歡樂後的沉默中 

彷彿見到此時苦
我不知怎麼能夠接受 

怎麼能相信就此分手
怎麼做才能將往事拋在腦後 

不回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3289720

 回應文章

水漾妮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美的痛
2009/09/05 23:25

回眸,一簾善美的帷幕駐守不歇
流年詩歌划水吟唱
年少的心事譜在雲端
指尖微涼

清越的遠鐘穿透時空
往事輕盈掠過..
將昔時暖愛疊入歲月的信封
溫情與共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9-09-06 11:46 回覆:

今夕何夕?

九月的邊岸,

河畔佳人,

可見搗衣女?

記得那時年少,

愛在深秋惜瓊花,

相逢如歌,

香織月語,

共譜百合戀曲。

盈盈之夜,

琴音滿山月!

點亮心燭,

琴語千秋,

夜藍夢鄉情悠悠!

相思玫瑰,

似水柔情,

眼兒媚,

守候霧之戀;

吹落紅葉秋風涼,

長髮姑娘,

風中奇緣,

一葉梧桐畫秋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