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好了!不好了!魯夫來了!---- Galeon Andalucia . 基隆 . 臺灣
2010/09/23 11:43:39瀏覽1478|回應0|推薦14

不好了!不好了!魯夫來了!--- 基隆 . 臺灣 --- 2010.09.18

圖 麗星郵輪天秤星號今天也停航避颱風

圖 西岸關稅局前碼頭停滿了緝私艦

圖 併排停船

圖 颱風前的東一碼頭

不好了!不好了!「神鬼奇航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幽靈船、海賊王──魯夫( Monkey.D.Luffy )海賊團的海盜船已經駛入基隆港了!船上除了有在數百年前大航海時代,曾駕著帆船、侵門踏戶來到台灣佔領基隆、淡水、宜蘭等地的西班牙人後裔外,還有數十門加農炮!

圖 停泊於基隆港東一碼頭的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岸邊圍觀人潮洶湧

圖 像不像魯夫海賊團的海盜船

圖 這樣有點感覺了嗎?

圖 驗明正身

聽到西班牙人如此登堂入室,想起昔日先民為捍衛這塊土地的義舉,讓人義憤填膺。時候到了!是該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憑藉著唐吉訶德般的精神,在基隆港畔拿起相機瞄準她按下快門,開始我的鄉土保衛戰...。

圖 麗星郵輪與安達魯西亞號

圖 藍天下的安達魯西亞號

圖 西班牙水手再次來到基隆

根據觀察:這是來自西班牙的仿古船──『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以松木打造而成,全長五十五公尺、高四十公尺,總噸位五百多噸,有六層甲板、三根大桅桿、七張船帆,船上配有航行途中用來自衛的加農炮十二門,以風力與船本身機械為動力、用羅盤辨認方位,以繩索操控風帆調整航向及速度。

圖 漂洋過海的安達魯西亞號

圖 安達魯西亞號船尾的聖母圖像

圖 安達魯西亞號旁擠滿瞻仰的人潮

加雷翁艦(Galeon)是大航海時代,西班牙造船師為了塞維亞(Sevilla)與美洲聚落聯繫,後來更因貿易航線擴及墨西哥 Acapulco 和菲律賓馬尼拉間,為了日益興盛的貿易所建造的船隻。

本次造訪台灣的安達魯西亞號(西班牙語:Galeon Andalucia)是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號基金會(Fundacion Nao Victoria)以十七世紀時麥哲倫艦隊成功返回西班牙的維多利亞號(Nao Victoria)為藍本仿造的西班牙大帆船---加雷翁艦(Galeon),為伊格那西歐•費南德茲•維哈所設計的,於2008年由哈爾金•卡瑞德•加西亞承辦起造,2010年下水。

圖 船首刻有維多利亞號航海基金會的標誌

圖 船尾的欄杆上繪有圖騰

圖 欄杆上的圖騰

圖 欄杆上的圖騰

圖 船尾的聖母像與刻有船名的銘牌

維多利亞號航海基金會隸屬於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政府,係以當年隨著麥哲倫完成環世界一週後唯一倖存的船為名,西班牙在完成第一艘仿古船後,隨即成立基金會專責辦理相關教育、展示推廣活動,目前該基金會擁有兩艘仿古船,一為維多利亞號,另一艘即本次訪台的安達魯西亞號。

圖 船尾的聖母像圖繪

圖 像是颱風要來的樣子嗎?

圖  全船由松木打造而成

圖 人潮擠滿了東一碼頭

安達魯西亞號建造目的是為了參加 2010 上海世博會,做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為了重現大航海時代時先民遠航,在船長曼威帶領著22名西班牙籍船員,於2010年3月,循3百多年前的航線從西班牙塞維亞(Sevilla)啟航;航行過歐洲地中海主要國家如: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紅海周邊國家埃及和亞洲印度洋及南海的主要城市:新加坡、香港;於6月24日抵達上海,參與上海世博西班牙館的展覽活動。

圖 安達魯西亞號航程圖

圖 背景真的太亂了...

圖 颱風連大船也在怕啦 !

9 月 14 日『安達魯西亞號』離開上海,經由台灣返航西班牙,原本預訂於9月17日抵達台灣的蘇澳港,18日再航行至烏石港後開放參觀,以紀念濫觴於1624年西班牙首次來台灣,從宜蘭蘇澳登陸,還把蘇澳取名為「三打卡打里拉」(Santa Catalina)。但人算不如天算,因凡那比颱風影響,迫使安達魯西亞號只能改停泊至基隆港東一碼頭避風頭,所以她才會出現在這裡的啦。

圖 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結構草圖

圖 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建造過程與內部陳設

圖 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滿帆英姿

由於不開放登艦參觀,只能在岸邊隨著人潮隨波移動,過過「懂的看門道,不懂的看熱鬧!」的乾癮,看著船員們慢條斯理調整桅桿,實在很難想像數百年前的大航海時代,他們祖先也是開著帆船來佔領這塊土地....。忽然間飢腸轆轆,是該回家了! Galeon Andalucia再見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443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