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樂中~家人更有向心力
2008/12/12 19:18:34瀏覽1126|回應0|推薦13

上個月接受愛家基金會的採訪文案

<媽媽分享篇>(引自愛家基金會12月月刊)
歡樂中~家人更有向心力

我期待全家共同擁有快樂的回憶,所有高低起伏的情緒,都可以因為快樂的氛圍成為穩定的力量。我常告訴孩子,家是你們安穩的港口,孩子一旦信任家人,回到家就可以很輕鬆自在,不用武裝。

汪慧玲(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北區辦公室主任)口述/曾雪蘋整理

      孩子常帶給我無窮的樂趣和創意。兩個孩子小時候沒什麼玩具,我想讓孩子從生活中找樂趣也可認識餐具,於是把大小件不易破的鍋碗瓢盆放在客廳裡玩「變裝大賽」,爸爸也參與當評審。當時四歲及一歲的姊弟將這些鍋碗瓢盆筷子放在身上,當作裝飾;玩樂的過程中,孩子們不但認識了這些炊具名稱,也知道它們的用途,還趁機「增能」姊弟倆的創意。


從生活中體驗學習
  附近商店老闆常看我們進進出出,就問孩子,「為什麼不上幼稚園?」女兒很篤定的回答:「為什麼要上幼稚園呢?跟媽媽在一起很快樂啊!」我們每天都一起上菜市場,可以認識各類的果菜。在大自然中學習生活課程,所以他們很快樂!
  有一天,我請姊弟倆一起去「麥當勞」吃冰淇淋。我讓他們在生活中體驗學習,很自由的邊走邊吃。才走出麥當勞,弟弟的冰淇淋就不小心掉在地上,我知道大人的情緒糾結會影響孩子,於是我先同理孩子的心情。接著靈機一動,既然冰已掉了,就讓它有再利用的價值,我說:「來,我們用腳吃冰淇淋。」姊姊瞪大眼睛,一臉為難:「腳會變成黏黏的……。」「沒關係啦,用溼紙巾擦擦就好嚕。」為娘的趁機示範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率先脫下拖鞋,「哇!好舒服喔!」剛才走很多路又累又熱的腳,一觸碰冰涼的冰淇淋,從腳涼到身體,頓時暑氣全消。姊姊跟著也打破過去的禁忌脫下鞋子,嚐試「用腳吃冰淇淋」。弟弟看了很有趣也說:「我也要。」冰淇淋就在我們的腳下融化了。姊姊說:「我們再買一個。」這次孩子們更謹慎、更專心的看路、吃冰淇淋。藉由玩樂,姊弟倆都學到了解決問題及處理情緒的能力。
  為了啟動孩子自動自發洗自己的餐具,我帶他們玩「幫餐具洗澡」遊戲,邊解說、邊示範不同餐具的洗法。為了鼓勵孩子洗餐具,還與孩子共同設計了獎勵方式,我問他們最喜歡什麼玩具,然後把玩具的價格換成點數,只要洗一次就可以得到20點,當他們換到獎勵品也養成了自己洗餐具的習慣。


遊戲拉近家人關係
  我們家有句通關密語:「要快樂喔!」成為全家互勉的提醒。我覺得無論大人或孩子,做什麼事都需要快樂。
       我期待全家共同擁有快樂的回憶,所有的高低起伏的情緒,都可以因為快樂的氛圍成為穩定的力量。我常告訴孩子,家是你們安穩的港口,若在外面遇到挫折、有情緒,要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向對的人發洩你們的情緒;孩子一旦信任家人,回到家就可以很輕鬆自在,不用武裝。孩子回應說:「家是我們的充電器」。
  因此,我家最重視樂趣,在孩子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遊戲。小時候,我們還常玩「盪鞦韆」遊戲,孩子在床單中,兩個大人一人拉著床單兩角,來回搖晃著像盪鞦韆。孩子長大了還常回味,想要再享受被搖晃的樂趣呢!
      還有「包春捲」遊戲,小朋友當內餡,爸爸用床單包住孩子捲成春捲,然後媽媽再解開春捲。孩子們想到小時候我們給他們「愛」的按摩,長大一點就會反過來幫爸媽按摩;我們躺在床上,讓姊弟倆踩背,他們還會問:「這裡舒服嗎?」看他們那麼認真,我立刻回饋給他們:「有你們真好!」
  目前姊姊國三、弟弟小五,已很有規劃能力,全家出遊,會搜集資料、提出討論;功課、生活作息安排,也都不用我們操心。家庭樂趣需要營造,不但能讓全家在歡樂中更有向心力,還能幫助孩子學習成長,發展獨立的能力,真是一舉多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nah0812&aid=246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