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約大冒險,父子倆的小約會
2011/04/18 17:17:48瀏覽1464|回應0|推薦1
文 / 朱玉昌〈漢光創藝文化總經理〉

常聽到許多人在談親子共樂,所謂的「親子」常常都是「媽媽和孩子」,但我從小因為母親工作忙碌,父親帶我出去玩的機會比較多,留給我許多難忘回憶,他雖已成仙,但不知不覺,我重複著他過去的腳步,帶著我的兒子去約會……

「哇!好漂亮喔!爸,好大耶穌像喔!是真的嗎?」八歲大的兒子看著銀幕上搭乘滑翔翼翱翔在里約科爾科瓦多山上空的阿藍、珠兒與拉斐爾,突然冒出了一句話。「是真的呀!這個地方就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我說。「是《里約大冒險》的里約嗎?」他接著問。「嗯!是呀!」我邊回應卻仍驚歎著眼前奢華柔美的瓜納巴拉海灣。

因著一回帶著兒子在大賣場的娃娃機裡夾到了一隻藍色火爆鳥開始,促成了我第一次單獨與兒子走進戲院的驚喜,驚喜的不單是與兒子的獨處,還有影片所給予我們父子倆的旖旎饗宴。

 《里約大冒險》的故事相當簡單,藉由一個自然保育的切口,以動物擬人化的方式,帶進了一段瓌麗絢爛的冒險愛情故事。男主角阿藍(台灣版譯名),是一隻瀕臨絕種的藍色金剛鸚鵡,出生不久即被鳥類走私客逮捕,在途經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小鎮時,在一個偶然下被小女孩琳達所拾獲扶養。至此,阿藍豢養在人類社會的養尊處優中,成為一隻不折不扣的宅鳥而喪失飛行本能。

不久,巴西鳥類保育博士為延續藍色金剛鸚鵡的命脈而到訪美國,意外開啟阿藍一連串的巴西冒險旅程。

女主角珠兒則以一首情歌Say You Say Me出場,在阿藍眼中,珠兒充分展露脫塵、靈動之姿,但她野生刁蠻成性、悍氣十足,完全符合了一對歡喜冤家的戲劇基本公式,男女主角一路上鬥嘴、辯駁,流亡過程中加入朋友間的友情,最後在共同與惡勢力對抗、不妥協的精神下,逐漸培養出患難與共的默契,進而相知、相惜,宅鳥阿藍在愛情力量促使下,化解危機。

無獨有偶地,阿藍與珠兒讓我想起《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與黃蓉,憨厚、木訥,被過度保護好的郭靖,某種程度像極了現代的「宅鳥阿藍」,精明潑辣,無拘束、愛闖蕩的黃蓉,無疑是「刁蠻女」的典型……身為金庸迷的我真的沒救了,無論看到什麼愛情故事都會不自主的套入金庸的俠義世界。

當心思稍岔開的時候,耳邊又聽到了一句話:「爸!這好像迪士尼樂園的花車大遊行喔!」兒子又看著畫面上阿藍為了搭救珠兒在紛忙中攪進狂歡節的情景,我說:「是很像呀!不過這是巴西一年才有一次的嘉年華盛會喲。」我話剛落下,本能地用餘光瞄了他一眼,見原本音感就很好的他,此刻正沉浸在影片配樂氛圍中,整個身子跟著節奏搖晃起來。

這部影片從類百老匯音樂劇那般七彩華麗的盛大序曲開始,巴薩諾瓦(Bossa Nova)、搖滾、嘻哈、森巴……等等拉丁熱情的音樂元素就沒有停止過,這時,兒子又補上一句:「好想去喔!」沒錯,連我都被這樣的情境所牽動。我不得不懾服好萊塢對於視覺聲光藝術的追求與實踐,這是人類文化創意發展史中精緻璀燦的展現。

走出電影院到回家的路程上,我們父子倆始終沒有停頓影片內容的討論,如同好朋友相互分享好東西一般,對於兒子童心未泯的看法,雖天真、卻偶有老成的驚人哲理,直接觸動我封印良久的童稚之心,也啟迪渴望創新的夢想,這種感覺,對於現代多數因忙碌而煩躁的父母而言,卻成為一種奢侈。

想想,有時朋友邀約,我們會以忙碌為藉口推辭,只因這位朋友或這件事不是重要的,對待自己最親密的孩子,是不是也會無意地踩進這種陷阱呢!多久沒陪孩子了,哪怕共同談論一本好書;一塊兒欣賞一部好看的電影,親子交心就是這麼地簡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10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