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末卻從安寧病房「被退貨」的日記:疼痛或幸福,都取決於自己的大腦!
2023/05/14 14:01:15瀏覽40|回應0|推薦0

癌末卻從安寧病房「被退貨」的日記:疼痛或幸福,都取決於自己的大腦!

沈宜璇

【早安健康/沈宜璇】 

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精彩

優雅的生活 2019/6/1

現在的自己好憔悴喔!在安寧病房,我還是閱讀、寫作、玩香氛精油……,在任何環境下,我基本上還是過著很優雅的生活。

迷茫未來 2019/6/2

心,還是不夠平靜,反應在睡眠上,沒辦法很快入睡。一方面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日子要活著,一方面又挫著等待下一波身體的再次垮台。

這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好煎熬,也代表自己的修為還不夠,但我只是凡人,要求有這麼高的修為要幹嘛呢???

這次腹水消的很慢,或許是止痛藥物+放療嘔吐無法進食,營養不良的結果。

還是堅持不抽腹水,不抽肺積水,靠身體自癒力消掉,雖然多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以往只需三天)。

用身體證明給醫生看,一般腹水嚴重的三、五天就需要來醫院抽一次,這對很不喜歡跑醫院的我而言,三、五天就要去醫院是件讓心情不太愉快的事。

抽水這事,等身體更差了,無法自癒再說吧!

週五面臨出院,還在考慮是回家?還是轉去另一間醫院?迷茫到小小失眠了二天。而這也是第一次,沒有很開心要出院了這件事……對自己的安全問題束手無策。

以我的狀況,再三和醫生詢問,由於肝臟已布滿大大小小的腫瘤,器官衰竭隨時會發生,也就是死亡。但另一方面,疼痛緩和後我其實現在精神又很好,自己覺得一切都很難說,自我感覺還會活很久。

和醫生說了我的想法,醫生說的確我的存活期已超過一般相同症狀的人很多年,但仍然還是處於不知道有沒有明天的身體狀態。

前天朋友來看我的照片,拍完大家都笑了,我的氣色比來看我的二位友人還好,我的肝很堅強,肝功能指數和常人無異,臉色也不像肝功能有問題,甚至眼白也看不出一點問題。 


反正我吃的保養品目前就只一種——寧夏紅枸杞。枸杞的主要訴求就是保養肝和腎功能,之前有寄出給友人的試飲用包,反應都覺得不錯,都有在一箱一箱的回購,本來想好好整理出來分享給好友,但體力有限!

為出院做好準備,每天下床散步,希望能盡可能靠自己生活。

隔壁床其實和我狀況差不多,也是骨癌轉移入院,她的主治醫生也多次前來關切出院的事情,但她和老公商量好,不想離開醫院,鐵了心,不拔導尿管、堅持完全臥床不復健。醫生只要提出院,她就狂哭說她不要,她要死在醫院,不要趕她走……。

總之,看看她,本來也想盡量賴在醫院的我,不知為何,在心裡和自己說:「靠自己就好,把病床留給更需要的人吧!」

宜璇的胡思隨筆─當只剩三個月的生命

小仲,五十二歲胃癌末期病患。他:「醫生說我只剩三個月的生命,要我好好利用剩下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意思不是擺明叫我去死嗎?」

和多數人一樣,即便是癌症末期,也懷抱著「治療等於治癒」的期待,一直認為「努力」,就會有活下去的希望。當醫師宣告他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時,他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醫師要他不要再治療。「去做些自己
喜歡的事」這是什麼鬼建議?「根本就是要人去死啊!不行,一定還有方法!」( 摘錄自《惡醫》)

隨著罹癌的年齡層不斷下降,像我這樣三十~四十五歲的罹癌者大多小孩還小,父母剛退休,家庭經濟壓力很重,事業正在打拚,對未來有無限的期待。死亡這件事並不在規畫內,所以一定是努力求生存,希望能被救。

當網絡上遍布癌末痊癒的「奇蹟」案例,當再三和醫生確認至少在台灣的醫院中還並沒有任何一例真實「奇蹟」的發生,我的心還是稍稍的難過了一下,可能在我心中仍然期待自己會是那個特別的奇蹟。 

當醫生告知:「做些你喜歡的事情,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物」時,恐怕病人的解讀會是「你的意思就是要叫我去死嗎?」、「你說不用醫治,就跟叫我去死沒兩樣,醫生的職責不就是和病患一起努力用盡各種方法來抗癌嗎?」。但事實上醫生是真的好意讓病人可以「選擇不必再承受痛苦的無效治療」。對醫生來說,「告知壞消息」與「最好的選擇」如何引導病人接受安寧緩和治療對醫生來說,一定是項很艱鉅挑戰。

人生最大的恐懼不是死亡,而是未知。我不知道我的最後一天會是何時到來……

為什麼轉院? 2019/6/4

真實情況是這樣的。主治醫生、社工師召開了出院前的家庭會議,了解我出院後的生活安排。

問:病人很擔心出院後的吃飯問題,你是不是可以找朋友幫忙送餐或是上班前先買好。
答:我要上班,沒辦法。
問:那你想怎麼安排?
答:我背他去學校和我一起上班,學校有營養午餐,然後小朋友可以餵她,學校還有殘障廁所。不然就把家裡大門拆了,誰要來就來。
…………………………………………

問:我很願意幫助你們一起解決問題,你是她丈夫,你能體諒她的辛苦嗎?
答:她有什麼辛苦,整天躺在床上,像渡假一樣。
…………………………………………

二小時的會議開完,主治醫生立刻拿起電話幫我連絡桃園榮總的同學幫我辦理轉院。社工師幫忙募款救護車的費用。

醫生:你這樣我真的沒辦法讓你回家,你丈夫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他沒有同理心。你要堅強,就像你面對癌症一樣,遇到了就只能面對。

嗎啡藥量微調後 2019/6/5

和醫生說了,我的嗎啡藥量只要加一點,就會吐。醫生為了讓我更舒服還是又調整了劑量。好吧!結果就是:「沒想到你說的會吐是吐成這樣」吃進的食物都沒吐的多。

早上體溫只剩下攝氏34.9 度,血壓低下,有點想昏睡,醫院推來這台讓我保暖,好不容易養到45 公斤的肉,別又守不住了。

阿彌陀佛,一路好走 2019/6/6

原來室友離世,會有全身發癢之感。之前在台大醫院時還以為是止痛藥物作崇。阿彌陀佛,一路好走……。桃園榮總安寧病房多是年齡很大的病患,室友皆為癌症腦轉移,藥物讓他們沉睡,偶爾會發出有痰的聲音。

陪伴他們往生的都是外籍看護,兒女們三不五時會來探望,詢問現況。

現在以食果為主 2019/6/7

最喜歡吃的滷排,只能吃下一小片了,唉呀!味覺整個變了。

現在以食果為主,芭樂、番茄、香吉士、水蜜桃……。其他的東西,再好吃也只能吃下一點點,多吃二口就又吐了。

努力下床走動 2019/6/8

最近狀況是三月十二日以來,最好的情況,可以努力下床走動走動,可以寫寫東西,每天能吃到二餐(每餐大約是三分之一便當的量),體重回到45公斤。

在每次病危之後,都會有一陣子短暫的「迴光反相期」,身體會暫時好一些,直到再下一次的病危,身體再次大幅度變差。

趁著身體好一些,週一來問問醫院有沒有理髮服務,把頭髮修剪一下,把幾個網站重新經營起來,每天寫二篇文章、看看書、滑滑手機……,感謝桃園榮總的護理師、看護員、志工把我照顧的非常好,幾乎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因為止痛藥的調整,嗎啡的影響,讓我排便很困擾,在連幾天吃了軟便藥物後(再加上車禍後,大便功能一直未能恢復),早上無法控制地大了一床、一地,我又難過又羞愧地哭了很久,如果可以選擇,我真不想這麼丟臉的活著。

但我沒得選,只能越來越依靠別人的照顧,只能懷著感恩活下去,力所能及的讓自己每一天活得舒服,活得有價值些。

瀕死之兆 2019/6/10

下午照顧員眼睛腫腫的來和我說,早上她照顧的一位獨身的九十歲老伯伯走了,她好難過,一個人哭了很久。

她自從來到安寧病房工作後,每天都感到震撼,時常都要和她照顧的病人道別,前一刻還好好的,下一刻人就不在了。 

聊著聊著,發現一個定律,人在瀕死之前,會有好幾天什麼都吃不下,只要這個病人連續好幾天不喝不吃,體重又下降的很快,通常就差不多了。觀察我自己的身體也是一樣,在放療做到第八次時我也是連續四天不飲不食,體重從49下降到41時,醫護人員也是很緊張地說,我的狀況不對。幸好在第五天,我拿著APP點菜,逼著自己一定要吃點什麼。

頭二餐,真的是吃什麼都覺得很難吃,聞到味道就想吐,體溫一直很低都在34.6度左右。後來,我吃什麼,大家知道嗎?

吃雪花冰,芒果雪花冰、牛奶雪花冰、芋頭雪花冰……,連三天都吃雪花冰,吃完體溫一量就有超過36 度,第四天終於能吃下水果、排骨湯、雞湯之類的。

人的體溫和吃冰無關,和熱量有關。昨天我又開始昏睡什麼都吃不下,想上APP點冰,發現雖然沒有雪花冰,但有泡泡冰,一碗從二百五十元直接下殺至六十元,永康街的雪花冰有夠貴說,難怪叫天龍國。

今日備註

和同房室友的兒子聊天。兒子說,媽媽非常注重飲食和運動,也經常做義工,在飲食上吃的比一般人講究卻仍然罹癌,親戚都覺得很奇怪。

做了基因檢測後,建議做標靶,二代標靶維持了三個月,失效,改三代標靶,只吃了一個月又失效,又再做了二次化療,因身體無法承受所以停止。從去年確診癌症,現已腦轉移,陷入昏迷。

兒子、女兒很孝順,下班都有來探視母親,病人的妹妹也經常來陪姊姊聊天,經常說著說著就哭了。

「人生到最後,沒有多的需求,吃飽、睡足而已」疼痛也好,幸福也好,都是取決於自己大腦的判斷,繼續看下一頁,面對自己的生命一定能夠收穫美好

知福、惜福 2019/6/16

我在醫院最大的功能就是教病患家屬以及護理人員,如何叫APP外送,大家都好開心喔!可以不用只吃醫院餐了。

在醫院裡沒人在減肥啦!能吃就是福,或許你們都沒想過,在醫院外的你們有多幸福。

人生到最後,沒有多的需求,吃飽、睡足而已。好友們在不愉快時,想想在醫院等待死亡的我們,知福、惜福吧!

在台大安寧病房時和姚醫師談過這個問題:
別把自己的一點小事看的很大很重要,無限放大後,就覺得自己很可憐,是世上最悲慘的人。

事實上,放下自我中心後,看看四周,比自己過的慘的人太多了,相較之下,自己是多麼幸福。

疼痛也好,幸福也好,都是取決於自己大腦的判斷,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有些人的要求很高,只要達不到就覺得,完了,覺得全世界都黑暗了。真是這樣嗎?放下主觀,我們就能收穫美好。 

安寧的心得分享 2019/6/20

原本以為只有在教學醫院,會和國際交換學生和實習心理醫生,做安寧的心得分享。沒想到來到桃園榮總也有這項需求。看看旁邊的室友,能清醒說話的不多,好像還是只有我上,反正,我也閒閒沒事。

癌症,要面對的是不知何時會復發、轉移……太多的未知數,不可控、也無法掌握!能做的就只有在當下把自己活好。

早上看到癌友的分享,大家都好棒,在面對自己的生命!

今日備註
話說回來,醫護人員也是我的潛在客戶……偷笑中……無處不銷售。

出院後努力工作 2019/6/21
早上臨床心理醫生和我道別(去其他醫院實習),她說:「你是個非常重視生活品質的人,給我很大的啟發。並不單是妳面對疾病的態度,而是你面對生活的態度。和你談話完全會忘記你是安寧病人。」

下午推著助行器慢慢走到醫院門口曬太陽,體重也來到47公斤。一次次被宣告病危,一次次又可以離開醫院,今天的精神狀態很好,雖然出院後,又必須回去那個有相處障礙的家,沒辦法啦!沒錢沒法離開,出院後努力工作吧!化為離開牢籠的動力。

哦!好轉的關鍵,是在四天不飲不食之後,身體逐漸好轉。還有,使用了黑雲杉純露和精油後,像懷孕五個月般的腹水自己消失了。

面對死亡 2019/6/24

昨天,連續走了二位病友,一位在大半夜,一位在清晨。這次從台大醫院入院到現在,送往的病友都是在半夜離世的,本來這週,大家都已安排好下一間醫院要轉院的醫院的。

當然,桃園榮總的病友都年紀很大,而且都已意識不清,主要照顧者是外籍看護,所以,沒什麼可交流的。偶爾,老伴、兒女、孫子來,也都是坐個十分鐘就走。

台大醫院的安寧病友則多是剛化療失敗,被送進安寧病房的,所以相對熱鬧很多,家人、親戚、朋友,一直不斷出現,差別好大。這個就是中央醫學醫院和地區醫院的差別吧!但……為什麼,死亡多出現在大半夜呢?

長期追蹤我的好友,應該也……有點……。我只要一進醫院,就是籠罩在死亡的訊息下,但我的身體又時常要進出醫院,我自己都無奈了。我不去想死亡的事,但又總是要面對死亡。

我活太久了,之前還有網友說:「癌末,就是快死了才叫癌末。」他的朋友死後錢都還多的花不完,問我怎麼年輕時工作不存錢,說的我啞口無言。但他沒想過,他的朋友罹癌二年就離世,但我前前後後共達十年之久,有存錢也早就花完了。八年前,我也還有幾百萬的存款呀!

人生呀!!!

今日備註

病房都空了,這二天我也要來辦出院啦!

再一次被退貨,沒什麼好開心,也沒什麼好不開心,反正……很快又會住進來。

命運呀!

本文摘自《臨終進行曲:沈宜璇與癌共舞的人生樂章》/沈宜璇/布克文化

來自https://www.edh.tw/article/24314

純屬分享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會即刻刪除,謝謝。

選購假髮、髮片一定要來韓市長假髮親身試戴鑑賞!

科技假髮、醫療假髮、微增髮片、假髮清洗、假髮修剪

手工假髮、假髮造型、遮白髮、假髮配戴

歡迎至【韓市長假髮】門市免費諮詢試戴,

或撥打服務專線02-29267200

我們將由專業假髮設計師為您提供免費假髮配戴、假髮挑選、假髮推薦、髮片推薦、等等諮詢服務。

年輕的秘密來自韓市長假髮

【韓市長假髮】買的不只是一頂假髮,還有一份體貼和安心

 

【韓市長假髮】是您時尚年輕的私人密友!

更多資訊:

韓市長假髮官方網站

韓市長假髮YOUTUBE頻道

韓市長假髮粉絲團

韓市長假髮Line官方帳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swig&aid=17919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