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重前
2013/06/10 09:43:37瀏覽536|回應1|推薦12

走過重前

時間往後推,民國四十七年七月分吧,那時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就是將時鐘撥快一小時,上班的時間,是從上午八時到下午三時,好像上班時間少了一小時。

那時我在公家機闗當臨時雇員,三點鐘下班之後,到植物園去玩,其實是到那裡消暑,在樹蔭下,涼風習習,聽那蟬鳴鳥叫,那時,在我來說,那裡確是避暑勝聖地。有一天,信歩走進中央圖書館去看報紙,勿然之間,看到一則廣告,是「台灣省育廳國民小學教師檢定考試公告」。第二天,在辦公室和同事商量,去報名參加考試,同事也是和我一樣,是臨時雇員,二人一拍即合,我們二人請假到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去報名,報名之後足足有一個月的時間凖備。

每天下班之後,就跑到中央圖書館去看書,要考試的書,在圖書館都可以借到,真的太方便了。那時我看書,真的很快,一天看好幾本書,如教育史,一借就就二三本,我看書的方法,也許和別人不一樣,現在我講出來,不要笑我就好了。

當我拿到一本書,首先我把序文看完,有的作者會特別強調本書的重點是什麼,所以將本書的目錄或大網對照作者強調的重點,我就看這幾十頁的內容,並且做筆記。再看第二本書時,仍然是按照這方法和歩驟,這第二本的內容就有很多與第一本重疊的。再看第三本,他們的重點相差不多,對教育史的精華,己經出現,所做的筆記,也就是教育史的重點,對這些重點部分,盡可能的熟讀或者能背出來。

這讀書的方法,應付考試,在我個人來說,還是有點效果,不知各位以為然否?

我記得這科的成績還相當的令我滿意呢。其他科目的書,除了要計算、要製圖的之外,就不適用這種方法。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654321&aid=7740331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亞莎崎也是這樣看書的耶!
2013/06/11 15:09

不管是什麼書,一拿到手一定是先看作者的序文,再來是翻到目錄,針對作者提及的重點篇章先進行大標題的筆記,再接下去才會正式開始閱讀。

Fox想亞莎崎是覺得先看作者序,可一窺作者在撰寫本書的著眼點。

今日一看雲但居士分享的閱讀習慣,真是十分受益。

^"^近日可好?亞莎崎真是思念您呀!


雲淡(hang654321) 於 2013-06-12 08:58 回覆:
莎亞崎美女,祝端午節快樂,好久不見,我也好想妳喲,妳最近都很忙,一時台中,一時台北,妳有二個家呀,我的讀書方法,不要笑我啦,我的是偷懶的人,不想好好念書才這樣.