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你不懂她的心
2012/02/03 11:54:31瀏覽320|回應4|推薦0

你好!我是兩性專欄作家-穢穢夫人。之所以取"穢"(汙穢的穢)字呢!是與名字諧音有關。希望在這開春之際,能夠摶君一笑。但如果笑不出來,也沒關係!

 

好!接下來,我們正式切入主題。對於近年來高離婚率與低結婚率的現象,我們認為高離婚率的主要原因是:婦女受教育和工作機會的提升、以及個人主義的盛行。至於低結婚率現象的主要原因則為:民眾對目前經濟現況與未來經濟前景不具信心、社會價值觀念的轉變、以及「婚姻斜坡」的傳統價值觀念依然存在。

因此高離婚率從某種角度來看也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至少它突顯了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婦女已能經濟獨立、並對自己的未來有較多的選擇權,而不必迫於「現實」因素、必須在一個可能不幸福的婚姻中忍耐求生。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過度地強調個人主義也可能會導致家庭的破碎與社會的崩解,而不利於集體的幸福和利益。因為畢竟夫妻每天朝夕相處,總難免會有很多意見不一致的地方,因此端賴夫妻雙方互相尊重、不斷溝通、包容、體諒,才有可能化解歧見、攜手同心開創未來。

最近聽聞一則消息,內容是指一位六十多歲的婦人,與她的先生離婚了。乍聽之下,有點錯愕,但事後想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女人如果有了小孩之後,會顧慮得比較多,不敢輕言離婚。但如果在孩子長大可以自我獨立之後,那種責任就可以卸下了。既然處不來,也沒必要再委曲求全,自然就會想離開,這或許也是一種解脫吧!

女人從單身,到結婚進入家庭,是一個很大的轉折。從原生家庭,到融入對方的家庭,這其中需要的自我調適,遠比男方還要複雜、艱巨。尤其是剛結婚的前兩年,是夫妻之間的一個磨合期,也是婚姻的試煉期。畢竟,雙方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生活習貫及理念,都要重新去適應。而剛結婚的前兩年也是離婚的高峰期,如果能挺得過這兩年,那麼之後的婚姻路,也會走得比較順遂。

女人,其實要的不多,她要的是一個有臂膀、有責任感且能永遠呵護她、愛她的男人。在她失意的時候,給她一個温暖的擁抱;在她受委屈的時候,聽聽她、支持她、安慰她、尤其是要以同理心來相待,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跟她講大道理(說教)、更不要反駁她,因為這樣只會使彼此的關係弄得更僵罷了。她要的真的不多,只要一個能夠與她分享生活上的喜、怒、哀、樂的伴侶。全天下的男士們,懂了嗎?回家後就看你們的表現囉!

祝閤家安康!

~穢穢夫人~

 

:「婚姻斜坡」是指女性通常不願遷就低學歷、低所得、低成就的男性,而男性會挑選「三低」女性,如異國通婚等,兩者相互消長,形成未婚女性多於未婚男性的斜坡。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6082804

 回應文章

大樹
好好玩
2012/02/07 08:23
過了一個年,大家都玩起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遊戲,突然多了好多新同學(因名字從未見過),好好玩!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harmonicakeelung) 於 2012-02-08 07:39 回覆:

大樹兄,我已經不是新生了,我是舊生。而且學口琴應該也有三、四年的時間了吧!以上PO文也只想扮演另一種角色,逗大家開心嘛!另一方面是讓男士們,能更了解他們另一半的內心層面的想法,減少夫妻間的磨擦,進而增進家庭的幸福、和樂氣氛。



認命
2012/02/05 21:10

拜讀完

不知是要城外的她可以繼續快樂留守   有時甚而引頸企盼城內光景

或是城牆內的我得知命  安命  認命

會心一笑後再來個仰天長嘯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harmonicakeelung) 於 2012-02-06 10:14 回覆:

婚姻是需要靠夫妻雙方共同經營的。意見不合、吵架,在所難免,但切忌在小孩面前,以免造成小孩內心的陰影。溝通也要找個雙方情緒佳的時候,那效果肯定會比較好。只要雙方夠成熟、夠理智,有心經營婚姻,就多溝通,多點耐心等候,且從自我先做調整,相信會如 "倒吃甘蔗" 般,越吃越甜。加油囉!


男性
誰?
2012/02/04 14:08
你好!我是兩性之一"男性".

我如同登山一樣"驚訝".班上臥虎藏龍.
如同轉載文章一樣精采.本尊是否能稍微露臉一下,讓大家鼓鼓掌.

PS:
大樹兄下週一我會去關渡,中午一起吃飯如何?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harmonicakeelung) 於 2012-02-04 15:17 回覆:

唉呀!真沒默契,文章開頭就已經有提示了,與我名字的諧音有關。而且,我也常發表文章啊!就猜猜看嘛!猜對有奬。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驚訝!
2012/02/04 13:31

想不到,我們口琴班竟然有一位兩性專欄作家。您也太會隱藏了吧?有空時,請多多發表 您的見解,讓我們多吸收一些新知識和新觀念,加強我們跟家人之間的互動。

雖然很想知道 您是哪位,不過,沒關係啦,只要 您高興,要用真名或筆名都可以。

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harmonicakeelung) 於 2012-02-04 15:28 回覆:
爬山的大哥!再提示一下,我的小名叫"愛玉"。我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網PO文,雖然已經好久沒有用"愛玉"發表文章,但在剛開始PO文時,有用過一次,這下總該知道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